:::

隨機小語

教會可以沒有冷氣,可以沒有地毯,也可以沒有電子琴,可是不能沒有愛心。沒有愛心的教會就是沒有主的生命。       ........呂春長牧師 

33-1 【附件區】附件一:陳柑菓長老證言

1976、12、31

柳原基督長老教會  鍾茂成牧師暨諸長執

報告者:陳柑菓

近來聽聞有關台中市基督長老教會墓地十字園之名稱,歸屬登記發生有些問題。
本人因往年由X原基督長老教會派出參加墓地籌備會,後受托為柳原教會募捐負責人。(民XX教會另有募捐負責人)
因此,必須提出一些事實供現任柳原教會牧長及現今十字園管理委員會各位作參考。


九五二年(民國四十一)當時台中市長老教會只有二間,就是柳原教會及民族路教會。
因每逢信徒亡故必須尋找民間公共墓地埋葬。雖在墓上竪立十字架,在什亂之公共墓地中確實顯出不雅觀。
當年兩個教會有志提起「應該建設一所屬於台中市長老教會共同使用之墓園,如屏東、台南等地基督教會墓園一般。」
然後經兩教會商量,由各教會各自募捐,共同購買墓園用地,托柳原教會施圖長老、民XX教會朱天進長老,及大肚教會徒遷來台中市居住出席於柳原教會之趙乾誠長老等,諸先輩物色適當土地。
俟適當土地物色決定後由教會從募捐中均分提出購地款項,然後進一步整理墓園。
本人受柳原教會長執會之託,負起募捐之任務。製作申込單、收款累計簿等(現在由原教會鍾茂成牧師保管於教會保管櫃中)

據那些資料記載,自一九五二(民國四十一)八月十日至一九五五(民國四十四)二月二十日止募捐成果如下:

1.申入名數(家庭單位):八十九名
2.申入款額:一O,三五O元
3.申入口數(每口五十元):二O七口
4.截止一九五五、  二、二O日  已繳  四,六七O元
5.截止一九五五、  二、二O日  利息收入:二,二O五元
6.截止一九五五、  二、二O日  總收入  六,八七五元
7.    一九五四、十二、二二日  支付購地款:六,OOO元
8.殘餘、移交款額:八七五元

※截止一九五五、  二、二O日  未繳申入款:五,六八O元

據前記於一九五四、一二、二二日X原教會募得之款額六八七五元,先友付六OOO元交兩位長老購買土地(四甲多)
一九五五年二月二十日經X原教會長執會決議墓地會計委託卓傳命執事,本人將餘款悉移交。
至此本人之任務告一段落。以後之今日,由兩間發展為十三間教會,真是主恩溢滿。
信徒也遷居屬于各教會。所以本人想,十字園應該屬于台中市內長老教會的。
也應該由各教會參與其發展、美化。成為模範墓園榮耀主名。以上。

(按:本證言係提出於X原教會長執會)。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