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假如你要鄰舍認識基督像什麼,先讓他們看見,基督使你像什麼       ........ 

13. 信徒五守

「守」有保住勿失意思 ,如保羅於臨終前說:「所信道我已經守住了。」(【新約】提摩太後書四章 7.節末句)先人訓誡國民要「五守」 ─ 守法、守信、守份、守時、守密。基督徒既是國家的公民,而且五守頗符合聖經的道理,所以我們自當遵此五守。

但我們又是天國的國民(如【新約】腓立比書三章20節首句:「我們鄰是天上的國民。」),必須再加上另外的「五守」,如主 耶穌所說:「你們的義,若不勝於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斷不能進天國 」(【新約】馬太福音五章20節)

最近我常常對一些信心穩固、不致因我的話而跌倒的人說:「像某教會的牧師長執那種厚顏無恥的行徑,我在十二歲起接受儒教薰陶之後自信不會去作。即使在十二歲之前由目不識丁的老祖母所授的為人之道,也使我作不出那種盡人皆視為可恥的事。

萬一為窮困所逼,一時糊塗做了,當被人發覺時必然羞愧得無地自容,蒙人寬恕時更會感激涕零、洗心革面。不料當今竟有儒教不如、老祖母(世俗)不如的基督教會,能不令人痛心乎?」

由於這件醜事發生在最大牌的教派裡,而此教派裡的教會當局不但不敢加以責備,也不敢斷定是非;連公佈事實真相也不敢,使我數十年來一直無法瞭解的問題終於獲得了答案。那問題就是:為什麼有「真耶穌教」?又為什麼日本有「無教會主義」?

如今我不但瞭解這兩個教門之所以產生,更明白 主 耶穌為什麼不與文士法利賽人和睦合作(妥協),而寧願處於孤立終於死在十字架上的理由;也明白舊約時代以西結為什麼口出難聽、粗魯言語的原因 ─ 他正是運用【舊約】箴言廿六章4.~5.節 所說的:「不要照愚昧人的愚妄話回答他,恐怕你與他一樣。要照愚昧人的愚妄話回答他,免得他自以為有智慧。」

保羅曾勸人說:「你們的言語要常常帶著和氣,好像用鹽調和……」(【新約】歌羅西書四章6.節)可是在【新約】哥林多後書十一章21~23節 他卻說:

「我說這話,是羞辱自己;好像我們從前是軟弱的;然而人在何事上勇敢,(我說句愚妄話)我也勇敢。他們是希伯來人麼?我也是。他們是以色列人?我也是。他們是亞伯拉罕的後裔麼?我也是。他們是基督的僕人麼?(我說句狂話)我更是。」

以上的經文告訴我們,連保羅在激動中也會說出幾句愚妄話和狂話(不客氣的話)來呢!言歸本題,基督徒 ── 天國國民的所守所為必須勝於一般人,萬不可腐敗墮落到世俗不如、社會不齒。茲將天國國民特有的「五守」簡述如下:

一、守晨修  (一般稱為守晨更)

盡量早點起床,安靜在 神面前讀經、禱告,求 神幫助帶領,使全天心所思、口所、手所作、腳所行都能夠討 神喜悅。正如【舊約】詩篇五章 3.節 大衛說:「耶和華阿,早晨你必聽我的聲音;早晨我必向你陳明我的心,並要儆醒。」

守晨修是靈性最好的操練,它的益處超過其他任何練「功」(內功、外功等)(參看【新約】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所謂「一日之計在於晨」,基督徒應以早晨的的靈修為一日之始。


二、守聖道

不少基督徒聽道聽得多了,什麼名人講的道他都聽過,然而心裡卻一點道也沒有。為什麼?因為道都被流失(衝垮)(【新約】馬太福音七章26~27節),都被吃掉了(馬太福音十三章4.節)提摩太後書一章14節 保羅告訴提摩太的話,也等於告訴我們:「從前所交託你善道,你要靠著那住在我們裡面的聖靈,牢牢的守著。」

路加福音八章15節 耶穌對撒種的比喻清楚地解釋:「那落在好土裡的,就是人聽了道,持守住誠實善良的心,並且忍耐著結實。」所以信徒對道不可不守,正如國民要守法、士兵要守土、志士要守節一樣。


三、守誡命

【新約】哥林多前書七章19節 保羅說:「受割禮算不得什麼,不受割禮也算不得什麼;只要守神的誡命就是了。」基督徒遵守神的誡命(主的教訓)才是最重要的,其餘都屬末節。

如果捨本逐末,便是主所憎惡的假冒為善,如馬太福音廿三節23~24節 耶穌說:「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將薄荷、茴香、芹菜,獻上十分之一;那律法上更重要事,就是公義、憐憐、信實,反倒不行了;這更重的是你們當行的,那也是不可不行的。你們這瞎眼領路的,蠓蟲你們就濾出來,駱駝你們倒吞下去。」

真理受歪曲、誤解自古已然,於今尤烈,今日教會意識偏差、是非混淆、魔長道消的現像簡直是末日將屆之兆了。


四、守身體

對於有些人重靈輕肉的看法我一向不敢苟同。道理很簡單,基督徒若沒有身體,怎能在世上宣揚聖道、榮耀主名呢?須知身體是聖靈殿,是事奉 神的活祭(【新約】羅馬書十二章1.節),所以基督徒要守身如玉,如【新約】帖撒羅尼迦前書四章 3.~5.節說:

「神的旨意是要你們成為聖潔,遠避淫行;要你們各人曉得怎樣用聖潔尊貴,守著自己的身體;不放縱私慾邪情,像那不認識神的外邦人。」不良的嗜好最會傷害身體的健康,神的兒女務要戒絕之。


五、守合一

【新約】以弗所書四章 2.~6.節 保羅說:「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身體只有一個,聖靈只有一個、正如你們蒙召,同有一個指望,一主、一信、一洗、一神,就是眾人父,超乎眾人之上 ,貫乎眾人之中,也住在眾人之內。」

破壞合一的內奸(內亂)比外敵(外患)更可怕,在醫療上有吃藥、打針、開刀、割除等法以保護身體 ....... 整體。同理,教會團體也不可為維持表面合一而寬容毒菌或癌細胞留於團體之內(參看【新約】馬太福音十八章8.~9.節),以致全體同歸於盡。

基督徒都要實行這天國五守 ------- 守晨修守聖道守誡命守身體守合一,這是我們的本分。有了這五守而守聖餐,必蒙 神喜悅與賜福。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8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9年11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