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一個人必須忠於他現在的任務,上帝才會為他安排一個美好的將來。       ........ 

33. 初代教會的特點

提起初代教會,人人都知道那是教會一段輝煌的歷史。那時的教會有何特點呢?我想可用下列七項「心」來描述。

一、虔心屬靈

【新約】使徒行傳二章4.節:「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着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他們」是指那些歡送   耶穌升天,從橄欖山回來耶路撒冷,常常聚集在一起期待所應許的聖靈降臨的人,很可能有一百二十名之多使徒行傳一章15節)

這個教會堪為世界第一個,他們所賴以成立者既不是金錢、物質、勢力,更不是什麼大人物如 彼得雅各約翰 ...... 其他使徒的號召力。而他們卻能被聖靈充滿,也就是全體都充滿了聖靈(真是難能可貴!)。所以稱之為「靈滿教會」實當之無愧也。

我們讀使徒行傳便可知道初代教會的特色便是「虔心屬靈」,這可表現於下列三點:
(1)教會有靈氣;
(2)教會有靈力;
(3)教會有靈工。


二、熱心見證

使徒行傳二章14節:彼得和十一個使徒站起來,高聲說,猶太人和一切住在耶路撒冷的人哪,這件事你們當知道,也當側耳聽我的話。」

虔心屬靈並不是畏首畏尾、患得患失、做縮頭烏龜,每日閉門禱告靈修,以為與社會接觸為俗化,只求獨善其身,還美其名「為討   神喜悅」。初代教會對內固然虔心屬靈,對外更敢熱心見證,願今日虛榮、屬世、冷心、無見證的教會都能以他們為榜樣。他們熱心見證的三步驟是:1領導者站起來;2高聲說話:3要求人傾聽。

可惜今日多少教會領袖只在求世界名利時才會這樣做 ------站起、高聲、要求人傾聽,例如在競選什麼長、什麼員的時候。可是若為了主的福音,他們的勇氣、豪氣便消失無蹤了。


三、勤心查經

使徒行傳二章16~18節:
「這正是先知約珥所說的,   神說,在末後的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少年人要看異象,老年人要作異夢。在那些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我的僕人和使女,他們就要說預言。」

有人說,今日越出名的牧師、某哲學家,甚至無神論者。他們相信人的話過於   神的話,又聖經不一定是   神的話。

他們所傳的信息,常常給冷心犯罪的人獲得心安,卻使虔誠熱心的人失望難過。他們擅長紙上談兵,卻無確切方法叫教會復興。難怪有人譏評曰:他們生前不時出國會議考察,恐怕那最後、最重要的一次出國(死後往天國)機會卻享受不到呢!

今日教會的危就是離開聖經:1不讀聖經;2不信聖經;3不行聖經。
反之,初代教會則堅守聖經:1勤心查經;2誠心信經;3切心引經。
所以他們所傳的信息乃能有力而感人。


四、痛心悔改

使徒行傳二章37~38節:「眾人聽見這話,覺得扎心,就對得和其餘的使徒說,弟兄們,我們當怎樣行?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

地上有形的教會總免不了有不完全的地方,因為它是罪人的團契。不過這些罪人應該都是悔改了的,因此這個罪人的團契也稱為聖的團契(聖會),因為它是被分別出來的。被稱為聖並非因其生活已經成聖,而是因屬於主而地位成聖。

今日教會中因為沒有悔改的罪人太多,以致問題叢生,與社會毫無分別,所以凡是真正傳道人都不諱言教會要悔改。【新約】啟示錄二章~三章記載亞西亞的七個教會,大部份聖靈都勸促他們要悔改,否則必被主唾棄。

一個   神所喜悅、理想的教會就是每一個信主的人都已切心認罪、痛心悔改了,因為:
1認罪的悔改才是真悔改;
2認罪信主的才是真信主;
3悔改受洗的才是真受洗。


五、虛心受洗

使徒行傳二章41節:「於是領受他話的人就受了洗。那一天門徒添了三千人。」

給人施洗是 主  耶穌升天前對門徒的命令,如【新約】馬太福音廿八章19節說:「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新約】馬可福音十六章15節:「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

初代教會的受洗者有三特徵:1聽道而信主;2憂傷而悔改;3虛心而受洗。今日許多人領受洗禮未必有此自覺,難怪教會充滿了一些有名無實之徒(糊塗)


六、恆心祈禱

使徒行傳二章42~43節:「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禱告。眾人都懼怕,使徒又行了許多奇事神蹟。」

一個教會若沒有勤查經、恆心祈禱,絕不會復興,就信徒的信仰也談不上有什麼根基。初代教會不僅重視查經,更重視祈禱,所以他們能夠:1靠祈禱見證傳道:2靠祈禱行奇事神蹟;3靠祈禱得人如魚。


七、愛心待人

使徒行傳二章44~46節:「信的人都在一處,凡物公用,並且賣了田產家業,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的在殿裡,且在家中擘餅,存着歡喜誠實的心用飯。」

初代教會的最大特色就是弟兄姊妹充滿愛心,實踐基督的吩咐 .... 彼此相愛。教會實現親愛如一家的景象,所以吸引了許多人歸主。

多少人以前來教會,現在不來了。問為什麼?回答說:「教會沒有愛心。」也有不少人來教會只是一次,以後不再來了。究其原因,也是說:「教會沒有愛心。」

一個沒有愛心的教會也必是問題叢生的教會。因為沒愛,不但願有問題不能解決,反倒會生出更多問題來。初代教會以受心著稱,因為:1他們存愛心(基督心);2他們傳愛心;3他們行愛心。

以上所列舉初代教會的七點特色是現代每一個教會最需要實行的:
一,虔心屬靈;
二,熱心見證;
三,勤心查經;
四,痛心認罪;
五,虛心受洗;
六,恆心祈禱;
七,愛心待人。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十三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 1980年左右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3年 3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