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貪愛銀子的,不因得銀子知足;
貪愛豐富的,也不會因得利益知足       ........傳道書五章10節 

25. 得基督的十項要訣(二)

五、嘴甜(好嘴)

談吐要斯文禮貌,不可魯莾惹人討厭。假若女方不大喜歡你,也要以甘言博取其垂青。

追求女人尚且如此,我們為得基督更要嘴甜。當然基督是能看透人心的,我們的甘言必須發自誠懇的心,如果有口無心,連明眼人都看得出來,何況基督呢?

【新約】
馬可福音七章 24~30節記載一個嘴甜的婦人蒙恩的故事:
耶穌那裡起身,往推羅西頓的境內去。進了一家,不願意人知道,卻隱藏不住。當下有一個婦人,她的小女兒被污鬼附着,聽見  耶穌的事,就來俯伏在祂腳前。這婦人是希利尼人,屬敘利非尼基族。她求  耶穌趕出那鬼,離開她的女兒。

耶穌對她說,讓兒女們先吃飽。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喫。婦人回答說,主阿,不錯。但是狗在桌子底下,也喫孩子們的碎渣兒。耶穌對她說,因這句話,妳回去罷。鬼已經離開妳的女兒了。她就回家去,見小孩子躺在床上,鬼已經出去了。」
這婦人能委婉陳情、卑詞求恩,終於達到她的願望。

嘴甜含謙恭有禮之意,與好口才、花言巧語不同。記得小時候,祖母常教導我對人要嘴甜,包括逢人問安,說話有禮貌。她常引用台灣諺語:「魚喫流水(魚靠溪流討生活),人喫嘴水(人憑嘴甜,生活無憂)勉勵我。確實的,嘴甜的孩子總是討人喜愛,向人問路也要嘴甜,否則可能碰壁,也可能被故意指錯路。

至於「金口」有二種意思 :一為言必有信、一諾千金;另一則為驕傲,不隨便與人交談。這種人對人總有成見,別人對他的印象同樣不良。他們對人尚且不願意嘴甜、對  神更不肯嘴甜,所以主也不會喜悅他們。

【新約】羅馬書十章 9.~10節:「你若嚷裡認 耶穌為主,心裡信 神叫祂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因為人心裡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裡承認,就可以得救。」

福音書裡記載的那些瞎子看見、瘸子行走、長大痲瘋的得潔淨、聾子聽見、死人復活的主角無一不曾甘言懇求 耶穌,例如說:「大衛的子孫,可憐我罷!」路加福音十八章39節末)就是典型的嘴甜。

【新約】約翰福音一章 49節:拿但業說,拉比,你是 神的兒子,你是以色列的王!」

約翰福音廿章28節:「多馬說,我的主,我的 神!」

【新約】使徒行傳廿二章8.~10節 保羅「…主阿,你是誰?……主阿,我當作什麼?…」

創世紀十八章亞伯拉罕所多瑪向  神懇切代求,在27節:亞伯拉罕說,我雖是灰塵,還敢對主說話。」

這都是嘴甜的好例子。「嘴甜」的反面為「嘴硬」,嘴硬有時是驕傲、有時是倔強(爭一口氣),有時卻是出於勉強(如我幼時在家對客人所給的糖菓雖然心中喜愛,卻不能不說「不要」)

不過,對人嘴甜也有其原則,在某些場合、某些時候是不相宜的。只有對 神嘴甜永遠不會錯而且永遠有必要,因為:一,神是我們的天父;二,為表明我們的謙卑與需要;三,更為表現我們的信心和愛心。


六、(臉皮厚)

有些臉皮薄的男人見到所喜愛的女子會侷促不安,甚至連話也不敢說了,這對求愛的成功率頗有影響。反之,厚著臉皮、不怕失敗、不怕嘲笑、壯膽向前的人有利得多了。

在我一生中見過不少人在不應該厚臉皮的事上過份屈辱(如對跋扈的異性時)、奴顏婢膝(如對有權勢者時)和不知廉恥(見利忘義)。而這些人卻在無關緊要的事上死要面子,如衣、食、住、行務要講究,不可不如人,即使借債度日甚至破產倒債亦在所不惜。這等人必定輕看我騎破舊的腳踏車,可是我卻更鄙視他們。乘坐壓榨別人血汗而來的高級轎車!

沒有節操的厚臉皮固然要不得,可是有一些厚臉皮的人卻值得人肅然起敬,如臥薪嘗膽的越王勾踐、三顧草廬的劉備、行乞興學的武訓,以及舊約聖經亞蘭國乃縵和新約時代向 耶穌低聲下氣求恩的推羅西頓婦人。

別說在五十年前,即使在今天,一個人,尤其是已婚的婦人,在一個全家全族沒人信主的異教家庭中「敢到教會來」,且公開宣佈領洗信主,其勇氣(在人眼中的臉皮之厚)誠可謂空前驚人了。

如我們教會的何春木(省議員)師母,又如長老娘的先祖母是個敬虔熱心的基督徒,中年守寡前來信主時,也被人譏為不知廉恥(厚臉皮)的女人,竟敢進去禮拜堂和一些男人一起唱歌曲(禮拜唱詩)。這種批評臉皮薄的人怎能受得了呢?

耶穌說:「凡在人前認我的(非厚著臉皮做不到),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認他。」【新約】馬太福音十章32節)可見主 耶穌喜悅敢於為祂而厚著臉皮的人。查考保羅傳道成功的秘訣乃是他不以福音為恥羅馬書一章16節),也就是他為福音敢厚著臉皮。

他甚至說:「……直到如今,人還把我們看作世界上的污穢,萬物中的渣滓。」【新約】哥林多前書四章13節)這更證明保羅為主如何厚起臉皮、忍受莫大的屈辱。

今天基徒沒有見證,就是由於以羞恥為榮耀(為惡敢於厚著臉皮),反以榮耀為羞恥(為善為義不敢厚著臉皮),例如不敢與自己的太太在街上並肩走路,卻敢當眾與酒女摟抱,是非混淆、榮辱顛倒,莫此為甚也。【舊約】以賽亞書五章20節所指責的下是此種人:「禍哉,那些稱惡為善、稱善為惡;以暗為光、以光為暗;以苦為甜、以甜為苦的人!」

我們為得著基督,不以福音為恥,彼厚著臉皮百折不撓去傳福音,也是不可或缺的條件之一啊!

.........................................................

摘文:生辰八字不合  照樣白頭偕老  二十五年前女子作了假

【二水訊】誰說結婚必須生辰八字相合,二水鄉一對結婚已二十五年的老夫老妻,做丈夫的最近才發現當年妻子欲和其順利合婚,女岳母大人特地捏造了妻子的生辰日月,然如此「錯誤」的結合,夫妻兩人還不是愉快的過了半輩子。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十一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左右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2年11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