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我的手裡曾有過許多東西,但是都失去了。不過我放在 神手裡的,仍然是屬我的。       ........馬丁路德 

5. 人生真八字(三)

我國人相信命運與自己的「八字」有關,甚至與別人的「八字」也有關,所以選擇配偶要看彼此的「八字」合不合。把人出生年份、月份、日、時辰這四項配以天干地支的名稱各為二字,合共八字,這就是「八字」的由來。

然而我們基督徒是不信這一套的,我們所信所肯定的是另外的八個字,即人生真八字。人生真八字是什麼呢?

就是人生都有的共通八件事:。正如我們常說天天有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一樣。

人有天天的事,也有一生的事。人生八字,也就是人生中的八件事實:

第一字「」:來也哭,去也哭。來是自己哭,去是別人為他哭。

第二字「」:生、老、病、死,無一不是苦。辛苦、勞苦、受苦、吃苦、忍苦,人生就在苦海之中。

第三字「」:辜負主恩,辜負親恩,辜負師長的栽培,辜負家庭的期待。

第四字「」:人人到頭來身體枯乾,生活更感枯燥無味。

今天繼續講到第五字「」。

孤就是孤單。世界人口越多,人們越覺得孤單;越熱鬧的都市,生活越孤單;教會越大,信仰的同伴越少,靈性越孤單。這是一種病態 ..........  末日的病態

十幾年前美國有一本書很暢銷,書名叫「孤單的群眾」。這書名就可以想像其內容了。

台北火車站前的天橋和地下道常常擠得水洩不通,真是人山人海。但是每一個卻都是孤單的,因為人人必須自己照顧自己的身體、自己的荷包等等。多少人住在台北市內好幾年,卻沒有要好的朋友。甚至住在同一公寓裡的人,雖然在樓梯頭或電梯間朝夕碰面,卻互不知對方為何許人呢。

工業社會裡人與人的關係如同機械的僵硬與冰冷。機件與機件間沒有血肉的連接,只靠螺絲釘把它們鎖在一起,所以彼此痛癢無關。不用說鄰舍被竊盜大搬家沒人過問,就是鄰人全家被人殺害了,也要等屍體發臭了才有人知道呢。

孤單、孤單,太孤單!雖然有財有勢,當什麼長、什麼員的時候,門庭若市,車水馬龍,但那也不過是大家互相利用利用而已,談不上什麼親切與真誠。所謂同志、拜把子(結拜)都是假的,熟悉世故的人在這樣的場面更感受到孤單!
 
由於這個緣故,有許多富翁、學者和藝人自殺,如日本的川端康成三島由紀夫,我國的林語堂之長女、高玉樹之...、影星林黛樂蒂 ........ 等。他們死都是受不了人生的孤單所致。

我國自古稱老而無妻曰,老而無夫曰,老而無子曰,幼而無父曰。此四者乃所謂世之窮人而無告者也。俗語說:「人在人情在。」這些無告之人就是因這炎涼世態,使他們在痛失親人之餘,更飽嘗受人冷漠之苦。他們最需要而得不到的就是友情、愛情、同情,他們怎能不覺得寂寞孤單呢?

還有一點,人縱使有許許多多親人好友常常陪伴,到了一個時候仍然會感覺孤單。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人為萬物之靈,人的靈魂由  神而來,人的靈性若不與  神交通,就必有莫名其妙的空虛與孤單。

這正證明奧古斯丁的一句名言:「人若不至歸回  神即無安息。」也可以說:「生而無  神曰空。」最後,人生到達終站經過死亡的路也是孤單的。

雖是親如夫婦,平日出雙入對、形影不離,然而到了有一天,總必體會到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限來時各自飛的事實,聖詩三六八首第一節這樣描寫:「日斜西山,願主你與我住;暗夜愈深,求你不丟棄我。全無倚靠,同伴離別我去;助人的主,願你與我永住!」

長老曾在電話中為師母的住院開刀安慰我道:「夫妻總是一前一後的,而且不知誰先誰後,然而先走的最較有福氣的。」
夫妻如此,其餘親人朋友更是「大限來時各自飛」了。

所以經過死亡的道路等孤單!可是大衛【舊約】詩篇廿三篇4.節說:「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

主  耶穌 約翰福音十四章18節對祂門徒說:「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

馬太福音廿八章20節也說:「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末了。」

我們有  神的大愛,有  神同在,無論在任何境遇中都不至感到孤單。
 
 
第六字「

」是固執、心硬,不聽人勸告而偏行己路;不肯回頭,以為回頭就是低頭,有損自尊心與面子。【舊約】傳道書八章3.節就告訴我:「不要固執行惡。」

沒有骨頭媚外與沒有頭腦的排外都不足取。因為媚外是無恥,排外是無知。我國人難於接受基督的一大理由就是由於固執。儘管在科技知識方面,甚至有害社會道德的縱慾享受,都不暇思索地追隨外人唯恐不及。

既不顧老祖父的反對,也不管父母的傷心,更不理會背後有人譏評,甚至不怕警伯的取締,大家爭先恐後對新奇怪異事物趨之若鶩。可是一談到基督教,他就說,何必信洋教。

我們有孔孟,有多少神佛,信什麼  耶穌呢?這就是固執,這就是成見 你希望他上天堂,他偏偏要下地獄。固執真是害人不淺。他們總是墨守傳統,以「新例不設,舊例不滅」為藉口,而拒絕基督的救恩。

下面兩處經文所指正是這種人:【新約】希伯來書三章7.8.節首句:「聖靈有話說,你們今日若聽祂的話,就不可硬著心……」

【舊約】箴言廿九章1.節:「人屢次受責罰,仍然硬著頸項,他必頃敗壞,無法可治。」埃及法老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

固執,唯有站在真、善、美的  神這一邊是必要的,所謂「擇善固執」是也。但人若在偽、惡、醜的事上固執下去,那就無可救藥了。
他們所需要的乃是「從善若流」。求主光照我們,讓我們能看出有害靈性進步和有害與人和睦相處的固執,而毅然放棄它。

林語堂有一固執,就是不願戒煙(視煙斗如愛妾)。他雖是有名的愛妻者,但不接受太太勸告而戒煙。真到八十歲聽從醫生勸告才戒了煙。我認為這是他對太太的一件遺憾之事,因他不聽太太而聽醫生的。聽太太的是為愛,聽醫生是為怕,價值大有差別。

萬一他的太太先他而逝,他不是要為此而抱憾不已嗎?固執常出於驕傲與缺乏愛心(體貼不夠)保羅說:「所以食物若叫我弟兄跌倒,我就永遠不吃肉,免得叫我弟跌倒了。」【新約】哥林多前書八章13節)

保羅不為自己的自由有所固執,說吃肉對我的健康有好處,對我的工作有幫助,我絕不能不吃肉。

保羅在不妨礙真理且有助於人的事上否會固執,但在維護真理和做人的原則時他就絕不姑息、妥協打折扣。比方說,對於福音(因信稱義)他不但堅持到底,甚至還說:(無論是誰)若傳福音給你,與我們所傳給你們的不同,他就應當被咒詛。」【新約】加拉太書一章8.節下半)

又說:「因為我寧可死,也不叫人使我所誇的落了空。」哥林多前書九章15節下半)保羅對言行的管制認真至此,真是一絲不苟了。

也許有人要譏笑他太固執,可是 保羅的偉大處正在於此。有所固執,才能無所固執。他正是我們所說的「擇善固執」、「從善若流」的人。

人在  神面前心硬不肯順服,就是罪,而又不悔改的話,是很危險的。所以要求  神憐憫我們,實現祂的應許:「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裡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舊約】以西結書卅六章26節)

肉心才能受感動。石心是不能受感動的,倒會反動(出火)。俗語說:「一樣米養百樣人。」所以一樣金言,有人深感,有人淺感,有人不感,有人反感。

對真理反感即是固執的石心。他不但說:「你越說我越不聽。」而且說:「你說的越好我越不接受。」我們必需求主賜給我們肉心,我們才能反省、悔改、認罪、重歸於正,不致執意繼續走自取滅亡路。
 
  
 
............................................................
 
 
摘文: 堆金積玉應何用?

人人喜歡作富翁 常說有錢萬事通 不知錢銀實有翼 來無定兮去無蹤
它是世界旅行家 奔走南北與西東 愛它的人精神苦 患得患失心忡忡
貪它的人常矇昧 不擇手段陷罪中 恃它的人多狂傲 任意妄為示威風
守它的人成鄙吝 尖酸刻薄道不公 雖說富貴得榮耀 須知亦易惹眼紅
因財喪命招大禍 古今中外一般同 諸君對財何觀念 聖經寶訓當依從
取財以道勿貪戀 賴主供給自豐隆 省儉節約毋浪費 樂善好施濟貧窮
積財於天多奉獻 蒙主賜福樂融融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十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2年元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