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自由是心靈上一種內在的狀況,並不單是外表上束縛的解除。       ........白悟德 

17. 人與人(待人之道)

人出生於世不算很難,在世上生活、做人、與人相處才不簡單。因為人是複雜的,彼此的知識程度、思想、竟見、興趣、習慣等總有或多或少的距離,再加上立場的差異、利害的衝突,所以人與人之間要好好相處幾乎是不可能的事。

語說:「做天都無法令人人滿意,何況做人呢?」「天」即指  神。這話是真的。例如主耶穌不但是完全的人,祂更是  神;可是這位神竟有許多人不喜歡祂,甚至把祂釘死在十字架上。

所以我們與人相處,不必求人人滿意,但求無愧我心就好了。保羅則更進一步,只求神的喜悅,不求人的喜悅;如他在【新約】加拉太書一章 10節說的:「我現在是要得人的心呢?還是要得  神的心呢?我豈是討人的喜歡麼?我若仍舊討人的喜歡,我就不是基督的僕人了。」

有人因此作歌:「如意,如意,人皆如意,如得我意並非人意,如得人意並非我意。如得天意(神意)是真如意!」真是簡明扼要的做人指標。

可是我們也當謹慎,不可陷入唯我獨尊、孤僻成性、自鳴清高的境地,而自絕於世,說:「我是   神的選民,是   神的兒女,絕不與世同流合污,不與魔鬼做朋友!」人在社會中是無法完全孤立、不與人為伍而否定社會的。

剛才我提到保羅在【新約】加拉太書一章 10節「不求人的喜悅」的態度,可是保羅的意思決不是要與人為敵,他在羅馬書十二章 18節也說過:「若是能行(不違背真理原則下),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和睦是神的兒女的特性,如 【新約】 馬太福音五章 9.節說:「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  神的兒子。」

的兒女待人應用什麼原則呢?即愛人如已,視敵如友。這比儒教孔子說的更為之積極。孔子的弟子問他說:「有一言而可以經身行之者乎?」孔子答道:「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這個恕道原是施於任何人都可以得到效益的,可是如果對付那為害社會的壞蛋就不可如此了。恕是原則,到了罪無可恕的時候,我們還是要發揮正義的力量的。所以孔子還說:「言忠信,行篤敬,雖蠻貊之邦可行矣!」言忠信、行篤敬是取信於人、令人敬佩的必要條件。做到這一點,絕對不怕沒有好朋友了。

以前我常說:「信仰就是信用。」對神有信仰,對人應有信用。沒有信用的信仰是的,也沒有用處。我們研究約瑟,知道他是敬畏神、很有信仰的人,同時他無論在什麼地方(包括監獄)與人相處均甚融洽,原因是他做人一貫地忠厚和平。

語云:忠厚留有餘地步,和平養無限天機這十四個字是華人處世哲學的精華,這種處世哲學也甚符合我們基督教信仰。

我們說:「愛人如己,視敵如友。」或說:「我們要人怎樣待我們,我們也應怎樣待人。」這更是積極的處世方法。遠親不如近鄰,能夠與鄰人處得很好,自然可以與更多人處得好。

自己對鄰人好,鄰人也會同樣以好回報。至於視敵如友,最好遵照主耶穌的話去做。祂在【新約】馬太福音五章43~45節  耶穌 這樣說:

「你們聽見有話說,當愛你的鄰舍,恨你的仇敵。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些逼迫你們的禱告。這樣就可以作你們天父的兒子。因為祂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這是對人的一個積極的方法,也就是爭取敵人、化敵為友的方法。

我們對人一方面不要樹敵、減少敵人,可以避免生活上的障礙,另一方面更要爭取敵人。爭取到一個敵人,不但減少了一個敵對力量,反可增加一個相助的力量。它的比例等於多了十個好友。這不是誇大其辭,事實上十個朋友未必對付得了一個頑強的敵人呢!

以上所說,待人以恕、忠厚和平、以基督之心愛敵人、善待鄰人,都是處世不可少的應用原則。至於特殊的情形,就是碰到一些蠻橫(不講理)的人時,則不適用這些原則,只好依先哲所教「犯而不核」的方法,視之為妄人。
妄人者,瘋狗也,避之則吉。

但若與公共有關之事,則不可一味消極忍讓,倒要把握時機,發動公眾力量,以斷然之手段,把害群之馬(公敵)一舉制服(清除)
我寫「公義的信息」一書全是為此。

再者,對付無端挑釁者,首要之務是把正義握在自己手上,其次則把多數同情拉到自己一邊,即可立於不敗之地,而向他們迎戰。對付這種人千萬不可示弱,這樣會招來更無情的攻擊。

連溫和如摩西有時都不得不採取嚴厲的手段,他在【舊約】出埃及記三十二章26節 就曾對百姓說:「凡屬耶和華的都要到我這裡來!」
就是要他們去擊殺百姓中所有的悖逆份子,那一天一共殺了三千人!(出埃及記三十二章28節)

今日少數教會混亂,問題迭出,永無寧日,不但新人不敢進來,連舊信徒也一個一個退出去;為什麼呢?只因教會裡有幾個害群之馬,惹事生非,興風作浪。雖然人人知道,也希望除害,然而無人敢作聲,更無人敢挺身而出為正義奮鬥,結果整個教會就犧牲了,多麼可惜!

教會是神的家,神家裡的兄弟姊妹如何相處,另行專文討論。現在再來談談基督徒在社會裡與人相處的問題。基督徒處身社會,應該留心分析周圍的人:誰是好人,誰是壞人,至少應有個輪廓的認識。

然後從中選擇,誰可以做朋友,誰不可以當心腹,誰只可止之交。依此而行,才不致誤事害己,俗語說:「人強如識錢。」實在很有道理。但不可忘記我們無論對誰,都負有傳福音之債(參看羅馬書一章14)

最後我們來看幾處論到待人的經文:

 【新約】 哥林多後書八章 7.節:「你們既然在信心、口才、知識、熱心和待我們的愛心上都格外顯出滿足來,就當在這慈惠的事上也格外顯出滿足來。」(以愛心待人)

哥林多後書八章 16節:「多謝  神,感動提多的心,叫他待你們慇勤,像我一樣。」(以慇勤一樣心待人)

 【新約】 以弗所書四章 32節:「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   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以恩慈相待)

 【新約】 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 15節:「你們要謹慎,無論是誰都不可以惡報惡。或是彼此相待,或是待眾人常要追求良善。」(不可以惡彼此相待)

【新約】提摩太後書二章 24節:「然而主的僕人不可爭競,只要溫溫和和的待眾人,善於教導,存心忍耐。」(以溫溫和和待人)

 【新約】 提多書二章 5.節:「謹守貞潔,料理家務,待人有恩,順服自己的丈夫,免得   神的道理被譭謗。」(待人有恩)

如何與人相處,研究他人、分析他人固然重要,更重要的還是研究自己、分析自己,看自己願意別人怎樣,也照樣去作。
正如主在 馬太福音七章12節說的:「所以無論何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

更進一步,看  神怎樣待我們,我們也照樣去作,如 馬太福音五章47~48節 耶穌 所說的:「你們若單請你弟兄的安,比人有什麼長處呢?就是外邦人不也是這樣行麼?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以   神待人為我們待人的標準)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8年5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