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燈火不會說話,但會發光;燈塔並沒有打鑼擊鼓,但它的光輝四射海洋,使航海的人看得見。所以要讓你的行為射出你所信的,讓你日常生命的講臺,藉著你的品行表明出來。       ........司布真 

14. 敬老

今天為國際母親節。我們教會二十多年來都在這一天舉行「敬母」和「敬老」會。此刻我專以「敬老」為題來談談。我們傳統社會價值中所謂的「老」,含有尊敬之意。

以前稱父母親為「老父」、「老母」;稱教師為「老師」,稱東家為「老闆」(儘管年齡差不多,甚至比你年輕,也要冠以「老」字為稱呼)

由於敬老尊賢的傳統觀念,國人並不以年老為可、可恥,倒以年邁壽高為尊為榮,所以詢人貴庚幾何並不算失禮。可是今非昔比了,現在老人在國家、社會、家庭,甚至教會,不但不受歡迎,反被視為多餘、麻煩、沈重的包袱。

難怪人人都怕老,不敢面對「老」的現實(不敢承認老),乃千方百計以運動練功保持健康,或以食物藥物控制老化,或以化妝柒髮(或戴假髮)掩飾老態,甚至續絃再婚追求第二春。這莫不顯示人們畏懼老(或怕被認為老)的心理。

這種心態可能是出自怕死的本能,也是一方面聽說西方老人晚景如何淒涼(非關物質生活),一方面眼見當今年青人(兒孫等)輕老、棄老的現象而引起。

然而我們須知「老」乃人生無法避免、最終的過程(除非早夭),又是生物自然的現象(聖詩二三三首4.節首句就說:「日月催迫人快老」)。「老」不是自作孽的結果,也不是缺德的報應,更非犯罪可恥之事。所以老人毋需為「我年老了」而自慚、自卑,年青人更不該藐視老人。因為這樣都是違反 神的教訓而得罪 神。

敬老、尊老是有聖經根據的,如【舊約】利末記十九章32節 說:「在白髮人(老人)面前,你要站起來,也要尊敬老人。」【新約】提摩太前書五章1.節首句:「不可嚴責老年人,只要勸他如同父親。」

2.節首句:「勸老年婦女如同母親。」
【舊約】列王記上十二章6.節 以下記載羅波安王不採納老人的諫勸,以致國家分裂,平白失掉十二分之十的人民和國土。這事正好印證「做事要好,應問三老」「欲知前面路,須問過來人。」這兩句俗語正確性。

另外,【舊約】以西結書廿七章 9.節 說:「老者和聰明人都在你們中間作補縫的。」【舊約】約伯記十二章12節 說;「年老的有智慧,壽高的有知識。」這些話也都是經驗之談。

由此觀之,年青者固然不可輕視老人,老人更不必為年高、退休了而自怨自艾、自暴自棄,好像犯了什麼錯誤被人摒棄似的,終日閉門不出、嗟嘆納、消極頹喪。這是何苦呢?

你當記住 箴言廿章29節 說:「自髮為老年人的尊榮。」這話意謂老乃人生值得誇耀之事,何可悲可憐之有?前一陣子我曾使用染髮劑把白髮柒黑了,藉以掩飾蒼老。

但當面對鏡子時看到面容與頭髮不相稱(老人面而少年頭)總覺得有點怪怪的。後來我在早晨靈修時讀到這一句「白髮為老年人的尊榮」,我便毅然去除假年青的「虛榮」,而存真老人之「尊榮」了。

我們從【新約】腓利門書 9.節 的語氣可知使徒保羅也是不以年老為恥,他向腓利門說:「然而像我這有年紀保羅,現在又是為基督耶穌被囚的,寧可憑著愛心求你。」不過當今年青人,不用說像有錢有勢的腓利門,即使同工的牧師傳道,也多不肯再接受上年紀的老牧師勸諫與懇求了。這是我在十字園一事上之痛苦經驗。

然而 神的僕人所當盡的職責並非「鞠躬盡瘁,老而後已。」卻要像三國時代諸葛孔明「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參看【新約】提摩太後書四章7.~8.節)

教會是 神的家,老人在教會如同家長。家長的職責是什麼呢?【舊約】創世記十八章19節  神的話就是答案:「我眷顧他,為要叫他吩咐他的眾子,和他的眷屬,尊守我的道,秉公行義,使我所應許亞伯拉罕的話都成了。」

木鐸聲被視為吵醒美夢的討厭聲音,猶如母雞的咕咕叫聲被貪玩的小雞所厭煩一樣(參看 馬太福音廿三章37~39節)。雖然如此,老人的責任總不能不盡呀!(參看【舊約】詩篇七十一首18~19節)

我奉勸年青人,無論信徒或傳道,你們如果違反人性,不欲長壽便罷。否則還是存著敬畏 神的心,好好對待老人。因為如此不僅我們老人獲得好處(晚景溫馨),更是為你們自己積成美好的根基,以為將來作妥善之準備。因為一個人除非夭折了,「老」終必會輪到他的。

敬老是遵守 神的教訓,又是示範的教育。以身作則,無形中等於吩咐你的兒孫,可依照這個榜樣善待你。

人不夭折,總是會老的。唯有四肢發達(肉體壯健)、頭腦簡單(沒有思想)的人才敢逞強(恃壯)欺老。有一個美如天仙的少女,在對鏡自照沾沾自喜時,忽然想到再過十、三十年、五十年的情形,彷彿看見鏡中自己變成一個醜陋無、不堪入目的老太婆,令她悲從中來而抽泣不已。

後來她的母親取出聖經,唸了一段給她聽,就是【新約】彼得前書一章24~25節:「因為凡有血氣,盡都如草,他的美榮,都像草上的花;草必枯乾,花必凋謝;惟有主的道是永存的。」

她聽了之後心裡就有了平安(不再怕老,也不怕死),而且一生都非常愛主。但願今天的信息老少咸宜,各人皆能善用光陰,信主、愛主、為主而活。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8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9年11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