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世上「美人」多薄命,原因第一由於驕傲;第二因驕傲而成為無知;第三因無知而被人愚弄。
所以被稱為「美人」者要小心,追求「美人」者更須戒慎。
基督徒則要追求在屬靈上成為基督心中的「美人」       ........呂春長牧師 

10. 談因果

【新約】啟示錄二十二章12節:「看哪!我必快來;賞罰在我,要照各人所行的報應他。」

「因果」之說為一切宗教所共認。凡宗教皆相信因果報應,相信有其因必有其果。因此人必須棄邪存誠、改惡從善、克己復禮,以趨吉避凶。約瑟之所以能制勝主人妻子的誘惑,就是因為他敬畏 神,知道與主人妻子通姦乃大罪,為  神、人所不容,後果不堪設想。

不信因果的人,自然也不信宗教、不重道德,什麼倫理、廉恥一概不管,這也就是共產黨倒行逆施、為人詬病的因由。以下讓我們從幾方面來探討因果道理。

一、從物理看

【新約】加拉太書六章 保羅說:「不要自欺,  神是輕慢不得的;人種是什麼,收的也是什麼。」俗語說:「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種是因,收(得)是果。因果不會差錯,所以種沙不可能收榖,種石不可能收麥,這是物理。物理是  神所規定的,絲毫不差。行善行惡的後果如何,由物理便可知之。

人不可自欺,我們期望收什麼,就要種什麼。仰天吐痰,必落於自身,這是一定不的道理。保羅確信  神的公義,所以說:「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晚為我存留。」這公義冠晚是他打過美好的仗、跑盡當跑的路、守住所信的道所得的賞賜。(看【新約】提摩太後書四章 7.~8.節)

現代人從空氣和水的污染有害人體健康的事實,不難瞭解物理的因果報應。許多人不敢貪口福,也是由於知道大魚大肉對健康壞影響而自行節制的。由此看來,物理、生理、倫理頗有共通之處。

二、從人情看

【新約】馬太福音七章 12節  耶穌說:「所以無論何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你們也要怎樣待人……」

願人愛我,我須愛人,願人敬我,我須敬人;願人原諒我,我須原諒人。要妻子對我忠貞,我對妻子亦要忠貞;要子女孝順我,我便當孝順父母,做子女榜樣。

所謂「孝順還生孝順子、忤逆還生悖逆兒」。不願人淫我之妻,我亦不可淫人之婦,所謂「我不淫人妻,人不淫我婦」。不喜窮困,切勿怠惰;如欲富足,先當勤儉;要有學問,首重好學。這都是自然之理,人人皆知。

人類要吃飯、穿衣,便必須種田、紡織。至於有怨報怨、有恩報恩,也是人情之常。歷史上人物凡屬忠臣義士都受人尊敬,而亂臣賊子則為人人痛恨的對象。

有人曾問小孩子:「你願為秦檜,還是願做岳飛?」孩子脫口便答道:「岳飛!」又問:「秦檜父子高官厚祿,岳飛父子慘死牢獄,你知道嗎?」孩子堅決地說:「知道,但我仍寧做岳飛!」所謂公道自在人心,正是此理。也就是俗語說的:「有情理,無情理,只要聽眾人的口裡!」

三、從國法看

【舊約】申命記十九章15~21節:「人無論犯什麼罪,作什麼惡,不可憑一個人的口作見證,總要憑兩三個人的口作見證,才可定案。(所謂毋枉)若有兇惡的見證人起來,見證某人作惡,這兩個爭訟的人就要站在耶和華面前,和當時的祭司並審判官面前。

審判官要細細的查究,若見證人果然是作假見證的,以假見證陷害弟兄,你們就要待他如同他想要待的弟兄;這樣就把那惡從你們中間除掉。別人聽見都要害怕,就不敢在你們中間再行這樣的惡了。你眼不可顧惜,要以命償命、以眼還眼、以牙還牙、以手還手、以腳還腳。(所謂毋縱)


也有俗語說:「殺人償命,欠債還錢。」又說:「王法無私。」又「王子犯法,庶民同罪。」最近報載:「穿越馬路未繳款,中情局長遭到通緝,洛杉磯法院開出拘捕令。」這則報導足令國人(官民皆然)反省反省。

當然教會更應賞罰分明,可惜事實令人相當失望。本屆中會要把教會降格,即是一例。大概他們自知情理上站不住腳,乃不敢貿然作下決定。

因而有人提議先勸後懲,推派六人小組,如同以前推派兩位長老來勸我們速繳受益費,以利北屯教會土地分割登記。可是他們卻不肯追究問題的癥結所在(何因而致有此果),也不敢作治本的打算。只知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柿子撿軟的吃,怎能令人心服呢?


四、從天道看

【舊約】耶利米書十七章 10節:「我耶和華是鑒察人心、試驗人肺腑的,要照各人所行的,和他作事的結果報應他。」古人說:「勸你莫行奸巧,讓他反佔便宜,眼前雖無人見,頭上早有天知。」又說:「天道有知,賞罰分明。」還有「天網恢恢,疏而不漏」的話,均足以提醒那些無視天道的人。

【新約】路加福音十六章 亞伯拉罕告訴在陰間的財主說:「兒阿,你該回想你生前享過福(罪中快樂)拉撒路也受過苦;如今在這裡得安慰,你倒受痛苦。」

不論今世來世,許多悲慘苦境其實是罪有應得,不必怨天尤人。天道公平,古今不改,只差來早與來遲,所謂「不是不報,日子未到」。古人說:「惡人好似生鐵犁,善人猶如田中泥。犁來犁去泥常在,只見換犁不換泥。」

【舊約】詩篇三十七章1.節 大衛說:「不要作惡的心懷不平,也不要向那行不義的生出嫉妒。」你很快就會看到他們的結局了:「因為他們如草快被割下,又如青菜快要枯乾。」(同 2.節)

【新約】羅馬書十二章19節 保羅說:「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新約】提摩太後書四章14節 他又說:「銅匠亞力山大多多的害我;主必照他所行的報應他。」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8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9年9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