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信心小的人,將心帶到天上;信心大的,將天帶到心裡       ........司布真 

4. 愛教會非恨仇敵

許多人印象中的呂牧師是只傳公義,不講愛心;他的  神是舊約時代的耶和華,乃不可侵犯的烈火,所以他常引【舊約】申命記四章24節:「因為耶和華你的 神乃是烈火是忌邪的 神。」他不知新約時代的  神是慈愛天父,人不管犯什麼罪,主耶穌都會代人禱告:「父阿,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新約】路加福音廿三章34節)

殊不知耶穌所指「不曉得」的人乃是那些不認識真神的外邦人 --- 羅馬兵丁,而不是指當日那一班明知故犯的宗教領袖 --- 法利賽人的文士、祭司、長老...。

一個幼稚班的主日學學生偷(其實是拿)同學的玩具回家玩,可以說是「不曉得」,假使呂牧師在禮拜堂裡看見一個精美的婦女手提包裡面有頗多首飾和現鈔,而把它暗藏起來據為己有,怎能說他是「不曉得」呢?教會是講道理的地方,牧師是道理的宣講者,信徒是信奉道理的人,怎可置道理於不顧呢?

再說,舊約時代的 神是忌邪的,難道新約時代的神就不忌邪嗎?誰能在約聖經裡面找到 神說:「我以外你們可以有別的神,可以雕刻跪拜任偶像,我的外可以妄稱,因為我不忌邪了。安息日(主日)也不必做禮拜了。

在恩典時代神講愛心與自由,所以基督徒可以不孝敬父母,可以殺人,可以姦淫,可以偷盜(不管活人的財物)還是死人墓地」,也可以作假見證(說謊),更可以貪心」呢?從耶穌的登山寶訓中我們不難看出  神的公義、聖潔、慈愛、恩惠..沒有改變,而且更提升、更崇高、更透澈。

所以主 耶穌一再說:「你們聽見有話說……,只是我告訴你們……。」耶穌所告訴我們的有那一樣是放縱人犯罪的呢?祂教訓才是治本之道,不止於治標,所以倒比舊約時代的標準更高超了。

誰說呂牧師或忠孝路教會只會憎恨罪惡(嫉惡如仇)、挑撥爭端而不講愛心呢?規勸教會不可犯罪、犯了罪要悔改,不是愛心是什麼?有人說,呂牧師和忠孝路教會一點愛仇敵的心都沒有 。他們還分析說,人(尤其教會)若沒有愛仇敵的心,勢必產生下列的惡果:
一、情緒惡劣;
二、食慾減退;
三、血壓增高;
四、夜裡失眠;
五、容顏憔悴;
六、喪掉理智;
七、大家不樂。

他們還據此七項惡果引出結論說,人們的仇恨心理在尚未傷及敵人之先,便已傷害自己,何苦來哉?然而我看他們所舉的七項之中,前六項只是為自己打算。

只有第七項勉強可說為大家打算,可是仍不符合保羅的精神。因為他們只知追求大家(眾教會)之樂,卻沒有像保羅懷有眾教會(大家)之憂也(參看【新約】哥林多後書十一章28~29節)

他們的論調是:「無條件的彼此相愛,既可見證同為耶穌的門徒,又可享受主裡的大家樂,靈肉兩益。倘若彼此仇恨,則對人既有害,對己更不利。」說得何其冠冕堂皇,難怪我們當中有立場不堅的人開始動搖了。

然我們卻要再次重申,勸戒弟兄悔改和提醒無能、墮落的教會指導者,不可與對付仇敵混為一談。我們衷心愛主的教會(且是我們的母會),也愛區會與中會(有過去的事實為證),只是不忍坐視教會腐化。

一如消防隊在滅火救人的行動中乘著鳴笛不停的消防車,不顧交通的管制而猛衝,一到火災現場即以水龍頭噴水而旁若無,有時踩破人家的屋瓦,有時拆除人家的門窗。這些異乎尋常的舉措目的是為搶救人命及防止延燒更多房屋、財物,有誰會說他們像頑裡一樣惡意不守秩序、毀人財物呢?

曾有人希望我三思【舊約】箴言十五章17節 的話:「喫素菜,徵此相愛;強如喫肥牛,彼此相恨。」我想不出他為什麼要我唸這一節經文,因為我們之所言所作並沒有恨。要是有恨,我們所恨的只是撒但 ----- 罪惡與貪心。

我們沒有仇敵,更沒有想到什麼報復,唯要實踐彼此相愛,不忍見教會犯罪愈陷愈深。別人唯噤若寒蟬、視若無睹,我們卻不能不大聲疾呼,那裡有分肥牛吃企圖呢?直到如今我們喝的都是苦杯,有聖靈與良心為證。

我百思莫解,為何教會眾多領袖都不想想肥牛是被誰偷走,又是誰想分肥牛的一半?我們自始所呼籲者無他,唯奉勸貪心者莫把十字園視為一頭肥牛而據為己有,應儘早把它放開,使它成為大家共吃素菜(按照原始宗旨免費理葬死人,各教會共同負擔管理費)

然而一些存心惡毒人總是故意歪曲事實,誣指我們乏饒恕人之心、視教會(母會)為仇敵而不住指摘、沒有半點基督的愛心等等。他們竟以姑息養奸、優容罪惡、洗手卸責、妥協同污為基督的愛心,未免太離譜、離經了。

我澎湖故鄉把這種縱惡不教、讓其自滅稱為「夭壽步」(惡毒的招數),難道我們反以這種殘忍的偽善為基督的愛心嗎?我們問心無愧,我們對主的教會,對教會的組織體制只有愛,沒有恨;只有關切,沒有報復。我們寧可自己甘於素菜,而不願與人分享肥牛。

我們知道現在若干有心人透過各種管道對我們顯示愛心、同情 、親切,觀迎我們參與大家樂,美其名為「教會同心合一的見證」。也許有人聽了口水直流,巴不得大家早日言和。我們何嘗不願意「和」呢?我們只是不肯「同」而被視為不和罷了。(參看【新約】創世記三十七章 2.~4.節)

我們知道他們正利用各替會對我們的外圍大施「親切、愛心、關懷、同情、利誘」的攻勢,企圖分化、離間我們,簡直已到了見縫插針、遇洞灌水的地步。但我無意叫你們遠避他們,與他們絕交,因為他們還是我們的弟兄姊妹、主裡的同道。

不過我們基於主內一體性,總要勸導他們悔改,把阻礙交通的污物清除,溝流方能暢通。如果認為錯在我們,應該向我們的牧長指出錯在那裡,讓我們向  神認罪悔改,向人負荊請罪,方符合神兒女的體統。

就十字園事件而言,今日最令我們痛心難過者首推中委,其次為 XXX 教會。為什麼?只要看保羅提多的期望何等殷切便可知道,他在【新約】提多書二章15節:「這些事你要講明,勸戒,用各等權柄責備人,不可叫人輕看你。」

我也要以【新約】彼得後書三章17節 作為我們的警惕:「親愛弟兄阿,你們既然預先知道這事,就當防備,恐怕被惡人(包括朋友, 因為自古以來被朋友害死的比被仇敵害死的更多)的錯謬誘惑,就從堅固的地步上墜落。」

若有人向你們抱怨說:「為什麼呂牧師老是提起十字園的事情?」你們可反問他:「為什麼高血壓的、糖尿病的,每日都吃同樣的藥呢?」

我雖在講道中很少不提到十字園,可是我自信所傳的是基督教基要信息,符合聖經、神學、教義與基督徒論理。而且我所傳的是屬於整體性 ----全面性的,並非無足輕重的局部 ---- 片面之理。

詩人威廉馬克說:「從一粒沙中見世界,從一朵野花窺天堂;用你的雙手掌握無限,在剎那間捕捉永恆。」領悟此詩的人便不難瞭解我從十字園看教會的心境。

所謂「一葉知秋」的意思是從小事之發生可以推知大局之趨勢。考典淮南子:「見一葉而知天下之將暮。」由十字園事件我們能不為教會之將來憂嗎?(參看【新約】馬太福音廿四章32~35節)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8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9年9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