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別以為信仰保守的長者全是「老頑固」,其中也許有不少的「老堅固」       ........呂春長牧師 

3. 信主的家庭

人類之需要家庭猶如鳥需要窩、獸需要洞一樣。家庭有關個人、社會、國家與神國。一個溫暖和諧的家庭乃是正常人追求的目標而非奢望,人人都有責任使家庭成為安息、安慰、安靜、安樂的四安所。現在讓我們來細察、思量,信主的家庭應該是個什麼樣的家庭:

一、是和睦的

基督徒是  神的兒女。神的兒女不但不與惡人作對,而且還要勸人和睦(參看【新約】馬太福音五章9.節),所以信主的家庭應該有和睦的見證。家庭的幸福不在乎房屋大、田地廣、錢財多、地位高,而在於人人能和。

只要上和下睦,全家便有福了,如【舊約】箴言十五章17節說:「喫素菜彼此相愛,強如吃肥牛彼此相恨。」也許人們都曉得要和睦,然而谷不曉得如何獲致,也不曉得如何保持。這裡提出三項秘訣便是此問題的答案:

彼此相愛

愛由  神而來,因為   神就是愛【新約】約翰一書四章8.節)所以全家人都要相信  神、敬畏  神。愛的實際就是分享喜樂和分擔憂苦。

曾有一位學台語未久的美國牧師詢我何以台語的「愛」與「痛」同音而意思卻完全不同,我即告訴他,「愛」與「痛」不但同音,意思(內涵)也互相關連。並舉一個實例加以說明:一位太太接受醫生打針,她的先生(丈夫)在旁撫著自己身上同相的位置喊痛。醫生莫名其妙地看著他,他乃向醫生解釋道,夫婦原是一體,當然痛癢相關。

因為我愛太太,所以她的痛就是我的痛。這不是編出來的笑話而是事實,【新約】以弗所書五章29節告訴我們:「從來沒有 人恨惡自己的身子,總是保養顧惜,正像基督待教會一樣。」

互相信賴

互相信賴的根基就是家人(尤其夫婦)絕對真誠,如【新約】羅馬書十二章9.節首句:「愛人不可虛假。」

愛一般人尚且不可虛假,何況對家人(太太)呢?所以夫婦之間絕對不可彼此欺瞞。英諺有云:「一次的欺騙,以十次的誠實還補不上。」前科犯之不利由此可見。互相信賴,即丈夫不可像偵探,妻子更不可像間諜。

所謂疑心生暗鬼,好好的家庭因它而拆散毀滅者比比皆是。手上戴著名錶的人自當相信其真實性,豈可心存疑惑、不時打開檢視撥弄呢?如此必致弄壞(或掉了零件)而後已,悔之莫及矣!

再者,基督徒都知道:「有信仰的人,必須有信用;被信任的人,必須負責任」。經驗告訴我們,誠實而得人信用是最快樂的事,虛偽竟受人信用卻是最痛苦的事。

某男士有外遇,導致體力透支、精神不振。竟騙太太身體健康有問題(尤其賢臟),醫生囑其多多休息。太太信以為真,自動分床,並不時幫丈夫進補,如此丈夫良心能安否?

同存盼望

現成的享受遠不如由盼望實現的快樂。華人最曉得先苦後甘的哲理,出身貧寒的我現在無論吃的、穿的、住的、代步的(七三高齡仍踩腳踏車)雖不比別人好,可是比誰都快樂、滿足、感謝。

為什麼呢?因為這些都是我以前所沒有(包括腳踏車)、而從盼望獲  神賜給的。羅馬書五章5.節說:「盼望不至羞恥。」感謝主!這應許一點也不假。有人說:「希望是實現所希望的原動力。」這話也很有道理。

多年以前台南有一位老三輪車夫在我問他上坡時為什麼有那一股猛踩直上的力量時,他回答因為愛妻子,更期兒女快長大,因此每當上坡時便心腿一致,喊著說:「妻要吃!兒要吃!」這樣他便什麼辛苦都消失於無形了。彼此相愛、互相信賴、同存盼望確為家庭和睦的三要素。


二、是孝悌的

入孝出悌,古有明訓。儒家說:「孝悌也者,其為仁之本歟!」信主的家庭對於「孝悌」二字更宜身體力行,因為它不僅是傳統的倫理,更是 神的旨意。

孝敬父母是十誡之一【舊約】出埃及記廿章12節),愛弟兄也是  神的命令【新約】約翰一書四章21節)。基督教是全孝的宗教,教導人孝順父母 、記念祖先、敬拜上帝。(台語則說是有天有地、有高有低、有頂有下、有頭有尾、完整無缺的)

聖經記載孝悌模範者的故事更是千古流傳鎮力感人至深:
孝者如以撒肯隨父而行,背柴上山,甘願獻身為燔祭創世紀廿二章7.~9.節);悌者如約琴不念兄剝其衣、賣其身的舊惡,反予善待安慰創世紀五十章15~21節)。所以信主的家庭應切實履行入孝出悌,而見證基督教與我國倫理之一致性。


三、是清潔的

信主的人居住的地方不必在乎大小、華陋而應在乎清潔;所穿的衣服也不必求高貴時髦,而應求清潔。只要清潔,衣服破而補也無妨。清潔就是衛生,也是體統與禮貌。許多疾病由不衛生而來,這點現代人誰都知道。

可惜的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只知外表、物質需要清潔衛生,卻不知內心、品性更須清潔衛生。許多人講究衣、食、住的清潔衛生,卻任由思想、行為腐化污染而不管。

例如某地有一個醫生好色如命,護士也好、女傭也好,甚至患者也不放過,真是人格掃地。然而他卻是連鈔票非經消毒都不敢觸摸的「衛生專家」呢?由其行為觀之,他其實是最不衛生的「垃圾桶」或「齷齪鬼」罷了。

基督徒家庭之清潔和衛生,不僅是住宅內外而已,還包括思想、行為、品德各方面,即一夫一婦的婚姻生活、量入為出的經濟生活、不佔便宜的公德生活、守信守時的社會生活、敬神愛人的信仰生活、身家清白無愧於神於人的良心生活,也就是靈、魂、體無可指摘的生活(參看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23節)。這才是真正的清潔與衛生。


四、是有序的

神人有序 ------- 以主為首(基督是我家之主)、長幼有序 ------- 敬長愛幼(父慈子孝)、男女有序 ------- 丈夫為妻子的頭(丈夫愛妻子,妻子順服丈夫)

家事應分先後,家真也不可雜亂無章。物品方面應有則有,應無則無(例如有聖經聖詩、聖賢詩書,無菸酒賭具、誨淫書刊、打架兇器 ....等),事情方面更分首要,次要和不必要。

例如主日鐵定要上教會敬拜  神,萬不可全家以投票方式決定(上教會做禮拜還是到海邊釣魚)。須知一個真正基徒家庭事事都要尊主為大、處處以  神為第一,萬不可把次序先後顛倒,以致招損闖禍也。


五、是自立的

羅馬書十二章11節:「慇懃不可懶惰。」信主的家庭要提倡人人作工、個個從事生產。

職不分貴賊,人人應各盡其職,自食其力,不賴祖先遺產,不靠娘家嫁粧。正如古人說:「好男不喫分家飯,好女不穿嫁時衣。」【新約】帖撒羅尼迦後書三章10節的教訓也說:「若有人不肯作工,就不可喫飯。」

信主的家庭不但要能自立,而且要扶助別人,如保羅說:「我凡事給你們作榜樣,叫你們知道,應當這樣勞苦、扶助軟弱的人,又當記念主  耶穌的話說,施比受更為有福。」【新約】使徒行傳廿章35節)


六、是明理的

所謂明理,就是能辦別是非、好歹,也就是明白聖經的道理 -------  神的旨意。今日許多家庭、教會中的紛爭、困擾都是由於信徒不明理而引起。他們所主張的理都不是聖經的道理,而是「公婆」的私理(「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的理)

有的甚至曲解聖經的話以遂其悖謬的行徑,如某弟兄想要納妾遭太太反對,竟 那是出自聖經的暗示。他所引的文是【舊約】傳道書四章12節末句:「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他太太來向我請教:「三股是否指一家三人(夫妻加姨太太)?」

我告訴她,絕對不是。三股只是指多人團結合作之意,也可解釋為夫婦二人再加上  神成為三股(參看【舊約】但以理書三章25節)。感謝主!她的丈夫此後不敢濫解聖經,納妾之議也同時取消了。

【新約】提摩太後書二章15節末句:「按着正意分解真理的道。」基督徒家庭人人要明理,所以家長(父母)必須負起教育(尤其宗教教育)與感化(潛移默化)之責,教導兒女認識   神、敬畏主,這是  神對亞伯拉罕以色列民的命令,更是對今日基督徒的命令。(參看創世紀十八章19節,【舊約】申命記六章1.~4.節,【新約】以弗所書六章1.~4.節)

關於教育、感化女一事,做父母的要切實注意,本身萬不可有反教育的矛盾言行,如一面教導兒女要彼此相愛,橡一面又反對丈夫幫助其胞弟或寡居貧苦的胞妹。

這樣就比不信的人更差了,如提摩太前書五章8.節說:「人若不看顧親屬,就是背了真道,比不信的人還不好。不看顧自己家裡的,更是如此。」明理者,即羅馬書十二章2.節末句:「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是也。


七、是敬虔的

信主的家庭必有敬虔的氣氛與生活表現。所謂基督徒香氣就是敬虔生活的自然流露,它的實際從家中每一個人的言行都可清楚看得出來。且由於敬畏  神,家裡沒有犯罪的工具,家人更沒有不良的嗜好。

家中常有讚美神的聲音,不僅有個人的靈修(讀經、禱告),也有家庭的禮拜。一到主日則舉家上教會敬拜  神。平日和左鄰右舍友善相助,向他們傳福音、作見證。帶人歸主、做光、做鹽,更是信主家庭不可或缺的表徵。

【舊約】列王紀下廿章15節首句先知 以賽亞問患絕症蒙   神憐憫得痊癒的希西家王說:「他們在你的家裡看見了什麼?」倘若   神在今日以同樣的話問你,你將如何回答呢?

 
  
.....................................

摘文:孝親

雙親育子似春曦  散發慈光沐樹枝    葉茂根深滋長大  厥恩大哉莫能比

榮華富貴總由天  行孝恰如耕孝田    力作終能收好果  誕生孝子福無邊

語曰守身即孝親  正心端行慕完人    有如白壁無瑕處  父母心歡樂至真

事親之道重誠虔  博得歡心宜作先    萬事順從尊敬奉  倘然父母樂如仙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十三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 1980年左右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2年12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