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做你最需要而又接近的任務,你的下一次任務就清楚地顯現在目前       ........卡來爾 

5. 談「美」

啟中兄是我們所敬愛的青年名醫,他的醫理、醫術、醫德俱佳,誠為難得的現代路加也。他開業至今不過幾年,蒙  神大大賜福,叫他的信心日見增進,在愛心的表現上也有好的見證。

加上婚姻生活美滿,連舉兩個可愛的男兒,事業又蒸蒸日上,先由租屋,繼而購買舊屋,終於新建美倫美奐的華廈。由此我們看出  神的恩惠在愛祂的人身上彰顯無遺。今晚的聚會是為張醫生新廈落成的感恩禮拜,我特以「美」為題來與大家談論。

神是完美的,所以祂創造的萬物都是盡善盡美,正如【舊約】創世紀第一章一再以「  神看著是好的」來形容。那麼,人類求美原來是天賦的本性,而  神道成肉身來成就救恩,更是  神喜歡完美的最高表現。所以人接受救恩(信  耶穌),也就是一種美的享受了。

國人對美的嚮往和感應並不亞於歐美。在我們古老的歷史文化中有許許多多美的事蹟,我們的辭彙中,人有美人、物有美物、食有美食、味有美味、酒有美酒、衣有美衣,又有美感、美觀、美術、美談 ....... 等等。

為人做事則追求美質、美德、美譽,對家庭求美滿、對社會求美俗,連老人的鬍子也要長得美,稱為美髯(如張大千於右任等)不過我們國人也承認,在人世間總有美中不足之處。而我則認為世上的美中不足是  神的恩典,藉以叫人謙卑仰望祂、歸向祂,以追求永恆的真美。現在我們就從聖經中找出七項「美」來談論一下。

第一、美福

【舊約】詩篇卅四章12節「有何人喜好存活、愛慕長壽、得享美福。」

美福者,即敬拜真 神、信奉真主、人生有知足和感謝也。此種人生前受恩,死後又升天,福誠大矣!


第二、美好

【新約】帖撒羅尼迦後書二章16節「但願我們主耶穌基督,和那愛我們、開恩將永遠的安慰並美好的盼望賜給我們的  父神。」

基督徒不但有美好盼望,還有美好的仗(【新約】提摩太前書一章18節)、美好的地步提摩太前書三章13節)、美好的見證提摩太前六章12節)和美好證據(【新約】希伯來書十一章2.節)呢!


第三、美意

【新約】馬太福音十一章26節「父阿,是的,因為你美意本是如此。」

在消極方面,我們固然不可曲解人尤其  神的美意,在積極方面,更要瞭解並感謝人尤其  神的美意,更重要的是要順服那我們無法瞭解的美意。

某富商訪問盲校,那些盲生頗為喜樂地唱著讚美詩,即問其中一個道:「  神為什麼叫你們看不見呢?」那盲生微笑答道:「  神的美意本是如此!」從這個回答可知他真是最能領悟  神美意的人。


第四、美人

【舊約】雅歌二章10節「我的良人對我說,我的佳偶,我的美人起來,與我同去。」

美人指美貌女子,是男人慕的對象。自古以來多少男人毀在美人手中,甚至帝王亦難倖免,所謂不愛江山愛美人,悲劇於焉產生矣!又有一句「英雄難過美人關」,乃有人自以為好色便是英雄,結果逃不掉身敗名裂的命運,何其愚也!

基督視寶血所救贖、潔淨的罪人為美人,因為祂愛罪人。由此觀之,誰對妻子有足夠的愛心,她就成為美人,而且是屬於他的美人(不是大眾美人)。世上美人多薄命,原因第一由於驕傲;第二因驕傲而成為無知;第三因無知而被人愚弄。

所以被稱為美人者要小心,追求美人者更須戒慎。我們基督徒則要追求在屬靈上成為基督心中的美人 ─ 貞潔的童女。(參看【新約】哥林多前書十一章2.節)


第五、美名

【舊約】箴言廿二章1.節:「美名勝過大財,恩寵強如金銀。」

美名指良的品德,美好生活,對  神敬畏,對人充滿愛心。多少財主富戶,空有萬貫家財,卻得不到美名。為什麼【舊約】傳道書七章1.節說:「名譽(美名)強如美好的膏油。人死的日子,勝過人生的日子」呢?因為美名得以流芳百世,不像其他事物隨人之死而消失也。


第六、美事

【新約】馬可福音十四章 6.節「  耶穌說,由她罷!為什麼難為她呢?她在我身上作的是一件美事。

馬利亞為愛主,不惜以至貴的哪達香膏澆在主頭上,主稱讚此為美事,不但得天上的  神記念,而且主還預言:「普天之下,無論在什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作的,以為記念。」馬可福音十四章9.節)今日不是應驗了嗎?所以愛主的美事是不會落空的。


第七、美地

【舊約】申命記九章6.節「你當知道,  耶和華你  神將這美地賜你為業,並不是因你的義,你本是硬著頸項的百姓。」

近一二十年來,台灣很多暴發戶是由土地的漲價而產生的。現在各大都市的美地(鑽石地帶、黃金地段)一坪七八十萬元不算稀奇。
難怪世界各地都有台灣觀光客,因為只要以一坪土地的代價夫婦結伴環遊世界都還用不完呢!

可惜這美地卻不是永居之地,更可惜的是雖有美地卻沒有美體(健康、完美的身體)。土地價格越高,人的價值卻越低了。基督徒所應求渴慕之地不是台北西門町,也不是高雄的車站前,乃是在那邊的榮耀美地 ── 靈魂的家鄉。

【新約】哥林多前書二章9.節告訴我們:「  神為祂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未曾想到的。」想想看,世界上還有什麼美地可以與它相比呢?

那美地不是用錢買的,是靠主的恩典得到的。這固然是窮人的福音,同樣也是富人的福音,因為人人都有份,只要生前悔改信主、愛主、從主就可以了。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1年2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