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做你最需要而又接近的任務,你的下一次任務就清楚地顯現在目前。       ........卡來爾 

6. 劉美惠女士的略歷

夫人名美惠。有人稱她為劉醫生(師),因為她是一名醫學士;有人稱她端堂先生娘或市長夫人。可是在教會中大多稱她美惠姊,以示主內肢誼。她名美惠,真是名符其實,因她常常以各樣美好慈惠待人也。

民國十二年九月廿一日 生於府城台南市,為醫學博士劉清井公之掌珠。乃父清井公歷任省立台南醫院院長,醫學、醫術、醫德兼備,令譽稱揚海內外。

故人美惠(以下容我以故人稱之)之先慈劉太夫人溫柔敦厚、教子有方、治家有法,對基督信仰尤其熱心敬虔。每逢我在台南市培靈佈道時,她總是最忠實的聽眾,且對  神的僕人 ── 牧師尊敬有加,常常以財相贈。她是台南市 北門教會的創設者,迄今人們仍懷念不己。

【舊約】以西結書十六章44節末句說:「……母親怎樣,兒女也怎樣。」所謂「有其母必有其女」,信不謬也。

故人於民國卅五年與陳端堂先生(醫師)結婚,時陳先生擔任省立台中醫院外科主任。婚後夫婦同心,相互扶持,竭誠服務,事業蒸蒸日上,真正是伉儷情深,黑土變作黃金。他們更藉著精湛的醫術、崇高的醫德以濟助無數病患脫離貧病交迫的慘況。

因而他們不僅獲得人們的羨慕,更受到眾人由衷的感激。故人幼承庭訓,秀外慧中,天資聰敏,先後畢業於台南市第一高女和日本 東邦女子大學醫學部。

婚後出任穎川醫院院長,院內事務無論大小必躬親處理,照顧病患有如骨肉至親,醫藥以外的點心、補品都免費供應。更難得的是那一副溫和的笑容,和真誠的愛心所湧出的安慰話語。

內人也是受惠者之一,他們夫婦還是內人救命恩人呢。他們大婦懸壺濟世,不用算術,只有仁術,難怪到處佳評不絕,皆由於他們高明醫術和高尚醫德有以致之。

民國六十一年先生由於故人之鼎力協助,膺選為台中市長。在市長任內更得故人之鼓勵、協助、支持,凡事悉以市民福利為重,建樹頗多,故人後援之功尤不可沒也。

況且故人又親自擔任台中市婦女會理事長及婦聯會台中市分會委員,任勞任怨,默默犧牲,甘心奉獻,深獲上下之讚佩與愛戴。古今常有「婦以夫貴」的事例,而故人卻不是徒享富貴,倒是「婦助夫貴(尊)」。她不僅做到「妻賢夫禍少」,更做到「妻賢夫福多」呢。

故人篤信基督,於民國四十三年六月廿日在柳原基督長老會,由劉振芳牧師領洗進教歸主。平日熱心禱靈修、損獻財物,並參加教會各種救靈活動。

曾擔任教會婦女團契委員,參加頌聲和唱團,且於民國六十七年二月當選柳原教會執事,現任台中市基督教女青年會常務理事,一生為主工作不遺餘力。

記得我幾次在市內教會領培靈佈道會時,她都帶著陳先生前來聽講。我從她臉上的表情很清楚看出她心裡有一股殷切願望,即巴不得陳先生早日真誠歸主、熱心事主、全家屬主。她一面聽道,一面禱告,其被誠與懇切實在令人感動。

故人為人之優點真是不勝枚舉,她具有先天的好性情,後天的好教養,再加上對基督之信仰,使她有優雅的氣質和高尚的風度,所以無論教會、社會、大人、小孩都敬愛她、稱讚她、懷念她。

故人多才多藝,既有崇高的理想,又有實際的貢獻。她擅長室內的佈置、廚房的熟飪、戶外的運動、能講能唱,有多方面的天賦,如語言(除國台語外,日語流暢,英語也略通)、書法、插花等都很有心得。

故人不僅對家務、醫(院)務、社會服務樣樣盡力以赴,對於人格之修養更是追求不懈。她生平極喜愛勵志格言是其明證。某姊妹告訴我,故人的臥房裡貼著日本慶應大學創設的七句名言:

指出世上最快樂的事、最可憐的事、最寂寞的事、最卑賤的事、最值得尊敬事、最寶貴的事、最可悲的事。由此可見故人一生不斷在追求如何做人,她做事都在她做人的原則下,違背原則的事她總不願去做。

故人給予教會人、社會人的印象均佳,與之相處者無不覺得猶如春風拂面。因為她具有高度的教養、修養和宗教信仰。她從不知虛偽驕傲為何物,唯知正直謙卑是做人的本份。

故人育有子女四人,長子文憲,畢業於高雄醫學院,現任永泰旅行社經理;次子文博、三子文輝、長女翠薇均在美國繼續深造。她教育子女著重自動自發,期望他們能夠從各自的人生經歷學得教訓,終得大器晚成。

我敢推想,故人在天之靈對於子女意願必是「我聽見(或看見)我的兒女們按真理而行,我的喜樂就沒有比這個大的。」(參看【新約】約翰三書一章4.節)

許多人得悉我今天被分派述說故人略歷,便紛紛打電話給我,說起美惠(或市長夫人)是他們的恩人。並列舉那些感人的故事,一再吩咐我在告別式中說出來,讓大家一同追念故人如何體貼關愛他人。可惜時間有限,恕我無法照辦。

但我奉告這些人一句話:「頌揚故人美德,還不如傚法故人在世的善行,更可告慰故人在天之靈也。」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所以,壽不在長,有功(貢獻)則成。

故人今年方六十一歲,不料於本年(民國七十二年)八月十一日在美國明尼蘇達州因肝病溘然逝世,安息主懷。正如【新約】啟示錄十四章 13節記載:

「我聽見從天上有聲音說,你要寫下,從今以後,在主裡面而死的人有福了。聖靈說,是的,他們息了自己的勞苦,作工的果效也隨著他們。」所以死對於故人而言,是息勞、領獎,和永享天家福樂。

故人風範長存、懿德留芳是不用說的了,如【舊約】箴言十章7.節首句:「義人的記念被稱讚。」但願我們多學習故人的好榜樣,尤其遺族更應追隨她佳美的腳蹤,跑完人生路程,跟她相會於天家。

我有理由相信,故人去世後,必應驗  主的話說:「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翰福音十二章24節末)

所以不久的將來,故人在世時心裡所願的、向  神所求的,必能一一實現。(參看【新約】羅馬書十章1.節)

最後祈求聖靈安慰遺族,並施恩賜福於故人眾子孫。更期望今天會葬者從親朋的死獲得人生新的啟禦。

(一九八三年九月七日於台中市文化中心)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1年7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