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愛,是一種啞子也能夠講,聾子也能夠聽懂的言語。       ........ 

40. 摩西的勇敢與信心

我們從【舊約】出埃及記四章至十一章,看見一位手執神杖的英雄進出於王宮,與法老周旋、向權勢挑戰。大鬧埃及,使其全國人畜不安,導致埃及有史以來空前大悲劇。

這位勇敢的英雄是誰?就是法老王於四十年前下令通緝的叛變者殺人犯摩西。這位早已被人遺忘的兇手兼叛徒如今卻毫無懼色地出現於王宮,與法老談判。而因為法老屢次食言背信,不肯放走以色列人,他更被逼施行十大神蹟(降災)以重創埃及人

一、水變血之災;二、蛙災;三、虱災;四、蠅災;五、畜役之災;六、瘡災;七、雹災;八、蝗災;九、黑暗之災;十、喪長子(包括頭生的牲畜)之災。最後法老乃不得不屈服而接受他的要求,讓以色列人無條件離開埃及而去。

出埃及記十二章31~33節記載:「夜間法老召了 摩西 亞倫來,說,起來,連你們帶以色列人從我民中出去,依你們所說的,去事奉耶和華罷!也依你們所說的,連羊群、牛群帶着走罷,並要為我祝福。埃及人催促百姓,打發他們快快出離那地,因為埃及人說,我們都要死了。」

這正是「不見棺材不落淚」的例子。古今不知有多少人如同這法老一樣,一次又一次受管教責備都不肯悔改,到最後大錯鑄成,已無可補救了。

基督徒與今世的埃及法老作戰,需具備摩西的勇敢和毅力。方能領人出死入生,如【新約】哥林多前書十六章13節說:「你們務要儆醒,在真道上站立得穩,要作大丈夫,要剛強。」

我認識的某青年正可給我們一個好榜樣,他從軍中退伍回來,有人問他,在軍中做基督徒困難嗎?他承認有點困難。當再問到他怕不怕被人認出是基督徒時,他回答說:「不!我怕的卻是人家不知我是個基督徒呢!」(竟即擔心自己沒有基督徒的好表現,與眾人沒有分別)

一個有生命的基督徒要像摩西,不怕埃及(世界),也不怕法老(撒但),勇敢與之對抗、作戰,非將同胞救出決不罷休。摩西不但勇敢,更有信心,其實他的勇敢即從信心而產生。

我們看他在曠野帶領上百萬烏合之眾的以色列人達四十年之久,他們既無組織,又未經訓練,還包括許多婦女孩子,帶領他們比帶兵何止困難千萬倍呢?我們讀經上的記載即可知摩西吃盡多少苦頭了。

當日那些以色列百姓並不像今日的中南半島難民,對敵人有深切的認識而寧死於海上不願被遣回,他們卻是動輒發牢騷、出怨言,哭泣吵鬧,甚至聲言要返回埃及去。

因為他們的內心還懷念著埃及那些不值一文的享受(被奴役的代價)呢!所幸摩西信心堅定、臨危不亂,才能一一化險為夷地克服了難關。

現在我們就來看他如何應付第一道最險惡的難關吧。那時百姓臨近紅海,前無去路,後有追兵,真是死路一條。摩西身為領袖,在前有驚濤駭浪、後有兵馬刀劍、中間更夾雜百姓哭喊、埋怨、哀叫之際,他自己能鎮靜如常、處變不驚、已經十分不易了!

出埃及記十四章10~12節記載:法老臨近的時候,以色列人舉目看見埃及人趕來,就甚懼怕,向耶和華哀求。他們對摩西說,難道在埃及沒有墳地,你把我們帶來死在曠野麼?你為什麼這樣待我們,將我們從埃及領出來呢?我們在埃及豈沒有對你說過,不要攪擾我們,容我們服事埃及人麼?因為服事埃及人比死在曠野還好。」

說這樣的話正表現出以色列百姓十足的奴隸根性,這也是做慣了魔鬼奴隸的人的寫照。摩西處此險惡情勢,他的態度與做法如何呢?

一、鎮靜自在(站立得穩)

他不說:「你們懼怕,我比你們更懼怕啊!」或向百姓道歉說:「都是我不好,現在隨你們處分吧!」他也不和百姓一樣抱怨   神,更不因擔當不起責任(可能被百姓歐打)而溜之大吉。

此時摩西就如【舊約】撒母耳記上卅章6.節所記載的大衛一樣:大衛甚是焦急,因眾人為自己的兒女苦惱,說,要用石頭打死他。大衛卻倚靠耶和華他的   神,心裡堅固。」心裡堅固,就是對 神有信心,對事有把握。

二、先安慰百姓

出埃及記十四章13~14節:摩西對百姓說,不要懼怕,只管站住,看耶和華今天向你們所要施行的救恩。因為你們今天所看見的埃及人,必永遠不再看見了。耶和華必為你們爭戰,你們只管靜默,不要作聲。」從這些話我們可看出   摩西真是一位大有信心的領袖。

三、繼之哀求神

出埃及記十四章15節:「耶和華對摩西說,你為什麼向我哀求呢?你吩咐以色列人往前走。」神的意思不是說摩西向祂哀求不對,而是說際此緊要關頭,他不求,神也會施行拯救的。

四、照 神吩咐學手向海伸仗

出埃及記十四章21節:摩西向海伸杖,耶和華便用大東風,使海水一夜退去,水便分開,海就成了乾地。」

我們想像得到,摩西此時的神情和氣概,必然莊嚴豪邁,有大將之風範。他一定親自斷後,讓百姓全部都過去了,自己才舉步而過。決不是慌慌張張地搶先而逃。

五、殲滅敵人

出埃及記十四章26~28節:「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向海伸杖,叫水仍合在埃及人並他們的車輛、馬兵身上。摩西就向海伸仗,到了天一亮,海水仍舊復原,埃及人避水逃跑的時候,耶和華把他們推翻在海中。水就回流,淹沒了車輛和馬兵,那些跟着以色列人下海法老的全軍連一個都沒有剩下。」

摩西的堅毅與沉着都是出於他對   神的信心,因為信心能使人看得到常人看不見的力量,如【舊約】列王記下六章16節記載:「神人以利沙說,不要懼怕,與我們同在的比與他們同在的更多。」

保羅也有這樣的信心,所以他說:「神若幫助我們,誰能敵擋我們呢?」羅馬書八章31節)

  
.......................................................................
   

摘文:  神的安寧

莫以憂心逆料明日,願以歡情等待黎明。
今日神恩享受不盡,明日神恩必更豐盈。
神為我己早有計劃,遠勝我之謀慮經營。
我從如摩西作棄嬰,也將如摩西入宮庭。
我只要信神依靠神,便有不可擾的安寧。

  ........  翼凌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八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 1980年左右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3年 10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