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不信的人只能看見困難,信的人卻看見在他們和困難之中有 神       ........戴德生 

36. 摩西的出生與自覺

摩西原是希伯來人,他出生時,埃及法老王正對以色列百姓大加迫害。其手段毒辣,完全不講人道,他是以滅種為其最終的目標!

【舊約】出埃及記二章2.節記載:「那女人摩西的母親)懷孕,生一個兒子,見他俊美,就藏了他三個月。」希伯來人國人一樣,以多獲男丁為福。那麼,何以要藏匿呢?

理由可以看出埃及記一章16節即知:「你們(收生婆)希伯來婦人收生,看她們臨盆的時候,若是男孩,就把他殺了,若是女孩,就留他存活。」(法老的命令)

摩西的父母因愛他而冒險把他藏起來,可是埃及政府的憲警、特務、線民佈置嚴密,何況孩子是活的人,不是死的珍寶,那能長久不被發現呢?

所以讓他藏上三個月已是意外的奇蹟了,最後仍然不得不忍痛割捨,如二章 3節記載:「後來不能再藏,就取了一個蒲草箱,抹上石漆和石油,將孩子放在裡頭,把箱子擱在河邊的蘆荻中。」

然後乃發展出這樣的故事來:「孩子摩西的姐姐遠遠站着,要知道他究竟怎麼樣。法老的女兒來到河邊洗澡,她的使女們在河邊行走。她看見箱子在蘆荻中,就打發一個婢女拿來。她打開箱子看見那孩子,孩子哭了,她就可憐他,說,這是希伯來人的一個孩子。

孩子的姐姐對法老的女兒說,我去希伯來婦人中叫一個奶媽來,為你奶這孩子,可不可以。法老的女兒說,可以,童女就去叫了孩子的母親來。法老的女兒對她說,妳把這孩子抱去,為我奶他,我必給妳工價。婦人就抱了孩子去奶他。孩子漸長,婦人把他帶到法老的女兒那裡,就作了她的兒子,她給孩子起名叫摩西,意思說,因我把他從水裡拉出來。」
出埃及記二章 4.~10節)

摩西就這樣幸免於死,他的父母且得以從埃及王宮領薪水來撫養自己親生的孩子,神的安排真是何等的奇妙啊!不但摩西免死、父母也免喪子之痛,不但有優厚的酬勞撫養孩子,而且最重要的一點是有機會灌輸孩子宗教信仰和民族精神呢!

摩西大約在五六歲時就回到王宮,受宮廷的教育並享受王子的生活。可是堪稱神童的摩西自幼受之於父母的宗教薰陶,毫不為埃及的教育所影響。他對   耶和華的信仰與民族意識,反而越來越堅定與濃厚。

【新約】希伯來書十一章24~26節對此有感人的記載:摩西因着信,長大了就不肯稱為法老女兒之子。他寧可和   神的百姓同受苦害,也不願暫時享受罪中之樂。他看為基督受的凌辱比埃及的財物更寶貴,因他想望所要得的賞賜。」

從以上三節經文可以看出摩西高超的志氣來,分析如下:

一、因着信,長大了。」多少教會子弟在   神面前信心(靈性)不僅沒有長大,反而日漸萎縮。在基督教家庭、在教會進出尚且如此,若如摩西生活在異教的環境中,則更不堪設想矣!「因着信」而長大是「內在」的長大,比外表的身體長大更重要得多。

二、就不肯稱為 ......」「不肯」稱即心裡不承認,這也就是摩西因着信而長大的憑証,表明他有民族氣節與信仰骨格,如但以理一樣。

三、寧可和   神的百姓同受苦害。」摩西深知同胞現在的處境,卻甘願與他們一樣受苦受難。反觀日治時代台灣,有些怕吃苦的人為求多得幾兩米和豆腐的配給(額),不惜改名換姓,響應「皇民化」運動!(有的竟改名為「大和孝男」實在是不倫不類 ..... )

四、不願暫時享受罪中之樂。」摩西視離棄   神、不願同胞死活的物質享受為罪中之樂,他的良心多麼純潔,他的愛民族之心多麼可敬!他不跟以掃一樣,為一碗紅豆湯而出賣長子的名分。

五、他看為基督(神)受的凌辱,」摩西是舊約時代的人,他未曾聽過基督說:「人若因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新約】馬太福音五章11節)

而且人們都是怕受苦的,尤以在富裕環境中的青少年為然。可是摩西卻能認識為   基督(神)受苦的價值。一般人必以他自討苦吃,再傻不過了。然而一個長大成熟了的基督徒正是在必要時甘願受苦受辱的人,甚至還以受苦受辱為一種享受呢!

六、埃及的財物更寶貴摩西並不在埃及享用不盡的財物中迷失了自己,他像保羅一樣對事物的價值有正確的評估,如【新約】腓力比書三章8.~9.節保羅說)「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祂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着基督。」

七、因他想望所要得的賞賜。」摩西頗有信心而能見所未見,如【新約】哥林多後書四章18節 保羅說的:「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

摩西如果是一個沒有理想、異象的現實主義、機會主義者,則必以自己希伯來人的出身為可恥。說不定竟去檢舉自己的父母兄弟以邀功,甚至參加苦害自己的同胞以博取法老的歡心呢!可是他深明大義,反倒放棄一切而為同胞盡心盡力,實在愧煞一切賣國求榮的叛臣奸賊了!

馬太福音十章38~39節 主 耶穌說過:「不背着他的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配作我的門徒。得着生命的,將要喪失生命;為我失喪生命的,將要得得着生命。」那麼,摩西正是舊約時代願意背負十字架的基督徒啊!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八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 1980年左右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3年 9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