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古人因無知而痛苦,現代人則因一知半解而痛苦       ........ 

33. 談「家」

人是 神所創造的,家也是 神所賜予的。

世界第一個家是亞當夏娃的家,他們最大的福樂不是衣食住得豐富,而是  神的同在與心靈平安。而最大的不幸則是違背 神,吃了  神吩咐不可吃的禁果。於是靈眼變成肉眼,只看得見物質的世界,而看不見屬靈(神)的世界。生、老、病、死也由此(罪的結果)而困擾了世上每一個人。

可是慈愛的   神卻不因此完全丟棄祂所創造的世人,祂在初人亞當夏娃犯罪後因看見自己赤身露體而羞愧無地時,賜給他們皮衣(預表基督的救恩)以代替他們自編的樹葉裙子,因為樹葉編成的裙子雖然在靜態時勉可遮羞,但一走動起來,葉子便紛飛四散而使他們原形畢露了。

人以道德修養對付罪的羞愧也必如此欲蓋彌彰。所以要恢復幸福的人生與家庭,都必須接受   神對始祖所應許的救恩(參看【舊約】創世記三章15節)。以下我們一起來思考有關「家」的教訓:

家主(或家長)

基督徒的家主(長)就是基督。許多信徒家裡的牆壁上掛著耶穌的聖像並寫著「基督為我家之主」,但願這是其全家人真誠的信仰告白,而不僅是一項裝飾品而已。

基督徒家庭要實實在在尊  主  耶穌為大,承認祂的主權,重視祂的主意,實行祂的主義,奉祂為各人生命和生活主宰。有時受到委曲,更應想起  耶穌的話:「人既罵家主為別西卜,何況他的家人呢?」馬太福音十章25節末句)這樣便可以心安理得,大大的受安慰了。

家人(或家屬)

一個家庭除家長之外還有家人,家人是比家屋、傢俱、家產更重要。當今社會人人往往捨本 逐末、輕重顛倒,過份重視外在的物質。所以對家庭裝潢、設備至為講究,件件要最新穎、最高級的、甚至不惜頻頻更換新洋房、新汽車,可是卻忽略了更重要的家人。

今天不知有多少如同宮殿一般的華屋裡,住的卻是最下流、最齷齪的人。所以基督徒住的家,不必介意是否華麗,用東西(傢俱)也不必高貴,陳設更不必過於費心。最要緊的還是住在其中的家人。如果人有問題,其他的東西還有什麼用呢?不過讓人觸景傷情罷了。

多少家庭,丈夫不像丈夫,妻子不像妻子,父親不像父親,兒女不像兒女,兄弟姊妹更不像兄弟姊妹,如此還有什麼「高尚」、「理想」、「幸福」或「令人羨慕」之可言呢?但願基督徒的家人都敬畏  神,又是 主所喜悅的。

家教(或庭訓)

家教執行人當然是家長 ----- 父母。至於施教之道,則宜身教於前,言教於後,就是家長應有好榜樣,率先示範,因為所謂家教,非指什麼專門知識的傳授,乃指教導家人(兒女、子孫)做人的道理而言。

猶太人跟我們華人一樣,十分重視家教,因為施行家教是   神的吩咐,如【舊約】申命記六章 6.~7.節所記:「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慇懃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

教導做人的學校就是家庭,其老師就是父母,不幸許多家長忽視自己的責任,以為教育子女可由學校負其全責,家長供心必要的學費即於事已足。這是造成今日嚴重青少年問題的主要因素。

古人說:「養不教,父之過。」因此也可以說,兒女不肖是父母之罪。基督徒家庭要教導子女如何  敬 神愛人和如何 榮 神益人。【新約】以弗所書六章 4.節的話一點也不錯:「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這可能指對兒女無理的要求,以及自己言行不一致引起兒女的反感),只要照  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

須知好家教形成好家風,好家風便有好家聲,這樣的家庭必蒙  神的賜福與人們稱讚。

家產(或家財)

一般人都視金銀財物如同生命一樣喜愛它、珍惜它,其實它雖有其利,更有其害。我們相信古來被家產所害的紈褲子弟比溺水而死人一定多得多,而且這一類的故事也俯拾即是。不幸今人仍然明知故犯,不曉得留下真的家產給子孫。

何謂真的家產呢?就是敬畏   耶和華,遠離惡事,曉得先求  神的國和  神的義。(參看【舊約】箴言十六章6.節,馬太福音六章33節)。下面兩節經文也有類似的教訓:

「我的心哪,你曾對  耶和華說,你是我主,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

「耶和華是我的產業,是我杯中的分。我所得的,你為我持守。」(【舊約】詩篇十六章2.、5.節)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0年10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