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凡不先悔改的人,決不會真相信基督,而且那真正「得救」的人,也不能說從此不再悔改了,乃是一天一天更認識 神,悔改的心也就更加深切。       ........ 

4. 看顧

當我們看見一個幼小的孩子變成大人,甚至結婚生子了,或者在談話中提到某一個認識的人已經別世幾年了,就不由使我們感嘆時光似流水,後浪推前浪,一直在推、不停地推,小兒變為大人,青年變成老年,不久就成為古人了。

所以人生不能沒有   神,不能沒有永世的盼望。【舊約】詩篇卅九章7.節:「主阿,如今我等什麼呢?我的指望在乎你。」可能是由於年歲的增高,越走越近天上家鄉之故,大衛這個祈禱的詩也成為我每日的祈禱了。

記得卅年前我在大青教會主持過兩次葬禮,那是一對牧師夫婦,前後不上三年,竟然相繼而亡。他們來自鹿港,家境清貧,沒有兄弟,只有一位年老的母親,又遣下三男一女,最大的都未滿十六歲,唯一的親戚是師母娘家的一個哥哥。

如此不幸的一群稚齡孤雛,後來蒙   神以各種奇妙的帶領,使他們四個都一一長大,成人成器,證明   神應許是不落空的。詩篇六十八篇5.節明明記載:「神在祂的聖所,作孤兒的父,作寡婦的伸冤者。」

聖詩三四六首也說:「境遇好壞是主所定,上帝在照顧(看顧)你。」

我們相信   神是看顧人的  神。世人對世人,往往看得到而顧不到,顧得到卻又看不到,不能兩全,可是 神既能看又能顧,祂是靠得住的。現在我們從【舊約】創世記來查考 神看顧人的事蹟。

【舊約】創世紀十六章 13節:夏甲就稱那對他說話的   耶和華為看顧人的   神,因而說,在這裡我也看見那看顧我的   神。」

夏甲是一個苦命女子。怎樣的苦命呢?1.為人婢女;2.為人幼妾;3.未受教育;4.不懂世事;5.受人虐待;6.有苦無處訴;7.有子無夫(丈夫作不了主);8.無家可歸;此種境遇可憐不可憐?

可是   神在此時卻為她作主:一,在曠野向她出聲;二,呼叫她的名字;三,聽她訴苦;四,勸她返家忍耐;五,安慰和應許她。由此夏甲感激又感謝   神的看顧,她也明瞭亞伯蘭的神也是她的神,體驗到  神不但在亞伯蘭家裡,也同樣在曠野。

創世紀五十章24~25節:約瑟對他弟兄們說,我要死了,但   神必定看顧你們,領你們從這地上去,到祂起誓所應許給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之地。約瑟以色列的子孫起誓說,  神必定看顧你們,你們要把我的骸骨從這裡搬上去。」

約瑟臨終的話大意是,我會死,但   神是永生的。我看顧你們不如   神的看顧,我的看顧有限, 神的看顧才是無所不備的,約瑟不是說,神也許看顧,他是確信, 神必定看顧,而且一再地說,他這樣相信,是根據 神的應許。

約瑟自己相信 神必看顧他們,更咐吩以色列的子孫起誓,相信神的看顧。有首短歌曰:「天父必看顧你,天天看顧,處處看顧,祂必要看顧你,天父必看顧你。」(可唱聖詩三百四十六首)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八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 1980年左右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3年 7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