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祖父做牧師、父親當長老,都不如自己信仰(或信用)好。       ........呂春長牧師 

41. 浪子的故事(七)

浪子回頭的第三步驟是他說:「我要起來,到我父親那裡去,向他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把我當作一個雇工罷。」(路加福音十五章18~19節)

一個人若不知罪,就不會悔改,正如不知有病的人就不會去看醫生。我們從這浪子的自白,可知他悔改的真誠和徹底,我們分五點來說明如下:

一、他毅然站起來。如果不站起來,無論想的多美好,講的多動聽也沒有用處。一切應先從站起來做起。

二、他要到父親那裡去。失敗既因離棄父親而起,要成功當然必須重歸父親身邊。

三、他承認自己得罪了天和得罪了父親,就是得罪神和人。他沒有一面認罪,一面卻控告別人說,都是我父親管教過嚴、兄弟歧視排擠才逼使我出走。所以他認罪的態度很坦白。

四、他很謙卑,說自己不配稱為兒子。他沒有作任何權利主張,只求父親的憐憫。

五、他有吃苦的覺悟,願意做一個雇工就滿足了。

今日如果有如此真誠和徹底悔改的浪子,也必蒙神憐憫接納。可惜多少浪子徒有認罪悔改之名,實則辨解卸責,甚至欺騙,藉以解脫一時之困境,事後則更為離經叛道、肆意妄為。此種利用悔改的小聰明,其後果是非常可怕的。(參看約翰福音五章 14節)

浪子回頭的第四步驟是【新約】路加福音十五章20節首句:「於是起來,往他父親那裡去。」

浪子心裡想了,口裡說了,他的腳也跟著行動。他毫不留纞放豬的生活,他不請求主人給他留這職位,以防萬一父親不接納他時可以再來放豬。許多人悔改之後仍與罪中生活藉斷絲連,沒有一刀兩斷(把罪惡釘十字架)的決心,就如狗所吐的轉過來又吃,豬洗淨了又回到泥裡去滾一樣。(參看【新約】彼得後書二章22節,【舊約】箴言廿六章11節)

罪行如同糞土(垃圾),那有人戀慕糞土(垃圾),想把倒掉的糞土(垃圾)再找回來呢?所以當我們如浪子知罪悔改時,應立即起來,往父神那裡去。

浪子回頭的第五(最後)步驟如路加福音十五章 21節記載:「兒子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

浪子返回家門,倚門遙望的父親一發現他(此時一定憔悴不堪,襤褸如乞丐),就動了慈心,跑去抱著他的頸項,連連與他親嘴。這是父親深愛他、憐惜他的表示。

浪子此時並不因父親對他這麼好而打消認罪悔改的念頭,厚著臉皮橫下心來再欺騙父親。他仍然本著初衷,真誠向父親請罪,並表達他重親做人的決心,這是他的可愛可取之處。

浪子不為耗盡一切所有的而作出討人同情的辨解,他不說,我本來是可以成功,無奈運氣不好,身生病,投資又被倒了,再加上空前未有的天災(不可抗力的因素),怎能不全軍覆沒呢?

以前他對父親說的是「我應得的產業」,現在則說「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真是一百八十度的大改變,判若兩人了。

浪子的思想(想法、觀念)改變,態度改變,其言其行(生活)也自必改變了。由此,他的父親看出他悔改的真誠,就無條件的赦免他、接納他了。

路加福音十五章 20節曾到「相離還遠」的話,這相離不僅指有形的空間,更指無形的罪與義之間隔(參看路加福音十六章26節)。有人說,在浪子的故事中沒有「中保」的思想,我卻從相離還遠終能和解看出中保思想的存在。

相離既遠,怎能使兩者接近、合一而滿通呢?不是由於父親「看見了動了慈心,跑去抱著他的頸項,連連與他親嘴」的委屈、犧牲的行動麼?

父親「跑去」就晏表明公義的神降為道成肉身的耶穌,如【新約】羅馬書五章 8.節記載:「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  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瞭。」又10節:「因為我們作仇敵的時候,且藉著  神兒子的死,得與  神和好……」

此時浪子的父親若不跑去抱他,卻掉頭不顧,把大門砰然關上,說聲:「滾!我沒有你這樣的不肖子!」浪子就只好望門興嘆,餓死門外了。罪人在神面前也是這樣,若不是藉著祂的慈愛(基督的救贖),自己是沒有辦法與神親近的,何況領受神一切的恩典呢?

現在我們再來看,父親以什麼態度接納浪子:

一、眼看(不是連看一眼都討厭)
二、心憐(不是大動肝火)
三、腳跑(不是掉頭不理)
四、手抱(不是手拿石頭叫他滾)
五、嘴吻(不是口吐唾沬咒詛他)

浪子對父親認罪的話還沒有說完,父親的恩典和慈愛,將浪子渾身的創傷和罪污都包裹和遮蓋了。據【新約】路加福音十五章22~23節記載,父親恩待回頭浪子的情景:

一、給他穿上好袍子(給予義人之地位)
二、戴上戒指(恢復兒子的身份)
三、穿上鞋子(感情融和)
四、宰了牛犢、吃喝快樂。(慶幸歡暢,恰如父神與天使為罪人得救而歡樂一樣)

但願我們從浪子的故事能夠體會(觸摸到、touch)父神的心!

........................

△知而不悟,仍是未知;感而不動,仍是未感;悔而不改,仍是未悔;信而不行,仍是未信;行而不忠,仍是未行。 ....... 選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8年11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