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神藉着救贖造就了我們,不是要我們袖手等着上天堂,乃是要我們行善。我們行善才免辜負祂的預備。       ........呂春長牧師 

6. 新年十件事(五)穿新衣服

近十數年來,由於經濟起飛,國民所得激增。一般人(無論士農工商)的生活水準普遍提高,衣食住行無不樣樣豐富。許多人住的不遜於王宮,吃的三餐都如除夕,穿的更是華麗無比,簡直像舞台上的演員明星一樣。

往昔農業社會,人們難得有穿新衣的機會,更沒有穿新衣的能力。可是現在不同了,無論街上、市場、車站、商店、辦公室,男女老幼所穿的衣服無一不是。而且是最時髦的樣式,最高貴的質料。縫縫補補的舊衣只有在電視裡,演出落後地區人民的生活苦況時,才看得到。

穿新衣在此時此地不算什麼,甚至天天換新衣也不稀罕,因為擁有幾十甚至幾百套華服還不斷在添購新衣者比比皆是。他們一件新衣穿了幾次就不屑再穿了。可是昔日在農村裡非到新年幾乎不可能看到新衣,因為除富家子弟外平時誰也沒有財力做新衣。

即使有也不敢穿出來,這是會被心竊笑私議的,尤其婦女更會被視為不正經,與妓女同等(妓女才在平時穿著新衣以爭妍鬥艷)。負債者更不能穿新衣,否則必引債主上門討債,硬說你故意有錢不還而辱罵你,迫你非脫下不可。

我小時候連過年也不一定有新衣穿,記得我只有過一件新衣,是霜降布做的,連續穿了好幾個新年,起初還太長,三年後由於身體長大,就太短了,猶如長衫變成馬褂。可是穿起來仍然歡天喜地,得意洋洋,畢竟它是唯一屬於我的新衣!到後來實在太小了,乃由小我五歲的胞弟春榮承接。

可是我坦白告訴大家,雖然從那時以後的人生中,我也穿過不少新衣服。但總沒有像那件霜降布新衣,給我的印象和感受那麼深刻。當我穿上它時不但感到快樂、神氣,而且由於對它珍惜的心理,激發我立志要做新人(有用的人)

當時我還不到十歲,但由於家貧,人生的酸甜苦辣也體驗不少了,所以思想相當早熟。雖然還沒有信耶穌,不知道「新人」真意義,但我所追求的目標卻頗為崇高。我立志要做的新人是有好行為、克勤克儉、多多賺錢。希望有朝一日能夠揚眉吐氣(天天有新衣穿),叫那些輕侮我家的人刮目相看。

我自幼至今已經過六十五個以上的新年了,看到每逢新年人們都一樣愛穿新衣,尤其要穿那嶄新的最華麗、最時髦的以為炫耀,只可惜多數不曉得要立志做新人。

他們穿上新衣,卻去打牌、喝酒、遊蕩,其言行無一不是舊的。這叫做「金玉其外,敗絮其中。」誠可悲也!【新約】彼得後書二章22節:「俗語說得真不錯,狗所吐的它轉過來又吃,豬洗淨又回到泥裡去滾,這話在他們身上正合式。」正是他們寫照!

衣服新,人也要新,否則只是平添諷刺而已。如中正國際機場剛落成啟用後,中外人士對該機場的雄偉壯觀、豪華新穎,真是有口皆碑。可是在服務態度、管理操作方面以及民眾的公德表現,都沒有絲毫改變,因此反招來「建設現代化,人(服務)民不現代化」之譏評。

誰都知道,不先沐浴而穿上新衣是不合乎衛生的。曾經有歐美傳教士前往非洲傳福音,看到那裡土人多不穿衣服,就把一些新衣送給他們,他們一拿到手,馬上學白人的樣子把之服穿上,可是外表好看有何用呢?

他們汗酸體臭仍然陣陣刺鼻。為什麼?只因他們沒有先洗澡。沐浴可比方為脫去舊人,如【新約】以弗所書四章22~24節:「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

【新約】羅西書三章 9 ~10 節:「不要彼此說謊,因你們已經脫去舊人,和舊人的行為,穿上了新人。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正如造他主形像。」

以上兩段經文有互相對照的話:「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漸漸變壞是何等可怕的情形,漸漸更新卻是多麼可喜的現象!

基督徒在新年可與一般人一樣穿戴新衣,可是更要緊的是要穿上救恩的新衣。如以【舊約】以賽亞書六十一章 10節:「我因耶和華大大歡喜,我的心靠  神快樂,因祂以拯救為衣給我穿上,以公義為袍給我披上,好像新郎戴上華冠,又像新婦佩戴妝飾。」

基督徒在世必須應付多方面的挑戰,也必須克服多方面的試探,所以只像新郎的瀟灑或新婦的華麗還不夠,進一步要武裝如基督精兵一樣剛強才好,如以弗所書六章 11節:「要穿戴   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就能抵擋魔鬼的詭計。」

這全副軍裝包括:用真理當作帶子束腰;用公義當作護心鏡遮胸;用平安福音當作預備走路的鞋穿在腳上;拿著信德作籐牌;戴上救恩的頭盔又拿著聖靈的劍 --- 神的道。

【新約】哥林多後書五章 17節告訴我們:「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所以新年裡最重要的還是做新人,不是穿新衣,不要本末倒置了!
  
   

   
.......................................

△變形、脫節、走樣都不是在基督裡的新。........ 魯牧

△反對傳統、崇洋媚外、跟隨潮流、妄從時勢,也不是在基督裡的新。....... 魯牧

△新的真義是生命的、活潑的、積極的、進步的、挑戰的、聖潔的、永恆的、又是合乎  神旨意的。..... 魯牧

    
  
   
打字、整理、編輯  ----- 2008年2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