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我的手裡曾有過許多東西,但是都失去了。不過我放在 神手裡的,仍然是屬我的。       ........馬丁路德 

4. 創世記中的神與同在

神與同在的必是  神所喜悅的人,反之, 神所不喜悅的人,神必不與之同在。聖經記載,以色列 的第一個國王不聽從  神的話,  神便離棄他,以後他的所作所為便多出差錯,再不能順利亨通了。

神與之同在的人,不但 神喜愛他,他也喜愛  神。我們可從【舊約】創世記中那些敬畏 神的人清楚看到此事實。

【舊約】創世記廿六章2.~3.節:「耶和華向以撒顯現,說,你不要下埃及去,要住在我所指示你的地。你寄居在這地,我必與你同在,賜福給你。因為我要將這些地都賜給你和你的後裔,我必堅定我向你父亞伯拉罕所起的誓。」

廿六章1.節:「在亞伯拉罕的日子,那地有一次飢荒,這時又有飢荒。以撒就往基拉耳去,到非利士人 的王亞比米勒那裡。」

人生在世,免不了飢荒(不景氣、缺乏)。據本節記載,可見父親所遭遇的困難、試煉、苦厄,兒子也同樣會遇到。同理,古人的苦楚、困擾、患難,今人也會有;而別人的不如意事,我們也不能保證不發生。

可是我們作 神的兒女可以不必害怕,因為  神曾應許與我們同在。神不但應許,更堅固祂的應許、紀念祂的應許,不因時、地、人、物而改變。所以我們無論遭逢何種飢荒,都不可立即想下埃及(世界)去。

有  神同在,生活絕不會發生問題。處於飢荒時正是基督徒信仰的考驗和生活的磨練,要多多信靠  神、仰望  神。

廿六章23~24節:以撒從那裡上別是巴去。當夜耶和華向他顯現說,我是你父親亞伯拉罕的 神。不要懼怕,因為我與你同在,要賜福給你,並要為我僕人亞伯拉罕的緣故使你的後裔繁多。」

此時以撒在挖了幾口井被霸佔之後,再挖了一口,名為利河怕,他仍然擔憂那些蠻不講理的人來侵佔,所以  神再顯現,應許與他同在,並要賜福給他。

以撒平素拙口笨舌,既無文才,又無武藝,所以從不與人爭競,遇橫逆只有委曲退讓。神卻喜愛他,願意與他同在,這是因為他敬畏、倚靠父親亞伯拉罕所事奉的  神。

我見過不少教育學識、才幹能力、環境機會都遠優於其父親的人,結果卻落得身敗名裂,何以故呢?乃因他們離棄父親的  神,凡事靠自己的才能, 神遂不與之同在所致。

廿六章28節:「他們說,我們明明的看見耶和華與你同在。便說,不如我們兩下彼此起誓,彼此立約。」

此處「他們」即指屢次欺負以撒、霸佔以撒所挖水井的人,就是亞比米勒同他的朋友亞戶撒和他的軍長非各等人。因為他們去找以撒以撒對他們說,你們既然恨我,打發我走了,為什麼到我這裡來呢?(27節)他們乃這樣回答。

原來他們看出 耶和華與以撒同在,不宜與他為敵,還是彼此修好為佳。所以有  神同在的人,不但自己知道,連敵人也會知道,所謂「有目共睹」是也。以撒最後之勝利,正如【新約】羅馬書十二章21節 所記的:「你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的最好例證。

廿八章15節:「我也與你同在,你無論往那裡去,我必保佑你,領你歸回這地,總不離棄你,直到我成全了向你所應許的。」

這是  神在夢中對雅各所說的話。此時雅各置身荒涼的野地,不但舉目無親而且還有哥哥以撒追殺的憂慮,前途又非常渺茫,加上內心愧疚,不敢向  神禱告。

令他最不安的還不是流浪中衣食住的問題,而是以後是否有歸回父家(應許之地)的機會,當此雅各心裡惶亂不安,不知如何是好之時,  神竟向他顯現,且應許與他同在、保護他,並保證他必歸回這地。這是何等的安慰啊!否則雅各繼白天奔跑勞累之後,晚上又憂懼而不成眠,其痛苦將何以堪呢?

所以  神與同在的應許不啻給雅各安了心(解除恐惶)而壯了膽(重新振作)。難怪他在驚喜感謝之餘,要對  神許願了。據廿八章20~21節所載:雅各許願說, 神若與我同在,在我所行的路上保佑我,又給我食物吃、衣服穿,使我平平安安的回到我父親的家,我就必以  耶和華為我的神。」

雖然這種許願很俗氣,卻表現雅各坦誠的心願。有如某失業弟兄請牧師為他禱告,他因牧師迫切的禱告而受感動,接著他禱告說:「神阿,我感謝你!得到你僕人為我代求。如果蒙 神應允,叫我有職業、有工作,我不但要大大方感謝你,也要做一套西裝送給牧師....」

這樣的禱告雖然俗氣,但我卻欣賞它的坦誠與天真,幼稚的另一面常有可愛處呢!(聽說那個弟兄後來果真實行了他的願)

卅一章3.節:「耶和華對雅各說,你要回你祖你父之地,到你親族那裡去,我必與你同在。」雅各拉班處一住就是二十年,為什麼不早回父親之地去呢?原因可能有三:一、害怕以掃報復殺害;二、還沒有什麼成就;三、等候神的顯示。

如今  神看他已有妻子兒女,又有相當的財富,更知道以掃不會加害他。所以叫他回去,並應許與他同在。凡  神與同在者,無論面對任何人、多少人,都不必懼怕。

卅一章5.節:雅各對她們(妻子們)說,我看你們父親的氣色向我不如從前了,但我父親的  神向來與我同在。」

只要  神與我們同在,何必介意人的氣色呢?人的氣色不過像天空的雲彩隨時變化罷了,我們所求的應該是:「願耶和華使祂的臉光照我們,賜恩給我們。」(參看【舊約】民數記六章25節)而不是人的好氣色(好臉色)

卅一章42節:「若不是我父親以撒所敬畏的  神,就是亞伯拉罕的  神與我同在,你如今必定打發我空手而去。神看見我的苦情和我的勞碌,就在昨夜責備你。」

「若不是神與我同在」是一個最可怕的假設,至少我而言是如此:在那件試探、那場試煉、那件打擊、那項事情上,在那一年、那個時候……若不是  神與我同在,結果何堪設想!如今回想起來,實不禁毛骨悚然呢!

約瑟與他祖父以撒一樣 叫別人看出  耶和華與他同在,這是最有力有效的見證。今日有許多基督徒開設經營的公司不喜歡僱用基督徒員工,是個值得檢討反省的問題。如果有約瑟一樣能「百事順利」的基督徒,難道人家不會競相僱用嗎?問題是今日的基督徒適得其反,會為老闆惹來「百般禍端」呢!

三十九章23節:「凡在約瑟手下的事,司獄一概不察,因為  耶和華與約瑟同在, 耶和華使他所作的盡都順利。」

環境雖然會改變,只要  神同在不改變,則任何惡劣的環境都不足懼怕。最可怕的是被  神離棄,不與他同在,那便每況愈下(七做八錯)了。我常說,在監獄有  神的同在,強如在王宮被  神離棄。因為有  神同在,監獄可變成天堂;沒有  神同在,王宮也會變成地獄啊!

四十八章21節:以色列雅各又對約瑟說,我要死了,但  神必與你們同在,領你們回到你們列祖之地(迦南)。」

雅各對子孫祝福的話很有道理,人會死, 神不會死;父親會死,  神不會死。人的可靠性是暫時的,只有  神才是永遠可靠的。雅各說:「我要死了,但  神必與你們同在。」這話充滿安慰和盼望。

我們基督徒對親愛的人死亡不必過於悲傷,更不可絕望而不知所措。須知他(父母丈夫或兒子)雖然死了,我們還有 神的同在。而且他是回到 神那裡去,我們有一天也要到那邊和他相會,此後便永不分離了。

神不但與上述幾位古人同在,今日仍要和凡遵守祂教訓的人同在, 主 耶穌升天前曾應許道:「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新約】馬太福音廿八章20節)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1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0年2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