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祖父做牧師、父親當長老,都不如自己信仰(或信用)好。       ........呂春長牧師 

3. 腳步(一)

俗語說:「作工看手路(技藝),行為看腳步(行跡)。」讓我們來查看聖經中「腳步」的教訓。

【舊約】創世記三十章30節:「我未來之先,你所有的很少,現今卻發大眾多。耶和華隨我的腳步賜福與你,如今我什麼時候才為自己興家立業呢?」這是雅各對為富不仁的岳父拉班抑制不住而吐露的心聲。

雅各所說的都是事實,耶和華確曾隨著他的腳步大大賜福與拉班。基督徒的腳步都應該像雅各,有主恩    神福跟隨,無論到什麼地方(工廠、機關、教會、家庭皆然),耶和華都隨他的腳步賜福給那個地方。

例如創世記三十九章 2節記載:「約瑟住在他主人埃及人的家中,耶和華與他同在,他就百事順利。」這也就是耶和華隨他的腳步賜福給他主人的家。可惜有的人卻相反,隨他腳步的不是    神而是鬼。他一來到,問題不久就發生了,真是弄得雞太不寧、災情慘重!

【舊約】撒母耳記上二章 9節:「祂必保護聖民的腳步,使惡人在黑暗中寂然不動,人都不能靠力量得勝。」

這是撒母耳的母親哈拿禱頌耶和華的話。許多人只知哈拿是個有信心的女人,卻不知她是個女詩人。撒母耳記上二章 1至10節...是她向    神感謝的詩,真是使人百讀不厭呢。

我雖然不會下圍棋,可是對高手們的比賽如林海峰經常參加的日本名人賽、本因坊賽或台灣新生報主辦的名人賽我都很關心。我不厭其詳地閱讀他們對奕經過報導,對輸贏的關鍵尤其不放過,例如蔡登閣輸給林文伯到底輸在那一手(即落子之腳步),以致無可挽回呢?

造成棋局的輸贏只要一步之差就夠了,所謂「一著走錯,全盤皆輸。」所以難怪棋手們有時要長考一二個小時,還不敢輕易落子,因此有「舉棋不定」這句話。

弈棋對我們做人的啟示最重要的就是叫我們謹慎我們的腳步,千萬不可隨便。所謂「一失足成千古恨」不是嚇人的話,乃是千真萬確的經驗之談。

不過有時我們也很困難決定我們正確的腳步,也就是說,人沒有能力保障自己腳步的安全。據報載,有一位登山專家林文安(六十一歲)在中雪山不幸遇難身亡,原因不是他的經驗不足,而是氣候突變,能見度太低,以致下山時走錯了一步,結果迷路於斷崖。又以天氣嚴寒,體力不支,終因心臟病突發而死。

這事不由使我想起【舊約】箴言三章 5- 6節的教訓:「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願 神指引我們的路,保護我們的腳步。

【舊約】列王紀上十四章 6節:「她耶羅波安的妻)剛進門,亞希雅聽見她腳步的響聲,就說,耶羅波安的妻,進來罷!你為何裝作別的婦人呢?我奉差遣將凶事告訴你。」

靈程高的先知不但可憑觀察識別人,也可憑腳步聲識別人。基督徒應當訓練觀察人的舉動,當訓練聽人的聲音,甚至聽人腳步的聲音可以分辨出是男是女,或老同學或太保學生,來者能造就我抑損壞我。

能分辨好人與壞人的步聲是非常重要的。當你聽見好人腳步臨近時,就應當立即出去開門迎接。反之,聽見壞人的腳步聲則當之即躲避,如【舊約】列王紀下六章32節記載:

「那時以利沙正坐在家中,長老也與他同坐。王(亞哈王的兒子約蘭)打發一個伺候他的人去。他還沒有到,以利沙對長老說,你們看這兇手之子(指王)打發人來斬我的頭!你們看著使者來到就關上門,用門將他推出去。在他後頭不是有他主人腳步聲響麼?」

這故事告訴我們,一聽見壞人的步響聲就要馬上關門,更要緊的是關上心門,不聽從他的話,不理會他的威逼利誘。

【舊約】歷代志上十四章15節:「你聽見桑樹上有腳步的聲音,就要出戰。因為    神已經在你前頭去攻擊非利士人的軍隊。」

奇怪!桑樹上會有腳步的聲音,而且聽石這個聲音就要行動(出戰)。這個腳步的聲音是什麼呢?穩健的解經家認為這是天使的到來。天使代表  神,換言之,有  神下命令才可(就要)行動,因為【舊約】詩篇三十四章 7節有應許:「耶和華的使者在敬畏祂的人四圍安營,搭救他們。」

基督徒無論作什麼事,包括事業、婚姻都要靜聽上面的腳步聲(靜候  神的指示),這樣聽    神命令而行才可萬無一失!

【舊約】約伯記十四章16節:「但如今禰數點我的腳步,豈不窺察我的罪過麼?」三十一章 4節:「  神不是察看我的道路,數點我的腳步呢?」這些是約伯發自內心的話。

約伯之所以被  神在撒但面前誇稱為「地上再沒有人像他完全正直、敬畏  神、遠離惡事」(約伯記一章 8節),答案就是因為他相信神數點他的腳步。

有的做太太的很會數點(管束)丈夫的腳步,結果還是百密一疏,丈夫在外金屋藏嬌好幾年她還被蒙在鼓裡。基督徒的腳步是自我謹慎、自我約束,不但要讓人(無論丈夫、太太、他人)信得過,也要讓    神信得過。

神的兒女務要記住,你的步都記錄在  神面前,如【新約】歌林多後書五章10節末句:「叫各人按著本身所行的,或善或惡受報。」不但如此,你的腳步也留在世上,如【新約】羅馬書十章15節:「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的腳蹤何等佳美!」

如果我們的腳步是佳美的,人們(及後人)會隨著我們的腳跡而跟從,而學習我們。否則我們太對不起  神、人和自己了!
 
 ....................................
 
▲要估量一個人,不可看他禮拜日的行為,而應當看他在一星期裡所做的事情。    ........   富勒

▲閱讀聖經可得智慧;相信聖經可得救贖;遵行聖經可成聖潔。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7年11月 Hermes、Cairu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