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凡不先悔改的人,決不會真相信基督,而且那真正「得救」的人,也不能說從此不再悔改了,乃是一天一天更認識 神,悔改的心也就更加深切。       ........ 

8. 談「改」(二)

三、改換
【舊約】列王紀上廿章38節:「他就去了,用頭巾蒙眼,改換面目,在路旁等候王。」

【新約】加拉太書四章 20節:「我巴不得現今在你們那裡改換口氣,因為我為你們心裡作難。」

【新約】以弗所書四章 23節:「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以上三節說到三種不同的改換,即面目、口氣和心志,三者之中以心志最重要。

如果心志不改換,只改換面目和口氣是沒有用的。那不過像演戲,扮壞人就用壞人的面目和口氣,扮好人就用好人的面目和口氣。而且同一個人在不同的時地還可以顯露判若兩人的面目和口氣呢。

社會上這種見象 ..... 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實在司空見慣,不足為奇了。基督徒切不可在教會裡用聖徒的面目和口氣,在社會上(外邦人中)則改換為胡徒(糊塗)的面目和口氣。

為求做到這一點,必須真正改換心志。心志一旦改換,人的面目和口氣也自自然然都跟著改換了。誠於中,形於外,有聖徒的內心,自有聖徒的表現,人們可從其面目與口氣看得出來、聽得出來。稅吏長撒該的悔改就是最明顯的例證(參看路加福音十九章 6、8節)

四、改裝

撒母耳記上廿八章 8節:「於是掃羅改了裝,穿上別的衣服,帶著兩個人,夜裡去見那婦人。掃羅說,求你用交鬼的法術將我告訴你的死人為我招上來。」

列王紀上十四章 2節:「耶羅波安對他的妻說,你可以起來改裝,使人不知道你是耶羅波安的妻,往示羅去。在那裡有先知亞希雅,他曾告訴我說,你必作這民的王。」

列王紀上廿二章30節「以色列王對約沙法說,我要改裝上陣,你可以仍穿王服。以色列王就改裝上陣。」(參看【舊約】歷代誌下十八章29節)

以上三節經文都提到改裝的事。一是掃羅王改裝去找人交鬼的婦人;二是耶羅波安叫他妻子改裝去求問先知;三是以色列王亞哈改裝上陣。他們改裝的用意相同,都為了怕人認出他們的真面目。

掃羅曾嚴禁人民交鬼(違者處死),如今自己竟去找交鬼的人,正是該死之罪。所以他恐怕人認出他,更怕交鬼的婦人認出他。一個墮落敗壞的信徒甚或神職人員涉足不該去之地,也必像掃羅改裝自己,有的戴上黑眼鏡,有的貼上假鬍鬚,有的戴著寬邊的帽子。

某青年重生得救之後告訴我,他曾在某戲院看XX舞時,遇見改裝的牧師、長老和信徒。這話聽來不但令人慚愧而且可怕,因為他刻意改裝仍瞞不過人,何況    神呢?

耶羅波安的妻是改裝去找先知亞希雅,為求問兒子的吉凶。今日也有不少糊塗信徒改裝去找相士、占卜者交鬼的巫婆,愚蠢可憐之至!他們的命運必與掃羅差不多。耶羅波安懷疑    神的旨意,所以叫妻子求問先知,這是試探    神的不信行徑,基督徒切不可傚法。

至於亞哈為了怕死,改裝上陣,不是仍然死了嗎?可見人無論如何巧妙地改裝,即使騙得了人,總不可能騙過 神的。神定意要除滅的人,是不能藉改裝以逃脫的。

那麼,基督徒可否改裝呢?除了演劇或為特殊任務(如擔任刑警、特務人員)者外,應該是不可以的。男即是男,女則為女,誰就是誰,都要堂堂正正地做人。

變態的改裝和欺騙人的改裝都是得罪    神的(當然如戰亂中為顧及安全而女扮男裝或壯漢偽裝病夫等是情有可原的)再者,在靈性上聖經告訴我們,要穿上新人,或披戴基督(【新約】加拉太書三章 27節、以弗所書四章 24節),這是聖徒必然的打扮,與外表的改裝是兩回事。

五、改名

【舊約】尼希米記九章 7節:「禰是耶和華    神,曾揀選亞伯蘭,領他出迦勒底的吾珥,給他改名叫亞伯拉罕。」

列王紀下廿三章34節:「法老尼哥立約西亞的兒子以利亞敬接續他父親約西亞作王,給他改名叫約雅敬,卻將約哈斯帶到埃及,他就死在那裡。」

此二節一為    神給亞伯蘭改名亞伯拉罕,一為法老尼哥給以利亞敬改名約雅敬。可知聖經中已有改名的事(或  神,或由人)。今人之改名則多出於己意,原因是本來名字(多由乳名沿用者)不雅。

但也有一種是因其人信用破產,本來之名字已吃不開了,乃不得不改換新名以圖東山再起(從頭騙起)。還有一種則因受了他人(惡名昭彰者)同名之累,為免誤會及惹麻煩,只好改名大吉了。

基督徒可否改名呢?如果  神(或主耶穌)給你改的當然可以,如亞伯蘭改為亞伯拉罕,雅各改為以色列,西門改為彼得,掃羅改為保羅等等。

至於因名字不雅或人生有新轉機而改名我們也沒有反對的理由,不過務必注意,生活與做人必須名副其實,如亞伯拉罕活出信仰之父的樣式,以色列有最後得勝的表現,彼得的忠貞如磐石,保羅(意為微小)更是謙卑順服到底。

反之,如果生活表現與名字背道而馳,不僅自辱其名,更成為人家的笑話。我見過許多自己改名為彼得、雅各、約翰、保羅的,一點都不像聖經所記載這些聖徒的行為表現。甚至引起令人啼笑皆非的批評說:

「怎麼會有經營酒家的彼得?」「那有倒人債務的雅各?」「難道約翰是言而不信的嗎?」「原來保羅是孜孜為利、專講世界享受之徒啊!」

神的兒女有個最榮美的名字,即「基督徒」也(【新約】使徒行傳十一章 26節),還有什麼別的名字能勝過它呢?安提阿就是基督徒的教會,可惜今日卻有多少教會裡面沒有真正的基督徒呢!
  

  
-------------
 
▲凡不先悔改的人,決不會真相信基督,而且那真正「得救」的人,也不能說從此不再悔改了,乃是一天一天更認識 神,悔改的心也就更加深切。     .......  選

△悔改的原意是「改變意志」。這不是單單接受新的意見,乃是將內心整個的態度改變了。    .......選

▲因時代的不同而解釋  神對人的計劃固然重要;但時代的變遷,並不能使悔改的重要怍減少分毫。    ......選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7年11月 Hermes、Cairu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