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墮落罪中的是人,以罪自誇的是魔鬼,為罪憂傷的是基督徒,赦免罪的乃是神,棄絕神之真理的,就是棄絕真理的神,心中滿有神的人,倒空了自己;心中滿有自己的人,倒空了神。       ........史布真 

31. 拉撒路為何貧窮

許多人熱衷於研究致富的訣竅。其結論不外是:一、勤儉;二、機會;三、膽量(敢投機、敢冒險);四、人格信用 ....... 等等。

至於人為何而貧窮,似乎較少有人去查考它。我曾在「談論貧窮」的信息中,從聖經裡找出造成貧窮的因素,總共有七項。現在我們再來研討拉撒路,也就是敬畏 神、熱心事奉主的人為貧窮的理由。

【新約】路加福音十六章22節記載拉撒路死了,被天使帶去放在亞伯拉罕的懷裡。」可知他和亞伯拉罕同樣是走信心道路的,也是  神所喜悅的人。可是這個走信心道路又是  神所喜悅的人在世上卻窮得非做乞丐不可,這是為什麼呢?

大衛【舊約】詩篇 三十七章25節 說:「我從前年幼,現在年老,卻未見過義人被棄,也未見過他的後裔討飯。」拉撒路不就是義人的後裔(他在亞伯拉罕的懷裡可資證明)也是義人嗎?怎麼他竟落魄到討飯的地步呢?所以大衛的話祇可謂為相當普遍的事實,而不是絕對的真理(定律)

我們從聖經裡不難找到先知聖徒也有窮乏的時候,如先知以利亞以利沙都曾有過飢餓、缺乏的經驗。他們曾幫助人,也曾接受人供應。大衛雖然未曾沿門托缽,可是他曾求助於拿八(載於【舊約】撒母耳記上第廿五章),又亡命他鄉,寄人離下(載於撒母耳記上廿七章),也與乞丐相去不遠了,保羅也一樣,曾過著極其窮困的生活,如【新約】哥林多後書 十一章27節 的描述:「受勞碌、受困苦,多次不得睡;又飢又渴,多次不得食;受寒冷,赤身露體。」

可見敬畏  神的義人也有缺乏貧困的時候,不過義人(真基督徒)的貧窮必非肇因於犯罪,則可斷言,下面讓我們來分析他們遭致貧窮的可能原因。

一、為主受逼迫,家業被剝奪

【新約】希伯來書 十章 34節:「因為你們體恤了那些被捆鎖的人,並且你們的家業被人搶去,也甘心忍受,知道自己有更美長存的家業。」不但聖經中記載,初代教會有這樣的信徒,就是台灣初代教會也有不少信徒由於堅持信仰,絕對不拜偶像,因而被族親或鄰里驅逐,孑然一身離開家庭(一切財產所有權都被剝奪)
要不是當日主內的肢體以愛心接待、供給,並為之安排工作,他們真的非作拉撒路不可呢!

二、
撇下一切,跟主走十架道路

【新約】路加福音 十四章 27節:「凡不背著自己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門徒。」

又33節:「這樣,你們無論什麼人,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就不能作我的門徒。」

既撇下一切所有的,就物質(世界)而言,就變成一無所有的(貧窮)了。這是為基督自願成為貧窮的,因為他們以認識基督耶穌為至寶,甚至丟棄萬事,看作糞土。(參看【新約】腓立比書 三章 8節)

三、
不可抗力的天災所造成

【舊約】路得記一章 1節:「當土師秉政的時候,國中遭遇飢荒…」

由於沒有預防或控制天災的科學知識,不知為各時代、各地方造成了多少貧民。每一次天災,如地震、洪水、苦旱都會引起無數家破人亡、流離失所的慘劇,當然一貧如洗是不足為怪了。

四、無可避免的人禍所導致

【舊約】士師記 六章 6節:「以色列人因米甸人 的緣故,極其窮乏,就呼求耶和華。」

因戰爭(人禍之首)而導致舉國人民困苦窮乏的例子古今都很普遍,越南(今阿富汗、以色列..)是今日最顯著一例。其他如國有貪官、家有浪子(包括不爭氣的丈夫),也都是肇致貧窮的人禍。

五、為他人之富足而貧窮

【新約】哥林多後書 八章 9節:「你們知道我們主  耶穌基督的恩典,祂本來富足,卻為你們成了貧窮,叫你們因祂的貧窮,可以成為富足。」這就是基督精神的真諦,保羅深深體會到主耶穌這種「富足、貧窮、富足」的妙境,所以他就跟從主走了這一條路。由以下的經文可為佐證:

哥林多前書第四章 8~13節  他說:
「你們已經飽足了,已經豐富了,不用我們,自已就作王了,我願意你們果真作王,叫我們也得與你們一同作王。我想  神把我們使徒明明列在末後,好像定死罪的囚犯。

因為我們成了一台戲,給世人和天使觀看,我們為基督的緣故算是愚拙的,你們在基督裡倒是聰明的,我們軟弱,你們倒是強壯;你們有榮耀,我們倒被藐視。」

「直到如今,我們還是又飢、又渴、又赤身露體、又挨打,又沒有一定的住處,並且勞苦,親手作工,被人咒罵,我們就祝福;被人逼迫,我們就忍受;被人譭謗,我們就善勸,直到如今,人還把我們看作世界上的污穢,萬物中的渣滓。」


又在哥林多後書 六章 10節 說:「似乎憂愁,卻是常常快樂的;似乎貧窮,卻是叫許多人富足的;似乎一無所有,卻是樣樣都有的。」

聖徒(信徒)就為了這些原因,可能成為物質上的貧困者,過缺乏的日子,但是他們並不因此怨天尤人,倒在貧窮中彰顯 神的榮耀,就如古時馬其頓教會的聖徒,聖經關於他們有這樣的記載:「就是他們在患難中受大試煉的時候,仍有滿足的快樂,在極窮之間,還格外顯出他們樂捐的厚恩。」(哥林多後書第八章 2節)所謂「為仁不富」,也許就是指這一等人吧!

至於拉撒路(他是比喻中的人物)為何貧窮以至於淪為乞丐呢?從聖經中記載渾身生瘡,被人放在財主門口可看出,他身患嚴重疾病,而且行動也失去自由。

所以他討飯非因犯罪或懶惰,而是不得已的,因此故,他的受苦,不僅值得人的同情,連  神都鑒察了,所以說:「拉撒路也受過苦,如今他在這裡得安慰。」路加福音第十六章25節)

所以聖徒的貧窮決非可恥的事。多少聖徒人窮志不窮,物所雖缺乏,靈恩卻甚豐富,何窮之有呢?而且箴言第廿八章 6節 還說:「行為純正的窮乏人,勝過行事乖僻的富足人!」須知「安貧樂道」正是一種享受啊!

 
.....................
 
▲財富不會給我們斷送永生,除非我們看重財富過於永生;沒有能帶著財富進入屬靈國度,同樣也沒有人因著他的財富而被拒絕在國度之外。  .......

▲金錢是寰宇各處的通行證,只是不能通到天堂;金錢又是全球百貨的供應者,只是不能供應快樂;金錢可能使你獲得任何心愛的東西,只是不能為你免去最後一口氣。   ....... 選

..........................................
         
         
 
 
 
...編輯整理:2007-9月 phil、cairu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