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世上「美人」多薄命,原因第一由於驕傲;第二因驕傲而成為無知;第三因無知而被人愚弄。
所以被稱為「美人」者要小心,追求「美人」者更須戒慎。
基督徒則要追求在屬靈上成為基督心中的「美人」       ........呂春長牧師 

16. 專心傳福音(二)

總會訂定今年為「佈道年」,誠為切合時宜,又是 神所喜悅的事。我根據聖經確信,罪人中有一人悔改歸主,比教會中有十個信徒去當國代或立委更為 神所喜悅。

因為基督耶穌降世是為拯救罪人,不是為改革政治,要不然祂就不會放棄做王的機會,如 約翰福音六章 15節記載:「耶穌既知道眾人要來強逼祂作王,就獨自退到山上去了。」我現在就來分析本節經文中的六句話:

一、「知道」。不同於猜測與妄想,「知道」乃是深信不疑(比我知道偉倪明年必考上醫學院更準確)


二、「眾人」。不同於寥寥無幾的少數人,「眾人」的擁護是成大功、立大業的最重要資本,而且既出自眾人之意,萬一失敗也可減少罪疚;

 
三、「強逼」。如果本來求之不得的事,被人強逼必定正中下懷,順水推舟,得其所哉!例如某太太竟相信命相師瞎說(不納妾必剋髮妻),竟強逼丈夫納妾,這個丈夫何樂不為呢?又如萬一台中市眾人強逼我作市長,恐怕我也很難堅守聖職、拒不從俗吧!(所謂人的軟弱也)


四、「作王」。作王不但高高在上,一生富貴榮華,無上權勢尊榮,且可傳之子孫,永居寶座,誰會不願意呢?

當國代不過六年,市長、議員不過四年,立委更短至三年,人們尚且爭得頭破血流,脫黨競選者有之,變賣田產者有之,沿街拜託,繼以挨戶叩頭;廢寢忘餐,時而招待記者,時而按鈴申訴,甚至斬雞發誓,勞力勞神,所為何來?只不過為此短短任期的名利地位而已,然與作王相比何啻宵壤也!

 
五、「就獨自」。耶穌為什麼不先與門徒商量再作決定呢?因為祂清楚自己降世的目的絕不是要作王,這是沒有商量餘地的。

有時我們把顯然不可作的事跟人商量,徵求別人意見,這只有表示自己的立場不夠堅定,心意已動搖了。別人不但不敢反對,為了討你的喜悅,反而會附和贊成呢!耶穌早就知道門徒的意見,無異表示自己喜歡作王,只是要把違背  神旨意的罪名給門徒分擔罷了。
 
 
六、「退到山上去了」。耶穌的行止進退都是遵照 神的旨意,祂退到山上除避開要強逼祂作王的眾人干擾外,還有更大的目的,就是與 父神交通,再加強確認自己救世的使命。什麼使命呢?就是 馬太福音廿章18節祂說的:「看哪,我們上耶路撒冷去,人子要被交給祭司長和文士;祂們要定祂死罪。」

路加福音十九章28節亦提到:「耶穌說完了這話(交銀與十僕的比喻),就在前面走,上耶路撒冷去。」但祂並不是去作王。主耶穌並不反對世上有王,或別人作王,只是祂不作世上的王,因為祂的國不屬這世界。(參看 約翰福音十八章36節首句)

基督徒應像 主耶穌清楚認識「我的國」、「我的家」、「我的使命」是什麼、和不是什麼。【新約】路加福音九章60節 記載:「耶穌說,任憑死人(世人)埋葬(處理)他們的死人(世事)你只管去傳揚 神國的道(救人的福音)。」

我看對這話領會得最透澈的就是保羅了,他在【新約】羅馬書一章 1.節說:「耶穌基督的僕人保羅,奉名為使徒,特派傳 神的福音。」一章16節說:「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 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猶太人,後是希利尼人。」因此保羅甘心為福音受苦、為福音坐牢、為福音捨命。

正如【新約】哥林多前書九章23節他說:「凡我所行的都是為著福音的緣故,為要與人同得福音的好處。」

【新約】腓立比書三章7.~8.節 他還說:「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祂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這種胸襟,這種境界,足使那些一心利用基督以圖世界的傳道人汗顏惶恐、無地自容也。

保羅深信唯有福音能叫人得救,如 以弗所書一章13節說:「你們既聽見真理的道,就是那叫你們得救的福音……」保羅並不否定教育、經濟、政治、社會關懷。這些雖可救人,但與福音(基督)救人是截然不同的。前者只能救生活,後者才能救生命(永遠的生命)

生命得救者可能生活上也得救,但生活得救者卻往往反而喪失了生命。例如民主、自由、人權、平等、均富可以改善人的生活、提高人的地位,卻不一定能叫人不犯罪,也許反而叫人更加放縱沈淪呢!

雖然在許多民主的國家、尊重自由與人權的社會,基督徒的比率較高是不爭的事實,但這並不表示實見自由、民主、人權便能使人皈依基督、接受福音。

持此種倒果為因的想法是社會福音派人士,如非過份天真便是太無知與膚淺了,因為再好的政治與基督赦罪之恩、救靈之功也不能相提並論。所以我主張基督徒,尤其傳道人要專心傳福音。

不但傳福音給人,且要用福音生人,如【新約聖經】哥林多前書四章15節末句保羅說:「我在耶穌裡用福音生了你們。」傳揚(以口舌)較為簡單,生產便不容易了。

保羅曾講到他的經驗,如【新約】加拉太書四章19節 保羅說:「我小子阿,我為你們再受生產之苦,直等到基督成形在你們心裡。」由此可知,生產是要付出心血,並受痛苦的煎熬的。

今年我們教會的標語為「專心傳福音」,藉以配合「佈道年」的行動。【新約】提摩太後書四章2.節:「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勉勵人。」

這裡論到傳福音的訣竅,至於傳福音的先後次序是從以色列 家開始,如 使徒行傳一章8.節:「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真到地極。」不可顛倒次序,更不可離開教會的本份去作越俎代庖的事,如【舊約】雅歌一章6.節:「我同母的弟兄向我發怒,他們使我看守葡萄園,我自己的葡萄園卻沒有看守。」

如果這樣,不但有虧職守,更是愚蠢至極。正應了一句俗語:「癢處不抓,不癢處抓得血水淋漓。」到後來造成悲慘結局,悔之晚矣!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90年3月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9年12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