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苦難」負有一種特殊神聖的任務,它的來臨並非要趕我們與 耶穌疏遠,倒是要把我們帶回到 主面前,讓我們享受到真正倚靠 主 耶穌的滋味。       ........呂春長牧師 

10. 主受難時誰蒙了福?

一、夫人得夢,為義警告

【新約】馬太福音廿七章19節:
「正坐堂的時候,他彼拉多的夫人打發人來說,這義人的事,你一點不可管;因為我在夢中為祂受了許多苦。」

俗語說:「妻賢夫禍少。」彼拉多本是有福的,因他的妻子是敬畏 神的人。他的妻子在夢中為義人(主耶穌)受苦。又將所夢見警告丈夫,她是 耶穌受難時第一個蒙福的人。她雖然救不了丈夫,可是已盡了她的責任了。

二、鄉人助主,勉強行善

【新約】馬可福音十五章21節:
「有一個古利奈人 西門,就是亞力山大魯孚父親,從鄉下來,經過那地方;他們就勉強他同去,好背著耶穌的十字架。」

古利奈人 西門被逼勉強替 主耶穌背十字架,當初也許覺得很倒楣,可是結果卻蒙了大恩。不但他個人得救(越背越認識耶穌,全家也都得救了。據【新約】羅馬書十六章13節記載,保羅說:

「又問在主蒙揀選的魯孚和他母親安;他的母親也就是我的母親。」可見他全家都蒙恩得救,妻與子均成為初代教會的柱石。所以為主喫虧,倒頭來就是福氣,台灣初代教會的傳道人是最好的例證。
 

三、婦人跟主,哀慟傷悲

路加福音廿三章27節:「有許多百姓跟隨耶穌,內中有好些婦女,婦女們為衪號咷痛哭。」

這些婦女跟隨 耶穌三年多,眼看耶穌所言所行都是助人救人,今日竟然遭遇如此悽慘的結局,她們的號咷痛哭是由衷的真情。她們的哭聲裡包含著愛主耶穌、恨敵與怨天,可是這哭非常感動 主耶穌的心,所以 主耶穌對她們說:

「耶路撒冷的女子,不要為我哭,當為自己和自己的兒女哭!」(路加福音廿三章28節),在  主耶穌受難時以哭表露真情,自然最珍貴了。

 
四、犯人求主,險得救恩

路加福音廿二章42~43節:「就說,耶穌阿,你的國降臨的時候,求你記念我。耶穌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要同我在樂園裡了。」

這個在地獄邊緣悔改得救的強盜如【新約】哥林多前書三章15【舊約】阿摩司書四章 11節所說「猶如從火裡經過」、「像從火中抽出來的一根柴一般」。金榜題名而名列前茅當然光彩,可是敬陪榜末也算得很幸運呢!


五、門徒愛主,受託代孝

約翰福音十九章26~27節:耶穌見母親和祂所愛那門徒站在旁邊,就對母親說,母親,看你的兒子。又對那門徒說,看你的母親。從此那門徒就接她到自己家裡去了。」

使徒約翰有福了,他受主交託母親,真是行孝有餘。相信 耶穌必知道約翰對父母非常孝順,能夠「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因為主耶穌決不會把自己的母親託付一個連自己的母親都不照顧的人。
 

六、軍人頓悟,榮耀真神

路加福音廿三章47節:「百夫長看見所成的事,就歸榮耀與神,說,這真是個義人。」公平地說,文人有義人,武人也有義人;猶太人有義人,羅馬希利尼也有義人;正如美國有義人,台灣也有義人一樣。

可是偏見和成見往往使人不接受事實,以至受 神的對付,如彼得必須應邀往哥尼流家,便是一例。這位目擊 耶穌受釘十字架的各種景象,頓悟 耶穌為義人,而歸榮耀與 神的百夫長是有福的。
 

七、富人尊主,領屍埋葬

馬可福音十五章43節:「有亞利馬太約瑟前來,他是尊貴的議士,也是等候神國的(期望彌賽亞的);他放膽進去見彼拉多,求耶穌的身體。」

亞利馬太 約瑟心裡尊敬 耶穌、相信 耶穌,但不敢公開,只是暗暗的作祂的門徒(參看 約翰福音十九章38節)。現在他心中不安,深恐連最後為主做點事的機會也失去了。因此當機立斷,申請領取 耶穌的身體,並供新墓安葬耶穌。所以為主作工、為主奉獻,都要及時而為,不把握會失去為主奉獻的福氣。
 
 
八、貴人奉獻,百斤香料

約翰福音十九章39節:「又有尼哥底母,就是先前夜裡去見耶穌的,帶著沒藥和沈香,約有一百斤前來。」

尼哥底母所奉獻的不但是表示他對耶穌的愛慕、尊敬,同時也是他的懺悔求恩。他這樣厚葬耶穌等於尊奉耶穌為君王。今日也有不少像亞利馬太約瑟尼哥底母一樣的貴人,因為怕世人而不敢公開,只是暗暗的作門徒。所以我們要感謝  神讓我們作平民,不是君王,也不是大官。比方說,我如果生為泰國國王或日本天皇,我就沒有做基督徒的自由了。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9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9年12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