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教會可以沒有冷氣,可以沒有地毯,也可以沒有電子琴,可是不能沒有愛心。沒有愛心的教會就是沒有主的生命。       ........呂春長牧師 

7. 從創世記看人的死

始祖亞當 夏娃犯罪以前, 神就向他們發出「死」的警告,載於【舊約】創世記二章17節:「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們不可喫,因為你們喫的日子必定死。」

這是聖經裡首次出現「死」的字眼,又是  神對初人的警告 ── 人類不聽從祂的話就是違命(悖逆)犯罪,其結果即是死亡。可是我們讀聖經,看亞當 夏娃喫了禁果之後卻沒有立即死亡,又是何以故呢?

難道  神的話(警告)只是哄騙而已麼?不是!  神的話都是真的。不過  神所說的「死」意思有二:一為與永生的  神隔絕,雖生猶死;二為血肉之身最後難免一死,如【新約】羅馬書五章12節 說:「這就如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從罪來的,於是死就臨到眾人,因為眾人都犯了罪。」

犯罪的人類不但在世的最後有肉體的死亡,且死後還有審判,如【新約】希伯來書九章27節 說:「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犯罪的後果何其可怕啊!然而我們信主的人卻不必懼怕,因為 約翰福音五章24節 耶穌有這樣的應許: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那聽我話又信差我來者的就有永生,不至於定罪,是已經出死入生了。」

創世記又告訴我們一件頗為奇特的事,那就是人類第一個遇見死的人並非亞當夏娃,卻是他們的兒子(老二)亞伯,且是被人殺害的,而殺他的人是他自己的胞兄該隱。從這件慘事我們得知:

一、亞當犯罪之後果太可怕了;
二、人類第一個死亡的人乃死於胞兄(至親)之手(以後的世界類似之事例更多)
三、好人比壞人先死(善人死於惡人之手)
四、死的先禦並不按年歲或輩份的次序,如聖詩二三三首即有此句:「少年勇健無疑誤,較早老人會歸土。」所以每一個人都要及早悔改信主,不可因年輕而延遲也。

人的性命是很脆弱的,投保人壽保險正足以證明人的性命沒有保障,如【新約】雅各書四章14~15節 道:「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什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作這事,或作那事。」

我們在世的年日又少又苦(【舊約】創世記四十七章9.節),故此誰都需要接受 耶穌的救恩,不時預備迎見 神(【舊約】阿摩司書四章12節末句)創世記第五章全章都是記載亞當的後裔之生和死,如 .......

5.節:亞當共活了九百三十歲就死了。」
8.節:塞特共活了九百一十二歲就死了。」
10節:以挪士共活了九百零五歲就死了。」
27節:瑪土撒拉共活了九百六十九歲就死了。」

瑪士撒拉是歷史上活得最久的人,將近千歲,但終究難逃一死。不過,在創世記五章23~24節卻記載道:以諾共活了三百六十五歲。以諾與神同行, 神將他取去,他就不在世了。」

此乃預表信 耶穌的人。舊約時代與神同行的人,即新約時代在主裡面而活的人,他們都將永遠不死,正如約翰福音十一章25~26節  主耶穌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著信王的人,必永遠不死……」

創世記七章21~22節告訴我們:「凡在地上有血肉的動物,就是飛馬、牲畜、走獸,和爬在地上的昆蟲以及所有的人都死了。凡在旱地上鼻孔有氣息的生靈都死了。」從這兩節經文可知洪水氾濫之後,除挪亞一家八口之外,地上人類一概全滅。

古今世人的死亡不外兩種:常見的是一個一個地分別在不同的時間、地點因不同的原因而死。另一種則為同時、同地同一原因許多人集體死亡,人數有時多達千百,或竟以萬計,如空難、海難、瘟疫、地震、戰爭所引起的災禍等。萬一核子戰爭爆發,甚至全人類都會同歸次盡呢?

人類血肉之軀既然非常脆弱,不但會逐一地死亡,也會集體地消滅。所以在死亡的面前,人絕沒有可誇之處,如【新約】彼得前書一章24~25節說:「因為『凡有血氣的盡都如草,他的美榮都像草上的花;草必枯乾、花必凋謝;惟有主的道是永存的。』所傳給你們的福音就是這道。」

使徒彼得能領悟、把握這道,所以他曾回答  主耶穌「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
(約翰福音六章68節)信永生之道、跑永生之路的基督徒,死即進入永生之國,享受永生之福,那麼死有什麼可憂、可怕的呢?

創世記九章29節說:挪亞共活了九百五十歲就死了。」挪亞是非常難得的義人(好人),可是最後仍須以一死來結束他在地上生活,因為世界原非義人久居之地也。

基督徒所期望是離世與主同在,如保羅說:「我在兩難之間,願離世與基督同在;因為這是好得無比的。」(【新約】腓立比書一章23節)保羅有此意願乃根據主的應許而來,因為 主耶穌在離世之前安慰門徒道:

「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你們信 神,也當信我。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我在那裡,叫你們也在那裡。」(約翰福音十四章1.~3.節)

創世記十一章28節:哈蘭死在他的本地迦勒底吾珥,在他父親他拉之先。」時至今日,白髮人送黑髮人仍是人間的慘事,古時孔子和其弟子子夏也都有此經驗。死亡不按照年歲和輩份的次序,因為死生有命,非人力所能左右,就連救人無數(醫術高超)的醫生,也無法挽救自己愛兒愛女的性命呢!

這是 神要人謙卑在祂面前,誰也不能以財、子、壽而誇口,以前台南名醫王受祿韓石泉都是因為愛兒之死而信主的。大衛喪子之後的話是遭遇同樣變故的父母最好的安慰,他說:「孩子死了,我何必禁食;我豈能使他返回呢?我必往他那裡去,他卻不能回我這裡來。」(【舊約】撒母耳記下十二章23節)

創世記廿三章2.~3.節:撒拉死在迦南地基列亞巴,就是希伯崙亞伯拉罕為她哀慟哭號。後來亞伯拉罕從死人面前起來,對赫人 說……(交涉購地埋葬的事)從這兩節經文我們看出:

一、「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限來時各自飛」是常事;
二、夫婦情深,為另一半哀慟哭號乃人之常情;
三、從死人面前起來,為其料理喪事,自己則堅強活下去,盡未竟之責任是對的。如果從此倒下去絕非死人所願見;
四、也許撒拉亞伯拉罕更福氣,如世人常道:「有福走夫前(先亡)。」

不過,基督徒夫妻卻不以誰先走為有福,重要的是看他(她)是否在主裡面而死,如【新約】啟示錄十四章13節 說:「我聽見從天上有聲音說,你要寫下,從今以後,在主裡面死的人有福了;聖靈說,是的,他們息了自己的勞苦,作工的果效也隨著他們。」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9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9年12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