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墮落罪中的是人,以罪自誇的是魔鬼,為罪憂傷的是基督徒,赦免罪的乃是神,棄絕神之真理的,就是棄絕真理的神,心中滿有神的人,倒空了自己;心中滿有自己的人,倒空了神。       ........史布真 

43. 再來一次

許多做事失敗的原因在於缺乏一而再、再而三、堅持到底的精神,終於功虧一簣,徒呼負負。【舊約時代】雅各的為人(性格)我們或許不欣賞,但他作事的耐心(堅忍)卻值得我們傚法。

【舊約】創世記三十二章27~28節 記載:「那人說,你名叫什麼?他說,我名叫雅各。那人說,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因為你與 神與人較力(比賽)都得了勝。」可見連  神也肯定他這個優點呢。

他在婚姻、事業、信仰上的成功,都應歸功於他能夠耐心克服困難,如保羅所說:「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則望不至於羞恥。」(【新約】羅馬書五章3.~5.節)雅各的生涯正可證明這些話的真實性。

雅各喜歡表妹拉結,便答應拉班的要求服事這未來的岳父七年。據聖經記載說,他因為深愛拉結,就看這七年如同幾天(【舊約】創世記廿九章20節)

七年後雖然拉班掉包欺騙,發覺原來同房的不是拉結,而是眼睛有缺陷、容貌也差的姊姊利亞,但在拉班強詞奪理下,雅各為要得到所愛的拉結,還是答應拉班的條件,繼續服事他(工作無報酬)七年。

今日的青年那有雅各這樣的精神呢?他們為所愛的人不肯付出什麼代價,更不願忍耐等候。稍有不遂,不是自暴自棄、借酒澆愁甚至輕生自殺,便是使用暴力、毀容虐殺,叫人和他同歸於盡。比之雅各,何啻天壤?這些可憐的失敗者,追根究底都是缺乏再來一次的耐心,也就是沒有經上所記那些象徵完全的「七次精神」所致。

【舊約】創世記三十三章 3.節「他雅各自己在他們前頭過去(勇敢),一連七次俯伏在地(謙恭有禮),才就近他哥哥以掃。」

【舊約】列王記上十八章43~44節:以利亞對僕人說,你上去,向海觀看。僕人就上去觀看,說,沒有什麼。他說,你再去觀看,如此七次。第七次僕人說,我看見有一小片雲從海裡上來,不過如人手那樣大。以利亞說,你上去,告訴亞哈,當套車下去,免得被雨阻擋。」

【舊約】列王記下五章14節:「於是乃縵下去,照樣神人的話;在約但河裡沐浴七回,他的肉復原,好像小孩子的肉,他就潔淨了。」

【新約】路加福音十七章4.節  主耶穌說:「倘若他(弟兄)一天七次得罪你,又七次回轉說,我懊悔了。你總要饒恕他。」「七次精神」就是不氣餒、不灰心.不絕望,有再來一次的勇敢和耐心。

路加福音十八章1.~8.節耶穌所設:「切求不已的寡婦和終於答應惡官」比喻的主要教訓就是要我們,為求成功必須具備百折不撓的「七次精神」。有此精神者便是得進天國的強者,如馬太福音十一章12節耶穌說:「天國是努力進入,努力的人就得著了。」

有一個小故事很值得我們聽一聽:

一個小孩子拿著二十塊錢,走進書店,要買一本地理方面的書。因為他的錢太少,書店裡的人搖頭,不肯責。他再三要求店主特別優待他,店主仍然不為所動,他只好失望出去了。

他又走進另一家書店,仍然請求店主以二十元的代價賣給他一本地理書,結果還是不能如願。他一連試了六家書店,都碰了釘子。可是他仍然不灰,又勇敢地走進第七家書店,提出同樣的要求。這時旁邊另一個顧客便問他:「你要地理書作什麼用呢?」

孩子回答道;「因為我的父親是一位船長,死得很早。我從母親口中知道父親到過世界上很多地方。所以我想從地理書看看我父親到過那些地方,究竟在那裡。」那人聽了很感動,立刻買了一本地理書送他,並且另外送他一些鉛筆和筆記本。

這個買書送給孩子的人,就是第一個把故事講出來的人。他在第一家書店裡便注意到這個孩子的舉動,而好奇地跟在他後面想看個究竟。他看見這孩子受挫折、碰釘子多次而不灰心,仍然勇氣十足,不禁大受感動,終於伸出了援手。這孩子便是憑主觀的努力,改變了客觀形勢的最好例子。

自古以來不但相信人會感動人,更相信人會感動天,所謂「至誠感天」是也。今天這信息並不強調「感動」,倒要強調己身的耐心、努力與再來一次的勇敢。

世界上成功者之中一帆風順者不是沒有,絕大多數卻是經歷拂逆險阻、艱難困厄,甚至走投無路...等境遇,而由不堪回首的失敗裡鑽出來的。而這些從失敗中鑽出來(東山再起)的成功者,都是有再來一次的勇氣和毅力的人。

正如【舊約】箴言廿四章16節說:「因為義人雖七次跌倒,仍必興起;惡人卻被禍患傾倒。」這話是經驗結論,它的啟示和教訓是基督徒無論處在什麼貧困、潦倒中 ..... ,都不要放棄義行而附從惡人的道路,如此  神必賜給你成功的機會。

不過,所謂成功卻有「在人看的」與「在 神看的」之別。例如,某師母曾對人誇耀乃夫牧會成功的秘訣有下列七點:

1. 得罪人與得罪教會的話絕不出口;
2. 不提對自己無利益也無損失的事;
3. 不說有人不喜歡聽的事(明知)
4. 聽聽、看看就好,採行中間路線為妙;
5. 觀察大勢、權衡利害,而定進退;
6. 務求大家樂,切忌傷感情;
7. 盡量拉攏多數,以確保成功。

以上這些秘訣當然可以達到「成功」,只可惜在人看來是成功了,在 神看來是否適得其反呢?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8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9年11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