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須知 ....學歷與學識不同、知識與智慧不同、長大與長成不同、妄想與理想不同、投機與投資不同、熱狂與熱心不同、亂愛與戀愛不同、教徒與信徒不同 ........       ........呂春長牧師 

41. 明白神的旨意(二)

基督徒的生活就是信仰生活,而信仰生活就是遵行 神旨意的生活。上週四在洪老師處我講的也是這個題目,首先提到明白 神的旨意的重要性,其次指出人很容易採用的似是而非、自以為乃 神的旨意其實大謬不然的十二項邏輯(法則)

那十二項不但被世人奉為處世的法寶,連一般傳道人也大多信從、採用它們。殊不知它們不僅不合乎  神的旨意,簡直完全違背了 神的旨意。

最令人驚惶戰慄的,是那些平日經常奉主的名傳道、奉主的名趕鬼、奉主名行異能的(我猜他們是我的同行 ------- 職業宗教家),竟被 主耶穌明明指責為作惡的人,不僅不准其進入天國,連天國門口都不准停留。

那些望天門興嘆者到底犯的是什麼惡呢?我想他們的錯不在奉主的名傳道、奉主的名趕鬼、奉主的名行異能,因為這些都是奉命而行的。那麼錯在那裡呢?答案是他們沒有遵行天父的旨意。

有人一定會問:「他們奉主的名傳道、趕鬼、行異能,難道不是遵行神的旨意嗎?」表面上是,在人的眼中也是,可是在 神的眼中卻不是。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 --- 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參看【舊約】撒母耳記上十六章7.節,【新約】加拉太書二章6.節)
「奉主的名」與「利用主的名」在本質上是截然不同的。

前者是為主,後者是為己;前者是根據聖經分別是非、察驗是否 神的旨意;後者則傚法世界、斟酌利害以決定自己的取捨。表面上這兩種人都做得轟轟烈烈,同樣受人稱讚,可是在 神眼中後者便露出馬腳了。

我常常想像,在天國門外候審(等呼喚名字)的人群中,誰會最緊張(焦慮、不安)?無疑是傳道人 --- 職業宗教家。他們(我該說:我們)都是奉主名行事為人的,所以心頭七上八下,比誰都害怕「那一日」

不是我敏感或瞎猜,連保羅也有這種擔憂呢,因為他說:「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恐怕我傳福音給別,自己反被棄絕了。」(【新約】哥林多前書九章27節)

耶穌【新約】馬太福音十九章30節 也有預言:「然而有許多在前的將要在後,在後的將要在前。」比較之下,在後事小,被棄絕(沈淪)則是萬劫不復的大禍,故此身為傳道人(把主名掛在嘴上)的我們所作所為可不嚴加謹慎乎?

有些同工說,那些被棄絕於門外的傳人畢竟是少數,何必杞憂呢?我卻不以為然。因為主耶穌已明言:當那日必有許多人……」(【新約】馬太福音七章22節首句)

我們不可不注意「必有」與「許多人」兩詞,所以與其冒險碰運氣,不如就在平日步步為營(做好萬全之準備) ------- 在消極方面不要傚法這個世界,在積極方面凡事察驗何為  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來得妥當。

何謂  神的旨意?神的旨意就是 神救世的計劃,也是 神對人(尤其對基督徒、教會)的願望。神的旨意是完全而且美好、永不改變的,人唯有順從祂才能更清楚的認識,並蒙祂喜悅。

對於 神的旨意,無論是舊約的誡命或新約耶穌的教訓,人都不可加以試探。試探 神就是不信 神,後果非常可怕,古以色列民在曠野的遭遇,足為我們的鑑戒。所以我認為我們在十字園事件上:「不從母會的計謀,不站同夥的道路,不坐教黨的座位,惟喜愛 神的旨意、晝夜思想,這人雖獨背十架也是有福的。」

為什麼獨背十架也是有福呢?因為確信合乎 神的旨意也。保羅還認為合乎 神的旨意者雖死亦不足懼呢!如【新約】使徒行傳廿一章13節 他說:「你們為什麼這樣痛哭,使我心碎呢?我為主耶穌的名,不但被人捆綁,就是死在耶路撒冷也是願意的。」

接著14節記載:保羅既不聽勸,我們便住了口,只說,願主的旨意成就便了。」這兩節經文讓我們看出 保羅和愛 保羅的人都順從  神的旨意。

如何明白  神的旨意?當然要看(聽)聖旨,就是 神的話 ....... 聖經,還要得聖靈啟示。所以基督徒必須常讀聖經,也必須不住禱告。讀經可獲知  神的訓悔,禱告則可獲得 神的啟示。如此自然便清楚  神的旨意了。

童子撒母耳蒙  神默示,知道以利(當日祭司)家將遭 神的清算 ----- 滅亡。他不敢說出,可是以利要求他據實直說,如【舊約】撒母耳記上三章17~18節 記載:

以利說,耶和華對你說什麼,你不要向我隱瞞;你若將 神對你所說的隱瞞一句,願祂重重的降罰與你。撒母耳就把一切話(參看撒母耳記上三章11~14節)都告訴了以利,並沒有隱瞞;以利說,這是出於耶和華,願祂憑自己的意旨而行。」以利雖然教子無方,可是他此時所表現的順服令人欽佩,要是換做掃羅王的話,撒母耳恐怕性命就難保了。

如今一個年逾古稀的老傳道,憑著聖經明記的誡合諫勸教會、規勸年青同工遵守勿悖,卻無人肯聽。而且譭謗、嘲笑由四面八方紛至沓,竟想老朽為不識時務、破壞教會合一之罪魁,因此更架強、加速協助不法的教會遂其竊奪公產的奸謀。魔長道消,莫此為甚!後果堪憂可怕;而我們為此孤軍奮戰、傷痕纍纍,要不是為遵行 神旨意,又是何苦來哉!

神的旨意必然高於教會的議決、教皇的昭示、公眾的輿論、法院的裁定與任何人主張。神的旨意(根據聖經的正解)是絕對的、純潔的、良善的、公正的,決不會出錯。所以基督徒可以勇敢放心遵行 神的旨意,雖死不辭。總而言之,基督徒應當追求 神的旨意、明白 神的旨意、遵行 神旨意,更要順服 神的旨意。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8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9年11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