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經過大的試煉,始能有大的信心       ........莫勒 

34. 在何事上作信徒榜樣 (4) ..... 愛心

我們教會的永久標語是「作模範教會」,而今年度的標語是「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新約】提摩太前書四章12節)從禱告中選定這節經文,為今年度教會標語的理由,主要在配合本屆長執的就任。

保羅叮囑提摩太「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我記得以往用這一節經文和一些同工(傳道人)、長執或教會老人團契(如松年會)共勉的次數遠比向青少年講的為多。

原因非常簡單:如果牧師、傳道、長老、執事,或為人祖父母、父母者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無法作信徒(會眾、後輩、兒孫)的榜樣,怎能要求教會的青少年在這些事上作牧長、父母、前輩的榜樣呢?

所以我常把「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改為「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老」或「不可叫人小看你身為牧師、長執、父母……」。因為無論教會的牧師、學校的老師、家庭的父母(長輩)的言行都必一一落入青少年人的眼中。

青少年人的言行也大多是向那些牧長、老師、父母傚法而來,也就是那些長者言行的翻版。所以我我切盼本會兩位牧師、廿幾位長執能夠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

 
三、在愛心上

誰都不否認基督教是講博愛的宗教,與佛教講慈悲互相媲美。佛教的慈悲程度甚至於禁止殺生,基督教的博愛也達到愛仇敵的境界。
大部份基督教會(禮拜堂)的標誌都用十字架,這十字架即表明「神就是愛」(【新約】約翰福音四章 8.節)

基徒雖然也很重視言語、行為和信心,然而言語、行為和信心必須出於愛的動機,否則便如 保羅所說:
「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 ,也明白各樣的奧秘、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什麼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新約】哥林多前書十三章1.~3.節)

由此可知,的動機和本質的重要性。

許多讀舊約聖經的人對 神的愛產生懷疑:為什麼 神動輒生氣,甚至大發烈怒呢?教人不可殺人,自己卻大開殺戒,而且往往一殺便上千萬。也不限外邦人,連選民祂也同樣照殺不誤。

更有多次  神命令把祂所憎惡的人(包括性畜)殺盡(【舊約】申命記十三章15節,【舊約】約書亞記六章21節)殺滅(【舊約】約書亞記八章26節,十章28節,十一章11、20節)除淨(【舊約】以西結書廿章38節)、除滅(【舊約】申命記一章27節,【舊約】民數記廿四章19節)、剪除(【舊約】出埃及記十二章15節,【舊約】歷代志上十七章8.節),也就是全部誅戮、寸草不留,真是可怕極了!

反對基督教的人喜歡引用舊約裡這些殺氣騰騰的字句,來證膾 神是一個殘忍的劊子手。因此一些新派的基督徒就說,舊約聖經裡的 神,不是基督教的 神,只是猶太人的 神,從而主張把舊約聖經從基督教剷除掉。

殊不知基督教的  主耶穌基督並沒有這個意思,祂不但承認舊約的律和先知都是出於 神,而且鄭重宣稱:「莫想我檢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我實在告訴你們,就是到天地都廢去了,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都要成全。」(馬太福音五章17~18節)

新約時代  神對罪惡的恨惡與舊約時代完全一樣。其所以不像舊約時代把罪的人立刻處死(殺盡、殺滅、除滅、剪除)的原因,乃是留下機會讓人悔改。所謂「恩典時代」並非可以任意犯罪或者犯罪可以不算的意思,乃是要世人(罪人)把握機會(參看哥林多後書六章2.節)悔改信 主 耶穌得救。

所以除亞拿尼亞撒非喇夫婦和希律王之外,在新約聖經中似乎沒有被  神立刻處死的人(參看【新約】使徒行傳五章1.~11節,十二章20~23節)。明乎此,基督徒(尤其傳道人)應格外小心,萬不可以為 神既是愛,我犯罪也沒有什麼關係。

至於人與人之間,反正各人都會犯罪,互相得罪、彼此赦免便可相安無事了。在聖經裡我們能找出這樣的道理嗎?許多基督徒放肆犯罪,許多傳道人放縱信徒(甚至教會)犯罪,就是以「愛」為擋箭牌,說:「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

又說:「愛是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
但是他們對另一句:「愛是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卻只輕描淡寫了事。

這樣一來,有的人便利用教會這種「無保留的愛」去佔別人的便宜,甚至竊佔別人的東西。有的長執、傳人標榜愛心,以和事佬自任:向甲輕拍肩頭,向乙微笑點頭。兩面討好,左古逢源;既有功,又愛賞;不是被選為員,便是受推為長;夜好睡,日好過。

那有什麼「掛心的事,天天壓在身上」?那有什麼「有誰軟弱,我不軟弱;有誰跌倒,我不焦急呢?」(均為保羅的話語,載於哥林多後書十一章28~29節)

人們都相信衛生機關的警告:許多好吃好看的食品(如豬肝、皮蛋等)裡有傷害人體健康的毒素;理智的婦女也都知道:男人的甜言蜜語背後可能隱藏毀容殺身的禍害。

唯有基督徒卻有不曉得濫用愛心(不分青紅皂白,只管以愛對待)的可怕後果,總以為有愛便是美善。一旦大錯鑄成,悔恨無及矣!所以在愛心上要作信徒榜樣的牧長前輩,必須先由的十字架去瞭解愛的真諦,才不致違背神的公義和聖潔。

【新約】約翰福音八章10~11節 記載:「耶穌就直起腰來,對她說,婦人,那些人在那裡呢?沒有人定你的罪麼?她說,主阿,沒有。耶穌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罷!從此不要再犯罪了。 耶穌叫她不要再犯罪,就是叫她悔改的意思。只要她真正不再犯姦淫,便符合  主 耶穌赦免她(不定她的罪)的條件了。偷盜別人財物則不同,如果財物不歸還原主,決不能算是悔改。

所以有人問我說:「呂牧師,你為什麼不能像 耶穌一樣對某教會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罷!從此不要再犯罪了』?」可是他們沒有把竊佔公有墓地原壁歸趙呢?難道叫我對偷牛賊說:「我也不定你的罪。那頭年就牽去罷!從此不要再犯罪了。」牛又不是我呂某某所有,我怎可慷他人之慨呢?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8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9年11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