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世間只有兩種宗教:基督教與偶像教。前者崇拜上帝,後者崇拜偶像。除此兩種宗教之外,第三種宗教是不能存在的;因為偶像崇拜停止之時,即基督教開始之日;而像崇拜開始之日,即基督教告終之時。       ........雅各貝 

24. 有助靈性的三問答

百尺以下的海水颱風吹不動,是什麼緣故?

因為它太深藏,所以就沈穩了。
同理,凡深藏在主裡的,就不受世界風浪的影響,如【新約】約翰福音十六章 33節耶穌說:「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裡面與外面固然不同,不過裡面也因深、淺和度而有所差異。

今天人所求的都是外面、表面、門面,換言之,即只求好看(美觀),不管。所以青年人只計較頭頂髮型、長短,而不重視頭顱裡面的頭腦(知識、學問、思想)

不久前我接到彰化和美鎮 張承宗牧師電話,說他母親九十歲已於當天安息,訂於一月廿四日學行葬禮,要我去證道。我說:「你們三兄弟均為教界名牧,還是敦請教界名流、具有顯赫頭銜者擔任較合適。」他卻答道:世上的排場和進天國無關,你儘管來!」

其實我的想法何嘗不是如此呢?基督徒最重要的是對真道必須深入,信心方有深度。如此才能像百尺以下的海水,颱風吹之而不動。(參看【新約】羅馬書八章35~39節)

死海為什麼是死的?

答:因為它的水沒有出路。
凡積儹錢財而不肯施出,或蒙主恩典而不作見證的,他的靈命都是死。死(禿)山無草木,死水無魚蝦,死人則沒有感情 --- 愛心。【新約】雅各書二章 17節說:「這樣,信心若沒有行為就是死的。」古人也說:「哀莫大於心死。」

所謂人之七情 ------- 喜、怒、哀、懼、愛、惡、欲,都有正反兩面的功用與表現,如果應喜不喜、應怒不怒、應哀不哀、應懼不懼、應愛不愛、應惡不惡、應欲不欲,不僅有病,恐怕已經死了。

耶穌 路加福音十章 30~37節 所說的比喻中,讓我們看到口活心死的兩個 ----- 利未人祭司。他們的嘴巴雖是活的(能說),心卻是死的(不能行)。他們在路上眼見遭難受傷、奄奄一息的同胞而無動於衷。

他們的心像死海一樣,有進無出,無論金錢、時間、力量昂是自己的,一角一分、片刻寸時、舉手動指為人付出、服務都不肯。
他們的心是鹹的、是澀的、是苦的、是辣的,甚至是臭的。

至於那個撒瑪利亞人其所以被我們稱為「好撒瑪利亞人」,原因何在呢?他和利未人祭司之差別不在種族、膚色、宗教、風俗,而在於心。他是,有人心(惻隱之心 ------ 仁心),他的心不是死海。卻是活水江河,可以飲用,也可以灌溉,凡靠近他的必能青翠茂盛。

「施比受更為有福」(【新約聖經】使徒行傳廿35節)這句 主耶穌的話,乃保羅為補充四福音書嚴重的遺漏而提出。「施」指付出,「受」指收進。有進有出才是正常、健康,有進無出則是反常、病態的,不信的話只要去問問醫生便知。

 
曲高和寡是為什麼呢?

曲高和寡的典故出於戰國時代,楚國人宋玉對楚王說:「有人在京城唱曲,唱「下里巴人」(鄙俗的歌曲),歡喜和唱的人有數千,唱「陽阿薤露」(一般哭調),歡喜和唱的人也有幾百,但是唱「陽春白雪」(高雅之歌),全國和唱者不過幾十人而已。」

宋玉以曲高和寡比喻道愈高則知音愈少,鄙俗小道倒為大眾所欣賞。老子也說:「下士聞道而大笑之,不笑不足以為道。」

【新約】哥林多前書一章23~24節 保羅說:「我們若是傳釘十字架的基督(唱最高之曲),在猶太人為絆腳石,在外邦人為愚拙;但在那蒙召的,無論是猶太人、希利尼人,基督總為神的能力、神的智慧。」

又同二章 14節說:「然而屬血氣的人不領會神聖靈的事,反倒以為愚拙;並且不能知道,因為這些事惟有屬靈的人才能看透。」


曲高和寡的事例不僅在歷史上不計其數,即在聖經中也為數不少。【新約】約翰福音六章 66節 記載:「從此祂(耶穌)門徒中多有退去的,不再和祂同行」呢?無非因為 主耶穌唱的曲(生命之糧)太高了,如同章 60節記載:「祂的門徒中有好些人聽見了,就說,這話甚難,誰能聽(和唱)呢?」可為明證。

在普天下齊唱民主和人權時代,聰明的政治家都以提倡民權民利為號召,誓言「本黨必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惡惡之……」不久前槍擊致死的立委蕭瑞徵曾極力為一貫道奔走請願,使之成為合法化的宗教,便是依據「民之所好好之」的口號帍做政治投機。

如今教界中有許多牧師竟也傚法世界,其傳道牧會的原則不是「察驗何為神善良、純全、可喜悅旨意」,而代之以觀察世界各國、各地民心的趨向而機動調整領導方向,如謂「菲律賓怎樣,我們也應該怎樣」……等。

只有「利我」之原則不變,其它儘可臨機應變,如同猶大一樣。曲高雖然和寡,但不可以其不能迎合大眾而目之為無用,須知在許多事上成敗的關鍵在精而不在多(參看【舊約】民數記十三章25-33節)

約書亞迦勒力排眾議,主張進入迦南 ,不必畏懼當地的原住民,摩西寧願違背絕大多數百姓的意見,而探納了這二人的建言、結果成就了豐功偉業。由此可知,一個 神所重用的領袖絕不是依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惡惡之,卻要依 神之所好好之。神之所惡惡之。

耶穌碰到曲高和寡的關頭,毅然向十二門徒挑戰道:「你們也要去麼?」還好彼得代表門徒回答道:「主阿,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我們已經信了,又知道你是韴的聖者。」(約福音六章68~69節)

聽到此言  耶穌大為喜慰。不過美中不足之處是祂不得不指出:「我不是揀選了你們十二個門徒嗎?但你們中間有一個是魔鬼。」(約福福音六章70節)「曲高和寡」一詬頗令我在為十字園問題的苦難中得到安慰,我要大大感謝主!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8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9年11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