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悔改的原意是「改變意志」。這不是單單接受新的意見,乃是將內心整個的態度改變了。       ........ 

23. 似戲非戲的人生

感謝神,讓我們今晚在黃登福君的家做禮拜。這是他成家以來第一次的家庭禮拜。登福君是第一代信主,是他東家見他認真可取而引領他來信的。從他談話中以及在生活上的表現,可知他對聖經的道理頗為認真的聽、用心的想,努力去行。

感謝神,叫他曉得信主,又娶信主姊妹,神也賜給他們一個可愛的千金,家庭溫馨美滿。在衣食住都沒有什麼匱乏,而知足常樂。今晚我願以「似戲非戲的人生」的題目來與大家共勉。

有人說:「戲是世上最隆重嚴肅的工作之一。」這話與「逢場作戲」的觀念剛好相反。【新約】哥林多前書四章 9.節 保羅說:「我想神把我們使徒明明列在末後,好像定死罪的囚犯;因為我們成了一台戲,給世人和天使觀看。」保羅認為他們所扮演的角色如同定死罪的囚犯,其難受的程度可想而知。可是他卻演得無可擊,何以故呢?

因為他認定為 主作工是與撒但作戰,是攸關生死存亡,絕不同於一般逗人歡喜的「作秀」。「作秀」者為討觀眾的滿足與喝采,連衣服都敢脫得一絲不掛,神僕人萬萬不能墮落至此。所以保羅說他們成了一台戲,只是比喻的話。

在此我們更要特別注意,保羅他們所演的戲其面對的歡眾不但是世人,且有天使在觀看。天使是神的使者,他們是必須將所見所聞一一向 神稟報的呢!

基督徒,尤其 神的僕人做事應對歷史與世界(無論存歿)負責,更應向 神負責。因為天使都把你所表演(演出)的報告給 神了。你要隱瞞也隱瞞不住。

「人生如戲」這句話成了許多人虛度光陰、怠忽職守的藉口。他們其實不知道戲是怎麼演的(尤其像保羅所演),他們也完全不瞭解戲劇工作者。一齣戲無論在演出前或演出時,戲劇工作者的精神緊張、態度嚴肅、情緒熱切.....。他們謹慎如新娘,奮勇如兵士,他們全神貫注,細心揣摩,意志和力量完全集中。萬一演出失敗,他們便是世上最難過的人。

「人生如戲」這句話這樣流行,又這樣被誤用,可見懂戲的人實在不多,懂得人生尤其稀少。如果你兩樣都懂得,那麼你會覺得「人生如戲」這個比喻實在很恰當。

但這絕不是說,做人可以馬馬虎虎、虛情假意、反覆無常、投機取巧......,而是說每個人做每件事都要盡心、盡意,恰如其分,在整體的計劃下求個人高度發揮,追求一個無缺點、無遺憾的完美境界。正如有人說:「人生好比戲劇,社會好比舞台。今宵由我演出,要使掌聲如雷!」

真戲尚且如此,似戲非戲的人生不是更加嚴肅、不可草率嗎?假戲真做只不過為討觀眾(人)與奮鼓掌而己,而基督徒的人生是 神所託付的,雖然像戲,其實不是戲,所以是一點也馬虎不得的。

保羅雖然指出他們的戲是給世人和天使(代表神)觀看,但並不意謂他們要兩面討好,【新約】加拉太書一章10節 的話可為證明。他說:「我現在是要得人心呢?還是要得神的心呢?我豈是討人的喜歡麼?若仍舊(像以前或像別人)討人的喜歡,我就不是基督的僕人了。」

所以保羅說他們成了一台戲給世人和天使觀看的用意是這樣的:給世人觀看,表示不怕世人譏諷恥笑,如  主耶穌忍受戲弄一樣(參看【新約】馬太福音廿七章27~31節);給天使觀看,是確信公義的 神對其人生表現必有正確的評價。

多少基督徒,甚至 神工人(神職人員)汲汲於討人喜歡的原因,就是誤以為只有世人是他唯一的觀眾,不知道還有天使在觀看。
【新約】馬太福音十八章 10節  主 耶穌說;「你們要小心,不可輕看這小子裡的一個;我告訴你們,他們的使者在天上,常見天父的面。」

天使既然在天上常見天父的面,他自必將他每日所看戲(基督徒生活言行)稟報於神了。所以基督徒行事為,更應該盡力討 神的喜悅。

不過,在討 神喜歡的同時也可以做到與人和睦、不惹人生氣討厭,如【新約】哥林多前書十章33節 保羅說:「就好像我凡事都叫眾人喜歡,不求自己的益處,只求眾人的益處,叫他們得救。」本節內有三點要特別注意:

一、「凡事都叫眾人喜歡」並非不問是非,乃在不違背真理的原則下;二、叫眾人喜歡的動機不是為自己的益處,這與世上(甚至教會中)的聰明人迥然不同;三、其目的是要叫人得救,不像那些販毒者,為自己利益不顧別人的生死。

人生似戲而非戲,真正演戲尚且馬虎不得,何況人生在世僅此一遭(無重來一次的機會),怎可視同兒戲呢?

由於人生如戲的觀念深植人心,以致許多人,甚至基督徒、傳道人對嚴肅的神聖事務如洗禮、聖餐、結婚、封立、就職等也視同小孩辦「家家酒」一樣,大家隨隨便便,一點自重自愛的節操都沒有。最後只好像參孫一樣,在戲台上 (【舊約】士師記十六章25節)演出情願與非利士人(外邦人)同死的慘劇了(【舊約】士師記十六章30節)

所以我切盼 神的兒女能明白人生如戲的真諦 --- 似戲而實非戲。有誰敢說「打美好仗、跑當跑的路、守住所信的道」是戲呢?(參看【新約】提摩太後書四章 7.節)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8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9年11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