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世間只有兩種宗教:基督教與偶像教。前者崇拜上帝,後者崇拜偶像。除此兩種宗教之外,第三種宗教是不能存在的;因為偶像崇拜停止之時,即基督教開始之日;而像崇拜開始之日,即基督教告終之時。       ........雅各貝 

21. 為人之道

人類以外的動物若有智能,會思想比較,不知怎樣?牠們對人類的存在必會覺得很希奇驚嘆而佩服又羨慕。我們在動物園裡看見虎、豹、獅、象、熊、馬等各種野獸和空中百樣飛鳥,如果把牠們的生態和人類的生活比較一下,就會發現彼此之間有天淵之差別,更覺得人類的偉大。

我們人類本身尚且有這樣的自覺,如果動物有智能會看見人間世界生活的情形,科學發達的程度,一定要大大地驚嘆。

也許要彼此埋怨說:「我們做什麼動物,怎樣配得與人類列為動物,我們從台祖直到現在一切依然照舊,五千年之後的今天與五千年前,我們衣食住各樣的生活完全一樣,沒有絲毫的進步,也沒有改良。走獸依然靠著四腳行走,飛鳥仍舊靠著兩翼飛行。

你看人類的世界!他們有文學,有書籍,有火車,有飛機,有電視。能發明各種的機器,能開設大工廠,也會建造大都市。他們有各種厲害的武器,什麼原子彈,人造衛星;生病的時候不但會吃藥,也會打針,會換筋會接骨,會烹飪,會看戲,也有什麼圖書館禮拜堂。

男女同居以前也有什麼結婚典禮,人死了以後又有什麼葬禮等等,生活完全與我們不同。若論軀體,我們象伯伯豈比他們更大嗎 若論腳的強壯,我們的馬弟兄不是更優勢嗎!

若論視力我們的貓姐姐必不服其後,若論體力我們的牛大哥比他們強,若論羽毛的美麗我們的孔雀姑母也斷無遜色。低為什麼我們要馴服在人手下呢?到底人是什麼怪物?在人的身體上有什麼我們所沒有的東西?」

幸虧動物不會這樣想,如果會的話,牠們一定會起革命對抗人類,征服以人為中心的世界。果真他們會這樣做,不必說小孩不敢牽牛,連成人也不敢飼狗養蜂了。

為什麼人的存在是這樣的特殊,受了這樣特別的優遇可作天之驕子,這是出於誰的主意呢?無神論的人很簡單地武斷說,這是出於自然偶然,或演變進化的結果。

但我們相信「無中不能生有」,也相信物各從其類;有孩子必有其父母,有東西必有其主人,生命之分別一定有其來源。人的父親是人,狗父即是狗,這是自然之理。

我們都知道,在廿幾年前逝世的愛因斯坦,這位二十世紀最偉大的科學家,在物理學界他是歷史上未曾有的泰斗,是原子彈之父,是相對論的創立者。他登峰造極的科學知識並不影響他對造物主之信仰。

他常說:「人類並不能自造生命,所以生命必定有其創造者。」他譏笑那些認為科學與宗教不能相容的說法。他承認科學有其界限,科學是為要發現造物主賦與人類寶藏的利器,例如原子能並不是現在才有的,不過人類到現在才發現它罷了。他說若沒有  神,宇宙就成為一個謎。

我們看一個聰明可愛的孩子,就很自然會連想到他的父母及家庭。如此我們想人的問題,不能如唯物主義者以物質為出發點,就是要以  神為出發點。因為有兩種不同的想法,就有兩種不同的人生觀,由此結果就形成兩種不同的生活表現及社會形態出來。

記得小時候在公學校漢文教科書,第一課是人,在書塾唸的頭一本書三字經的第一句也是人。這雖然是一種巧合,卻很有意思,無異啟示我讀書的目的不是為求名利,乃學習為人。人字雖很簡單,但是要寫得下確好看並不容易,這表示做人很不容易。

我對繪圖很拙劣,尤其繪人像更沒有自信,但我卻能繪妖魔鬼怪,因為妖魔鬼怪沒有什麼標準,可以隨便繪。像這樣,我們要做一個好好的人很不容易,然而要做一個妖魔鬼怪,或不像樣子的人是非常簡單。難做人是吾人共認的事實,無論如何我們已經是一個人,難做也得作。

有人想,人便是人,焉有什麼難做呢?做人簡單嗎!馬虎可活,糊塗死就完了。一代過去,一代又來,那裡有困難?這樣想的人,他竹錯誤就是不知「出生為人」與「生活為人」的分別。出生為人,不待說很簡單;不必志願,免經過考試,不必奔走而央三托四,又免經交涉的從母胎一出便是人。

雖然生為人是這麼簡單,但至自覺我就是人,我要怎樣做人,做一個有意義的人就不簡單了。所以說「生為人易,作人難」就是在這點。「難做人」並不是說,要怎樣才能出生為人,乃是做人要如何生活的意思。

因為出生為人,自己沒有什麼責任,沒有什麼功過,但是如何生活做人,自己便要負責了。有一位牧師說,人什麼都會,只有一件事不會,就是不會生活(不曉得怎樣做人之意)

人生的失敗不在乎體力、學問、智能、技術的缺陷,而是在乎不曉得生活做人。比方說,有健康的身體,然而不好好善用其身體於有益健全的活動。有優秀的智能,可是不好好運用其智能於有益人群的用途;有錢財,但不曉得使用其錢財,反而被錢財所奴役,甚至為錢財所滅。

人也曉得利用各種機器來節省許多時間,但是所節省出來的時間卻供犯罪之用。

官吏的失敗大半不是因為不會辦事,乃因貪污舞弊,營私瀆職枉法。教員的失敗並不是因不會教書,大半都因品行有問題,甚至師道掃地,這就是所謂「經師易作,人師難求」的意思。

醫師的失敗並不是因為醫術拙劣,大都是因為醫德缺陷。傳教師的失敗並不是因不會講道,是因為人格上有瑕疵,不堪作人榜樣。這樣說來,人竹敗是因人格品行道德行為上發生了問題。

今日世界的人口不斷地增加,據統計一分鐘增加八十五個人。人口雖多,實在懂得做人的卻少得可憐,難怪算人的單位是以口算,謂「人口」多少,不以「人格」為單位。人口者,意則能吃飯,無異說會吃飯便算為人。

這樣人就是一個飯桶,人真正的意義卻不是這樣。古聖說,「人者仁也」,又說,「人者愛人」,這樣才算為人。

今日世界上有許多問題,而這些問題不在乎問題本身,而是在乎人。人若沒有問題,什麼都不成問題。人若有問題,雞毛蒜皮也可能成為問題。因此人生的第一課應該是如何做人,或做人如何生活。

美國 俄.菲爾德總統還在小學唸書時,有一次老師問學生說:「你們長大了要作什麼?」眾生踴起爭答說,總統、博士、大將、校長等等,然而菲爾德卻默然沈思,一言不發。老師就指其名問他,他肅然答道:「我要做一個真正的人。」眾生聽了都譏笑其愚拙,意則難道他現在不是一個人嗎?

有人回家告訴其父母,菲爾德是如的愚笨無智,說:「老師問我們將來要做什麼,我們都說要做總統、博士、大將、校長,惟獨你們的孩子說要做一個真正的人,他到現在還不曉得他是一個人,實在可憐得很。」菲爾德的父母聽見這話,卻暗喜在心,自覺自己的孩子不同凡俗,心裡想說:「你們三個總統五個博士給我換一個真正的人,我還不要哩。」

俄.菲爾德說要做一個真正的人,他的意思是說,人要有人的品格及尊嚴才有做人的資格。他後來果真做了一位好總統,不知那些想要做總統大將的人做了什麼。查林說,做一個真正的人比帝王總統更尊貴。【新約】約翰福音一章47節   耶穌稱讚拿但業是個真正的以色列人

我們既然生而為人必須生活為真人。儒家所謂:「既為人焉,應為善人。」如何做人或如何生活,問題抽像所以很難說。但我們其徒相信  神,又信人是  神創造的。

既然如此,如何做人或如何生活就不在自己的推理與信念,也不在乎他人對我們的要求,就是要先看  神造人的目的。根據聖經,  神對人的要求或做人應有的本分是什麼,就是榮神益人。主  耶穌說:「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  神,又要愛人如己。」

這兩條誡命指明我們為人最根本之道是愛。「愛 神」與「愛人」是相連切不開的,愛  神始能愛人,也惟愛人才能證明有愛  神。

人是什麼,希臘語稱做Anthropos 是向上的意思。日語「匕卜」是「  」意則「熱情」與「光明」。我們漢字的「人」字是兩劃相交,頗有互助的意思。

但是從人類的始祖犯罪以來,應該要向上的「人」反而向下墮落變成「ㄚ」,熱情與光明反而變成淒涼與黑暗,互助變成相害。但幸而 主  耶穌降生為人,生活在世上並且經過死復活救贖人,賜人新生命,並指示人生活的方法,教人生活的藝術。

【新約】約翰福音十章10節 主  耶穌說:「我來了,是要叫羊(或作:人)得生命,並且得的豐盛。」所以真正的人就是  神所喜悅的人,  神所喜悅人就是  神的兒女,  神的兒女必須由  神而生,則「重生」。

重生就是從信  耶穌而得,約翰福音一章12節「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他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

【新約】以弗所書四章21~24節「如果你們聽過他的道,領了他的教,學了他的真理,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  神的形象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

作  神的兒女才能表現屬  神的生活,屬  神的生活就是真人的生活,這也是我們最高的民生主義,衣、食、住、行、育樂。

衣 ── 羅馬書十三章14節「總要披戴主耶穌基督」,以弗所書四章24節「穿上新人」
食 ── 約翰福音六章35節:「 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
住 ── 約翰福音十五章5節:「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
行 ── 約翰壹書一章7.節:「我們若在光明中行,如同  神在光明中。」
育樂 ── 約翰福音四章14節,腓立比書三章1.節:「靠主喜樂」

我們常聽人家說「不要看人,看人會跌倒」,我們要看一個人他不會使你跌倒,反而會使你有作人的能力。約翰福音十九章5.節:「彼拉多對他們說,你們看這個人──  耶穌。」是的,我們只要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  耶穌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1年4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