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倘若世上沒有窮人,我們就沒有藉著賙濟的機會來表現我們的愛;為的是叫我們不只是在言語上,也要在行為和真理上證實我們的愛心,若我們真愛基督,我們就會關心祂所愛的人。       ........司布真 

1. 最大的悲哀

許多人喜歡談論人生最大的幸福、喜樂。都以「久旱逢甘霖、他鄉遇故知、洞房花燭夜、金榜提名時」為人生四大喜樂。有許多革命家卻認為得享自由才是人生最大的幸福,他們慣引法國大文豪羅曼羅闌寫的詩:「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來支持其論點。

可是也有人不以為然,而依其不同的感受,把該詩改為「自由誠可貴,生命價更高;若為愛情故,兩者皆可拋。」或者「愛情誠可貴,自由價更高;若為生命故,兩者皆可拋。」由此可見,人生最幸福、喜樂的事各人的看法頗難一致。

例如:赴婚宴和赴葬禮...在那一刻對什麼是人生最幸福喜樂的事,必有迥然不同的答案。又例如:剛從醫院出院回家的人大多會說:「身體健康才是最幸福、最喜樂的事!」

上話是為烘雲托月,引入本題。今天的題目卻是:「人生最大的悲哀是什麼?

有人以此題目發出問卷,所得的答案幾乎包括人生所有痛苦與辛酸。有人說:「失業最悲哀。」有人說;「失戀最悲哀。」有人說:「失去自由最悲哀。」有人說:「家庭不和最悲哀。」也有人說:「孤獨無伴最悲哀。」另有人說:「懷才不遇最悲哀。」

有人則說:「遇人不淑最悲哀。」有人看「投錯行」最為悲哀,有人想「嫁錯郎」才最悲哀;有人以「出了不肖子」為最悲哀,有人卻以「父母不合時勢的要求」為最悲哀。真是眾說紛紜,莫衷一是。

不過在接受詢問的數百人中,沒有一個回答說:「我不知悲哀為何物。我從未感覺到人生有什麼悲哀事。」可見悲哀事是人生無可避免的。不管世人所悲者何事,以我們基督徒的觀點而言,人生最悲哀的事有如下三項~

一,還未得救
【舊約】耶利米書八章20節 說:「麥秋已過,夏令已完,我們還未得救。」基督教雖然也講社會關懷、關心政治,但最主要的工作還是傳揚耶穌的福音真理,拯救靈魂。因為福音本是 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新約】羅馬書一章16節)

約翰福音三章16節 說:「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基督教所謂「得救」,與政治上所指的推翻暴政、保障人權、施行憲政、實行民主完全是兩回事。那些政治口號雖然冠冕堂皇,結果卻見仁見智,大有可能矯枉過正,應了俗語說的:「遺尿的去了,換來一個瀉肚子的!」(洩尿V.S 剉屎)

所以除別有居心者外,傳道人絕不會捨福音不傳而去搞政治、或利用教會以達成自己的政治野心。我們深信:「除了祂(基督)以外,別無拯;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新約】使徒行傳四章12節)

神愛世人,所賜的救恩乃是「不至滅亡,反得永生。」如果不把握機會去傳、叫人信而得救,不是可惜又可憐麼?可是多少人卻坐失一次又一次傳福音與信 耶穌得救的機會,年復一年、蹉跎歲月,到了有一天必然後悔莫及矣!

「麥秋已過,夏令已完,我們還未得救。」是一件多麼悲哀的事呀!(尤其那犯罪的教會)【新約】哥林多後書六章 2.節 明明記載:「因為祂說,在悅納的時候我應允了你;在拯救的日子,我搭救了你。』看哪,現在正是悅納時候,現在正是拯救的日子。」


二、白佔地土

【新約】路加福音十三章7.節:「就管園的說,看哪,我這三年,來到這無花果樹前找果子,竟找不著,把它砍了罷!何必白佔地土呢?」

結果子為果樹的本分。植樹取材、種果收果,乃理所當然的事。耶穌用不結實的無花果樹來警告  神的選民,當然也包括蒙恩得救的信徒不可白佔地土。

園主栽種無花果樹的目的是為收成果子,如有養雞為生蛋、養蠶為吐絲,更像討媳婦期望抱孫子一樣,倘若期望落空難免心情會難過。這個園主在無花果樹應該生、應該結、應該有時候,竟找不到一顆果子。但他仍然忍耐,並加倍照顧,用盡苦心,希望事情有轉機,證明它是「大器晚成」。然而經過三年時光,無花果樹依然故我。

本該結實纍纍、隨手可摘,卻仍半粒俱無,實在令園主太痛心了。今天多少教會、多少信徒就跟白佔地土的無花果樹一樣,幸得 神仁慈多方忍耐,寬容時日,給了悔改的機會。但日子將到,如仍然不結果子,必將被砍掉仍進火裡去了。

從主耶穌所設的這個比喻,再對照另一個被咒詛而枯乾的無花果樹事實(【新約】馬太福音廿一章18~20節),可知一個基督徒白佔地土是一件最大的悲哀,其唯一下場只有被砍掉(剪除、毀滅),吾人豈不儆醒?

 
三、不生倒好

【新約】馬太福音廿六章24節:「人子必要去世,正如經上指著祂所寫的,但賣人子人有禍了;那人不生在世上倒好。」

所謂「天生我才必有用。」人生在世,必須發揮正面的效用,才不負此生。庸庸碌碌虛度一生尚且不可,何況禍害人間、污柒社會而遺臭萬年乎?「那人不生在世上倒好。」這是 主耶穌對出賣祂門徒猶大的評語。後來猶大也自知天理難容,自覺枉為人,而自我了斷(【新約】馬太福音 七章5節)

有人說:「世界上最多的是人,最少的也是人。」所指的「」者恐怕便是屬於「不生在世上倒好」一類的人吧?

我認為人生最大悲哀莫過於被評價為「不生在世上倒好」,所以我們要時時反省檢討:自己是什麼樣的人?有無  神的形像(創世記一章27節)?是否世上沒有我這個人倒好?人讓別人失望,也許錯在對方。可是如果像猶大耶穌(神)失望,那問題便太嚴重了。

人生在世,不但要對自己負責,對先人和子孫負責,更要對  神負責。願以【新約】彌迦書六章 8.節 的話與大家共勉:「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  神同行。」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8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9年10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