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愛,是一種啞子也能夠講,聾子也能夠聽懂的言語。       ........ 

45. 留心名聲

沽名釣譽與愛惜羽毛、珍視名聲(名譽)是兩回事。為善不求名(不欲人知)誠然可敬,為利不顧名(不惜名譽掃地)則大為可恥。俗語說:「人死留名,虎死留皮。」當然不是留下臭名與爛皮。

古今有不少人,在許多方面都不如人,但其名聲卻很好,人們仍然尊敬他們。相反地有許多人無論學業、婚姻、宦途、事業樣樣成功,凌駕於同學、同事、同行之上,可是卻聲名狼藉,人們不約而同都避之唯恐不及呢!

有人稱名聲為第二性命。那麼以基督徒的立場,可不可以、應不應該重視名聲呢?答案是肯定,不過要分別清楚那是什麼名聲。聖經明白地教訓我們,不可貪圖虛名(【新約】加拉太書五章26節首句)、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也就是名聲)(【新約】腓立比書二章3.節中)

許多教會在選舉長執時發生問題(一如世俗之選舉,或竟比世俗不如),多因貪圖虛名而起。而這些注重虛名者竟然多屬名聲不好的人,他們都像亞拿尼亞夫婦一般,為求虛名結果反而遺臭萬年了。至於真正好的名聲對基督徒是非常重要的,讓我舉出兩處經文為證:

一、【新約】使徒行傳六章 3.節:「所以弟兄們,當從你們中間選出七個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的人,我就派他們管理這事。」

二、【新約】提摩太前書三章 7.節:「監督也必須在教外有好名聲,恐怕被人譭謗,落在魔鬼的網羅裡。」這兩節經文告訴我們,當長執者在教會內外(尤其教會外)有好名聲極為重要。因為名聲乃是素行的評價,所以無論交友、聯姻、共事,都要先打聽對方的名聲如何。

有一個名叫張青木的青年,在一所學校的圍牆外脫光衣服作日光浴,引起校園女生驚慌,成為人們茶餘飯後的笑料。恰巧離此「裸臥」地點不遠的地方有一個公務員也叫張青木,年紀跟那「新聞人物」差不多。他在一天之內接到幾十通電話,都是親友們為他受「同名之累」而關懷、慰問他的。

親友們何以知道此張青木非彼張青木呢?答案很簡單,因為此張青木素行端正、衣冠整齊、口碑極佳,絕無隨地裸臥以驚世駭俗之可能。人是憑經驗來判斷事物的,由此可看出人品的重要。

人的品格是日積月累、一點一滴建立起來的,平時吃了多少苦都看不出這樣辛苦耕耘有什麼效用,一旦到了某種關頭,這個受社會信任的人格立刻便吐出芬芳來。它不但能為你遮住大雨、擋住大風,且自然而然能為你辯誣止謗,使事實不證自明。

不然的話,你要證明此張青木非彼張青木,只好請求承辦「裸」案的派出所出具證明,再影印千百份,寄給所有相識的人了。恐怕還是有人會疑信參半,讓你跳到黃河也洗不清呢!所以基督徒平日的操守十分重要,應做到守身如玉、維德如城,一點都大意不得。

身為一個現代人,可能比農業社會寺代更需要注意自己的名譽。因為現代生活緊張忙碌,人對聽到的報導無暇窮究真相,只能根據平時的認識與印象作判斷。所以我很同情那些真正清廉的警察、司法官和稅務人員,因為人們從所見、所聞、所接觸過的這幾類人員無一不貪的事實,便不相信他們之中有正人君子。

其實這樣未免太武斷,使其中的好人蒙冤了。我們基督徒不可因為警察、司法官、稅務人員之中有害群之馬便不分皂白一概鄙視甚至咒詛之,也不可因此而不敢擔任這一類職務。倒要立志為這一類職務的人創造新形象,以改正人們對他們的錯誤觀念。

其實不但警察、司法官、稅務人員遭受物議,就是教員、醫生,甚至牧師同樣有人咒罵,且義正詞嚴地指出他們的劣跡惡行,由此看來人的好壞不在其職業而在其個人。報載有某女警取締違規停車,得罪了一個女議員。

那位女議員在議會上大發雌威,說那位女警肉眼無珠、有眼不識泰山,膽敢取締本座,還敢罵我「什麼東西?」可是認識那位女警員主管、同事、親朋,以及曾遭受她取締的人都說這位女警員絕不會這樣罵人。

固然事實真相只有他們當事人才知道,旁人無法妄下斷語。可是正如這位女警對某記者追問她有無罵人時所作的答覆:「這個問題可向凡認識我人提出,便知正確答案。因為會罵人為『東西』的,平日也必有此『東西』的出口紀錄,絕對假不了!」

這話好極了!所以說,憑平日之認識、印象而下判斷,雖不中亦不遠矣。而這個判斷存在人的腦子裡就像檔案一樣,成為以後再作判斷的依據(宛如法院的「判例」)。所以一個壞了名聲的人再也不會得到人的信任,因為誰也不願冒險以身試火也。

我在講約瑟故事時一再強調,信仰就是信用,信任就是責任。約瑟被主母誣陷那麼嚴重的罪行,其所以不至於死,便是由於他平日的好名聲。這名聲等於人民的公判,使波提乏不敢輕易處死他(加害義人恐犯眾怒也)

以前本市那位已故呂首席檢察官終得官民還其清白,也是受平日好名聲之賜。相反的,去年貪污百萬元被起訴的陳姓檢察官因平日名譽掃地(妻子上吊、不少女人被她始亂終棄),所以對他東窗事發便人心大大稱快了。

名聲(名譽)雖然沒有絕對的事靠性,可是對人生的影響至深且鉅,如【舊約】傳道書七章 1.節 說:「名譽強如美好的膏油;人死的日子勝過人生的日子。」為什麼說人死的日子勝過人生的日子呢?答案就在【舊約】箴言十章7.節:「義人的記念被稱讚;惡人的名字(名聲)必朽爛(發臭)。」由此看來,死了的人不是勝過活著的惡人嗎?

又據【舊約】出埃及記三十九章 25~26節 記載:「又用精金作鈴鐺,把鈴鐺釘在袍子周圍底邊上的石榴中間。一個釣鐺、一個石榴、一個鈴鐺、一個石榴在袍子周圍底邊上,用以供職;是照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鈴鐺象徵好名聲,石榴則像徵好行為。

那麼一個鈴鐺、一個石榴相間而排列就是代表好名聲和好行為交相出現、互為因果,大大榮耀神。古之祭司應該如此,今之牧師亦然。連要競選美國總統都必須好好珍重名聲,否則像民主黨哈特走錯一步(因緋聞案)弄得滿盤皆輸,自毀當白宮主人之夢,令人扼腕。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8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9年10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