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耶穌並不是行祂所傳的,而是傳祂所行的       ........ 

44. 從敗部再起

主的靈告訴 以弗所教會的使者說:「所以應當回想你是從那裡墜落,並要悔改(再起),行起初所行的事(愛心);你若不悔改,(死了)我就臨到你那裡,把你的燈台從原處挪去。」(【新約】啟示錄二章5.節)

我曾在新生報讀過一些頗有成就與名望的事業家談「成功之路」,就是發表他們成功的經歷。他們各人可歌可泣奮鬥事蹟都使我非常感動。我更特別注意到他們大多數曾經遭遇挫折與失敗,而他們卻從敗部再起了。

二十多年來大家聽我證道,若稍加留意必定知道我在聖經諸多人物中最欣賞、欽佩的是哪些人。在舊聖經中我頗尊敬約瑟大衛,他們兩個都是傑出、成功的人物。約瑟是勝過試探不犯罪的,大衛是犯了罪肯悔改。世上(甚至在教會裡)能夠像約瑟者已經很少了,能夠像大衛者更如鳳毛麟角矣!

大衛是一個典型從敗部再起的人。若將他與約瑟相比,他抗拒罪惡的能力大不如約瑟約瑟雖是血氣方剛,又是未婚青年,正在孤單一人的情形下,受妖媚的主人妻子軟硬兼施的誘惑,尚能不為所動,且義正詞嚴對她說:「在這家裡沒有比我大的,並且他(主人)沒有留下一樣不交給我,只留下了你,因為你是他的妻子,我怎能作這大惡得罪  神呢?」(【舊約】創世記三十九章9.節)

最後他決絕地棄衣逃跑,才脫離淫婦的糾纏。這種青年古今少有,堪稱為真英雄。常言道:「英雄難過美人關。」可是我們應該說:「能過美人關者才算真英雄。」所以「真英雄」之封號約瑟可當之無愧。

至於大衛本有妻室,竟然貪色無厭,而且對像還是正在前線冒死為國作戰的忠勇良將的太太。人家也沒有引誘他,卻是他偷看人家洗澡、慾火難禁、以王命名其入宮脅迫成姦的。此罪在神面前何其嚴重,他在先祖約瑟面前更應愧死!可是我們仍然尊敬他,其故安在?

答案是他謙卑接受先知拿單的責備、認罪悔改了。正如他坦白承認說:「我得罪耶和華了!」(【舊約】撒母耳記下十二章13節首句)我們從【舊約】詩篇五十一篇,更可知道他們如何誠懇悔罪並切求 神恩宥。

許多人只知道大衛年少時殺歌利亞,算得上英雄。卻不知他以國王之尊竟肯接受先知的責備而認罪悔改,更是英雄的表現。所以我欣賞大衛並不遜於約瑟,因為他稱得上是從敗部再起的英雄。

雖然如此,基督徒絕不可故意犯罪跌倒,以為我還有從敗部再起的機會。如果你存有此種思想,就是上了魔鬼的當,落入它的網羅了。患癌經手術得痊癒的人雖然不少,但是我敢斷言,世上絕對沒有人因此不怕再在患癌症的。

敗部再起而得冠軍的例子不是沒有(我國少棒、青少棒代表隊在美世界大賽時都有過此紀錄),但落入敗部卻沒有必然再起的保證。所以我們還是小心,避免落入敗部方為上策。不過人生總有許多不可預知、不能預防的因素,使我們在學業、婚姻、事業、信仰上落入了敗部,儘管我們已作了必要的努力。

彼得是個信仰英雄。他的言語、 行動何等英雄氣概(參看【新約】馬太福音廿六章35、51節),可是僅僅幾小時之隔,卻使他落到敗部去了(參看【新約】馬太福音廿六章69~75節)

保羅【新約】哥林多前書十章12節說:「所以自以為站立得穩的(優勝者,尤其保持不敗紀錄者)須要謹慎,免得跌倒(失去冠冕、落入敗部)。」真是最適切的警告。

一般人只注意成功的人物,而成功者卻能注意失敗的人物。有一個企業公司招考職員,出人意外地給應考者一道題目說:「某商人倒閉,負債二億元。如果你是債權人之一,將如何對付他?」

法律系出身的應考者洋洋灑灑寫出應該採取法律(訴訟)步驟;外交系出身的主張跟債務人舉行面對面的談判;商學系出身的則說;「這要看我損失的數目多少:如果為數少,我就聽其自然。

最後處理其資產結果對所有債權人一定有公平的分配,我何必為追討這筆欠款耗費太多的時間和精力呢?我不如用這些時間與精力去賺錢,相信所得必會比那筆錢還多。」這些人都得到高分,可是沒有奪得第一名。

這次考試的榜首是這樣說的:「倒閉二竟元!我對這個經商失敗的人頗感興趣。他年輕嗎?他用什麼方法籌集資本?我要研究他,進一步認識他,發掘他潛在的才能。他有負債二億元的能力,應該有賺取三億、四億元的本領。我考慮在我的關係企業中給他一個總經理的職位,假定我是一個大財團的主持人。」

神起用保羅也就是這種作法。保羅未歸主之前,在初代基督徒看來是個壞蛋,是法利賽黨特務,是可怕的殺人魔王(參看【新約】使徒行傳七章60節末句、九章1.~2.節)

可是  神知道保羅心地與潛在能力,且知道他是一塊不可多得的料子(良材),所以就在大馬色的路上生擒了他,使他成為傳福音的先鋒、救靈的勇將。正如保羅後來的自白:

「我原是使徒中最小的,不配稱為使徒,因為我從前逼迫 神的教會。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  神的恩才成的;並且祂所賜我的恩不是徒然的;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這原不是我,乃是  神的恩與我同在。」(【新約】哥林多前書十五章9.~10節)可見  神恩能叫落在敗部的人再起 ....叛徒變成使徒,是毫無疑問的了。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8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9年10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