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苦難」負有一種特殊神聖的任務,它的來臨並非要趕我們與 耶穌疏遠,倒是要把我們帶回到 主面前,讓我們享受到真正倚靠 主 耶穌的滋味。       ........呂春長牧師 

40. 棄老之鑑

從前俄國有一位沙皇有一天到郊外去散步,看見田間一位辛苦工作的猶太人,注意到他的頭髮已經灰白了,但是鬍鬚卻是黑色的。沙皇就問他:「為什麼你的頭髮都灰白了,你的鬍鬚卻還是黑色的。」

他說:「因為頭髮在我生下來時便有了,但是鬍鬚卻是在我十幾歲時受了教規的監信禮以後才長出來的。」沙皇很滿意他的解釋,便對他說:「我是沙皇。在你沒有再見我一百次之前,我不淮你將此秘密告訴任何人!」說完便回宮去了。

第二天早朝時,沙皇把這個問題向群臣提出:「為什麼人的頭髮比他的鬍鬚變白得早呢?」群臣苦思良久,沒有一個答得出來。沙皇說:「好吧!我給你們一個月時間去研究,然後回覆我。」

他們回去之後,各自絞盡腦汁、拚命鑽研,限期將到,仍然找不到答案。最後的一線希望只好寄托在沙皇何以會提出這個問題的線索上,他們探悉沙皇在先一天曾經往郊外散步,因此他們便推派代表循著沙皇走過的路去仔細探尋,希望找到解決疑難的亮光。

果然這個受派的謀士也遇到那個老農夫,看見他的頭髮灰白,鬍鬚卻是黑的,便向他請教,老農夫說:「我受了吩咐,不准將此答案告訴任何人!」謀士說:「你若將此秘密告訴我,我一定給你相當的代價。」

老農夫說:「我是一個窮人,的確很需要要錢用。如果你能給我一百個盧布,我願意把這個秘密告訴你。」於是謀士給了他一百個盧布,換得了這個秘密,便回到彼得堡去,解答了沙皇提出的問題。

沙皇一聽,便知道他的答案從那裡得到,馬上命人把那猶太老農夫召來,斥責他:「你該受處罰!我不是告訴你不可將秘密告訴任何人嗎?」老農夫回答:「是的。」

沙皇又說:「你這可惡的猶太人,你本該遵守諾言,直到見過我一百次才可說出秘密,但是你卻只見過我一次而已。」這時猶太人不慌不忙地從他的布袋裡取出那一百個盧布(銀幣),放在沙皇面前,說:「皇上啊!這些銀幣上面每一個都鑄著你的像,而且這一百個我都一一看過,不是等於見過皇上一百次了嗎?那麼我將秘密告訴你的謀士還有什麼錯呢?」

沙皇聽他這麼說,不但不生氣,反而非常欣賞他的智慧;不但不處罰他,反而大大獎賞他。還把它留在宮裡,擔任沙皇謀士之首腦,沙皇有什麼問題都向他請教,沙皇無論到那裡去,也都要他同行。

【舊約】列王紀上十二章1.~20節 記載所羅門的兒子羅波安失敗的經過,是青年人必須熟讀三思的。誰都知道,在猶大以色列的諸王中最有智慧、最享榮耀的就是所羅門。可是很少人注意到所羅門在榮耀中所產生愚昧和無知

我們研究聖經便知道,由於所羅門有過人的智慧而贏得非凡的榮耀。然而在榮耀中他失去警惕,終於導致智慧變成愚拙、榮耀變成羞辱,甚至貽害他的兒子──羅波安所羅門生活腐化墮落,最嚴重失有下列四端:

一,奢糜過甚(參看列王紀上四章22~23節)
二,與異族聯婚(參看列王紀上三章1.節,十一章 1.~2.節)
三,廣納嬪妃(參看列王紀上十一章2.~3.節)
四,崇拜偶像(參看列王紀上十一章4.~8.節)

所羅門不好好教導兒子(尤其繼位者羅波安)如何敬畏神、如何愛民、好好治理國家,以致在他死後墓土未乾,國家便分裂了。從此國勢不振、外患不斷,最後終至亡國,誠為可嘆!

羅波安登基時年已四十一歲。孔子說:「四十而不惑。」誰知羅波安卻像今日十七八歲的阿飛太保,只講享受與排場,四肢發達,頭腦簡單。他竟然沒有察覺父王苛政(橫徵暴歛)已使百姓怨聲載道,叛變一觸即發,非從速減輕稅負,讓百姓鬆一口氣不可。

聰明的兒子該知道父親成功的原因或失敗的理由,以作為榜樣或鑑戒才對,可見羅波安真是太差勁了。據聖經記載,所羅門死後,百姓的代表去見羅波安說:「你父親使我們負重軛、作苦工;現在求你使我們作的苦工、負的重軛輕鬆些,我們就事奉你。」(【舊約】列王紀上十二章4.節)

百姓這個要求是合情合理的,他應該立刻答允,並安慰他們,希望他們繼續為國效忠。況且百姓的語氣之中已有叛離的端倪(「我們就事奉你,否則……」),他更應有所警覺(縱不積極改革,也要消極防範)。然而昏庸的羅波安卻沒有勇氣面對現實,當機立斷,只對百姓說:「你們暫且去,第三日再來見我!」(列王紀上十二章 5.節)

以三日的時間慎重考慮也是合理的做法,可惜他並不將此事先求問  神,也不採納國中之老(有豐富經驗者)的諫言(逆耳之忠言),倒聽信那些諂媚少年的餿主意,終使國家分裂,要不是托其祖父大衛之餘蔭,恐怕連王位甚去性命都保不住呢。因為  神曾對所羅門說:

「你既行了這事,不遵守我吩咐你守的約和律例,我必將你的國稚回給你的臣子。然而因你父親大衛的緣故,我不在你活著的日子行這事;必從你兒子的手中將國奪回。只是我不將全國奪回;要因我僕人大衛和我所選擇的耶路撒冷,還留下一支派給你的兒子。」(列王紀上十一章11~13節)

所羅門到底有沒有將  神的警告給羅波安知道呢?如果沒有,真是太不該了。他不勇敢認罪悔改、克盡父責,期能讓  神回心轉意,因此註定此事無可挽回。從羅波安答覆百姓說:「我父親使你們負重軛,我必使你們負更重的軛;我父親用鞭子責打你們,我要用蠍子鞭責打你們」(列王紀上十二章14節)

此話看來,他根本不知道他的國家有分裂的危險。所以他聽從少年人出的主意,甚至對百姓說:「我的小拇指頭比我父親的腰還粗。」以大智慧著稱的君王所羅門竟出了一個如此無知的敗家子,真是令人嘆息。所羅門的失敗可為智者之鑑,他的兒子羅波安的失敗則可為棄老之鑑。(正如俗語說:「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8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9年10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