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人一定要在生命中較小的事情上遭受挫折,然後才能了解較大部份的全部價值       ........部爾衛 

33. 知所先後

有人說,孔子是華人先知,因為他所說話極受國人重視。依我個人的看法,孔子雖然不像舊約時代以色列先知那麼直接傳達  神的旨意給人,可是他所教導的做人處事道理,也頗符合 神的誡命。

例如在大學裡他說:「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近道矣。」意謂一切事物必須從根本上做起,才合道理。這個原則  主耶穌也常常提及,下面讓我們列舉較為人熟悉之六句話。

一、【新約】馬太福音六章33節:「你們要先求祂方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

人的身體是進行一切活動必需的工具。既必需它,則必養它。你要牛多擠出一些奶,就必須給牠充足的飼料;你要汽車開動,就不能不加油。

同理,要身體能活動,便要供給它衣食住並好好保健。保養汽車有汽車修理廠,維護身體健康則有醫院。它們的相同點就是收費昂貴,但都不怕沒有生意上門。

熱心虔誠的基督徒多半不沾染所謂嗜好品(如菸、酒、檳榔等),目的不在儉省或自命清高,而在保持身體建康,因為那些東西對身體實在有百害而無一利。

不但對有害無益的嗜品要遠離,就是維生所必需的物質也不可妄求濫取,而必須以  神的教訓為重。不顧真理和道義所取得者不僅不是福分與享受,反而是禍患災殃,古今此類事例不可勝數。所以如  神所示,以靈恩為先、物質為後,才是有遠見的聰明人。


馬太福音五章 23~24:「所以你在祭壇上獻禮物的時候,若想起弟兄向你懷怨,就把禮物留在壇前,先去同弟兄和好,然後來獻禮物。」

敬拜真神的前提是先跟世人和睦相愛。平常我們總以為敬拜  神應該排在最優先,可是  主耶穌卻與我們相反。這個道理凡為人父母者不難瞭解,想想看,一群兄弟彼此不睦,連交談都沒有,而各自向父母祝壽,各自稱頌父母的偉大、感謝其無限的深恩,為父母者能喜悅乎?

我想他們必不出來接受這些兒子的祝壽,反在房內暗泣;更不會稱讚他們有孝心,反要怒責他們不肖,竟違背教訓。所以  主耶穌告訴我們,在敬拜  神之前,要先遵守祂的教訓與弟兄和好,神才會悅納。


三、馬太福音十六章 24~25節:「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

為求肉體的平安(無病)而來信 耶穌者多半無法打贏美好的仗、跑盡當跑的路、守住所信的道。而不斷想回頭返回埃及者也必成為傳道人(牧師)的包袱(重擔)

耶穌要求跟從祂的人應先具備犧牲肉身生命的決心(殉教精神),可是許多人信  耶穌不是為求永生,卻只為求肉體的健康平安。所以在不能如願以償的時候便半途而廢了(此種現象澎湖最多)。決心信主者必須先基督、後自己,先靈魂、後肉體。他們竟把先後顛倒了,焉能不失敗?


四、【新約】路加福音六章37節末句:「你們要饒恕人,就必蒙饒恕(原文:釋放)。」

耶穌教導門徒的禱告文中有一句「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馬太福音六章12節)這裡清楚的指出,「免了人的債」在先。神要看我們對人怎樣,祂也就對我們怎樣,這是很合理的要求和條件。

如果你不作,不是不能,乃是不為,且顯明你求  神饒恕不是真的。世上那有人不為了獲得赦免一千萬銀子,而先赦免別人十萬兩銀子的傻瓜呢?只要先饒恕人十兩銀子的債,便可獲得  神饒恕千萬兩銀子的債,世上還有什麼比此更便宜的事呢?


五、【新約】馬太福音十三章44~46節:「天國好像寶貝藏在地裡,人遇見了,就把它藏起來,歡歡喜喜的去變責一切所有的,買這塊地。天國又好像買賣人,尋找好珠子,遇見一顆重價的珠子,就去變責他一切所有的,買了這顆珠子。」

先賣後買是聰明商人精打細算之下所做的決定。我們要信  耶穌,也必須把自己所有的罪惡、不良嗜好、驕傲、偏見,甚至知識、學問都先賣出去,以騰出空位,並買回至寶的主  耶穌

許多人得不到  耶穌,就是由於捨不得賣出他心愛(大多是與罪惡有關)的東西的緣故,與保羅為要得基督甘願丟棄萬事,看作糞土正好相反。結果可想而知。


六、【新約】約翰福音十二章24節:「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

基督徒是基督耶穌在十字架上死了所結出的果子。先死而後生的確是非常奇妙的真理,基督徒若想在義上活,就必先在罪上死。(參看【新約】羅馬書六章、【新約】彼得前書二章24節)

許多人善心不生,乃因貪心不死;靈命不生,乃因肉慾不死;愛主之心不生,乃因戀世之心不死之故。油死則光乃生,鹽死而味乃出,否則光不能生、味無由出。

以上六句話願我們讀了能知所先後,則近道(像耶穌基督)矣!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8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9年10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