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假如你要鄰舍認識基督像什麼,先讓他們看見,基督使你像什麼       ........ 

21. 責備與悔改(二)

教會(傳道人、長執、信徒)責備人,就是要他們悔改。基督徒全都是悔改的罪人。這些悔改的罪人都曾經受過責備(不管來自  神、人或自己)

有責備才有悔改,悔改誠然是信主必經之門,是得救必由之路,【新約】馬可福音一章15節耶穌說:「日期滿了,  神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

叫人悔改必須傳福音。因為還可以悔改,也就是還有得救機會,所以叫做福音。同時  主 耶穌也指出有機會悔改而不悔改者的嚴重後果,說:你們若不悔改,都要如此滅亡(加利利人被彼拉多殺死,或像耶路撒於十八人被西羅亞樓壓死一樣)。」(【新約】路加福音十三章3.節5.節)

傳福音不能不勸戒人悔改,不勸戒人悔改便不能算是傳福音。今者市內某牧師竟在區會上倡言「責備貪心者(指霸佔公有墓地的教會)並叫他悔改為不妥,因為第一恐怕它惱羞成怒而不歸還,第二除了主耶穌誰都沒有資格叫人悔改」.....云云。會中眾同工都默不作聲,無異肯定他的論點有理。其實那位同工完全違背基督教的真理,離經叛道莫此為甚,非儘速加以糾正不可。

【新約】馬可福音六章12節  記載:「門徒出去,傳道(傳講耶穌),叫人悔改。」悔改什麼呢?悔改罪是也。然則便免不了指責其所犯的罪了,如【新約】使徒行傳二章37~38節:

「眾人聽見這話(責備的話),覺得扎心,就對彼得和其餘的門徒說,弟兄們,我們當怎樣行?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

又三章 19節彼得又對眾人說:「所以你們當悔改歸正,使你們的罪得以塗抹,這樣,那安舒的日子就必從主面前來到。」

那位提出歪理的牧師也許會說:「責備罪惡、勸人悔改,應該是指一般未信主的人,而不是主的教會。」如果此說是對的,那不等於說教會有豁免權,可以為所欲為了嗎?這不是與「只准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同樣矛盾與不公平嗎?

其實【新約】彼得前書四章17節 說:「因為時候到了,審判要從  神的家(教會)起首;若是先是從我們起首,那不信從  神福音的人將有何等的結局呢?」據此可知既然番判從  神的家(教會)起首,悔改不也該從  神的家(教會)起首嗎?

使徒彼得能想到  神對祂的家尚且「如此」,那些不信福音的人將「如何」的問題。未知我們今天有幾個人能從教會「如此」的行為(膽敢侵佔墓地)而想不到不信福音的世俗社會將會「如何」(更肆無忌憚)的問題。一般人對知法而犯法者(如司法官等)被起訴、判罪、坐牢是很少寄予同情的。

同樣的道理,教導人不可貪心的教會自己卻貪心,規勸人認罪悔改教會自己倒不悔改,我們那可一味呵護它(為它製造歪理詭辯)、奉承它(令它當總會、中會領袖)、懼怕得罪它(卻不怕得罪神)呢?

如昭這樣行得通,那麼我們也大可為亞干基哈西巴蘭翻案,因為他們都死得很「冤」啊。如果他們活在今日教會裡,我敢保證,他們不但可作長老,更可擔任教會 XXX董事長,或法規委員會召集人的要職呢。

悔改不悔改也無關輸贏的問題。我們叫人悔改,不是叫他向某教會或向區會、中會、總會悔改,而是向  神悔改,如【新約】使徒行傳廿六章20節:「勸勉他們應當悔改歸向    神,行事與悔改的心相稱。」

教會是傳福音勸人悔改信  耶穌的地方。信徒不可犯罪使未信者跌倒,長執不可犯罪使信徒跌倒,教師不可犯罪使長執跌倒,教會更不可犯罪使眾未信者、眾信徒、眾長執及眾教會跌倒。

正因為教會犯罪影響的嚴重性,所以  主耶穌的靈要藉著使徒約翰責備當日亞西西亞五個問題教會 --- 以弗所別迦摩推雅推喇撒狄老底嘉,叫他們悔改,並預示他們不悔改的可怕後果(參看【新約】啟示錄一、二章)

不悔改的可怕後果是什麼呢?
除了與人同樣滅亡(路加福音十三章3.節5.節)、燈台從原處那去【新約】啟示錄二章5.節)、被主口中劍攻擊(啟示錄二章16節)、與人同受大患難(啟示錄二章22節)、與主忽然臨到算帳(啟示錄三章3.節)之外,還有一件最最可怕的就是【新約】羅馬書二章 3.~6節 所記載:

「你這人(教會)哪,你論斷行這樣事(貪心)的人,自己所行的卻和別人一樣(且更甚),你以為能逃脫  神的審判麼?還是藐視祂豐富的恩慈、寬容、忍耐,不曉得祂恩慈是領你悔改呢?你竟任著你剛硬不悔改的心,為自己積蓄忿怒,以致 神震怒、顯祂公義審判日子來到。祂必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8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9年9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