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人一定要在生命中較小的事情上遭受挫折,然後才能了解較大部份的全部價值       ........部爾衛 

3. 信心的模範者

【新約】希伯來書十一章 可以看到許多信心的模範者,現在讓我們來一一查考其事蹟。

一、亞伯獻祭因信稱義

【新約】希伯來書十一章 4.節亞伯因著信獻祭與  神,比該隱所獻的更美,因此便得了稱義的見證,他雖然死了,卻因這信仍舊說話。」

創世紀四章 3.~5.節 記載:「有一日該隱 拿地裡的出產為供物,獻給耶和華;亞伯 也將他羊群中頭生的,和羊脂油獻上;耶和華看中了亞伯和他的供物;只是看不中該隱和他的供物;該隱就大大的發怒,變了臉色。」

為什麼  神不喜歡 該隱而喜歡 亞伯?難道  神不喜歡土產,卻喜歡羔羊嗎?牧人獻羊、農人獻土產有什麼不對呢?其實問題不在物而在心,如希伯來書十一章 4.節首句:亞伯因著信獻祭與  神……」這個「信」才是關鍵所在。

那麼亞伯信什麼呢?
一、信 神的公義──喫禁果的命運就是死路一條;
二、信 神的信實──靠羔羊的血可以得生;
三、信 神的慈愛。所以敬畏神,謹慎所行。
我們有理由相信亞伯是個敬畏神、孝敬(聽從)父母又是愛兄長(如約瑟)的人。他是聖經中第一個因信稱義的殉道者──信道、守道、傳道以至於殉道。

二、以諾未死因信被提

希伯來書十一章 5.節:以諾因著信被接去,不至於見死,人也找不著他,因為  神已經把他接去了。只是他被接去以先,已經得了 神喜悅他的明證。」

死亡的說法極多,有的較不雅,如死、喪、歿、斃,普通則雲逝世、去世、別世....較好聽者有歸天、仙逝、圓寂、安息....等。但是無論如何總比不上被  神接去好,如以諾以利亞

他們都是不見死而被提去的,基督再臨時存留在地上的基督徒也將同樣被接升天,如【新約】帖撒羅尼迦前書四章 17節 所說:「以後我們這活著還存留的人,必和他們(復活的聖徒)一同被提到雲裡,在空中與主相遇。這樣我們就要和主永遠同在。」

以諾因著信被主接去,這事印證了因信得生的應許(【舊約】哈巴谷書二章4.節、【新約】羅馬書一章17節、加拉太書三章11節、希伯來書十章38節)。所以信  神不僅是為現世的生活,更是為來世的永生。以諾被接去對我們的啟示和教訓是:
一、有永在的  神;
二、有永在的地方;
三、有永在可能。

創世紀五章24 記載:以諾與 神同行。  神將他取去(接去),他就不在世了。」以諾在世與  神同行,離世與  神同在,情理上是極其自然的了。

感謝主,祂曾應許我們說:「我在那裡,叫你們也在那裡。」【新約】約翰福音十四章 3.節末句)正如聖詩三五五首第一節首句:「永遠與主居住,正是我心所願。」我們既存著這指望,無疑在世的日子便要像以諾一樣與  神同行了。

三、挪亞造船因信得救

希伯來書十一章 7.節:挪亞 因著信既蒙  神指示他未見的事,動了敬畏的心,預備了一方舟,使他全家得救;因此就定了那世代的罪,自己也承受了那從信而來的義。」

【舊約】創世紀六章11~12節 記載:「世界在  神面前敗壞,地上滿了強暴。  神觀看世界,見是敗壞了,凡有血氣的人,在地上都敗壞了行為。」

創世紀六章 9.節 後半則出:挪亞是個義人,在當時的世代是個完全人;挪亞與  神同行。」由此可見,挪亞在悖逆神方世代中敬畏神、與神同行,與那世代的人相比,他堪稱義人或完全人了。

其實他與新約時代的基督徒同樣是蒙恩的人,正如 創世紀六章 8.節所說:「惟有挪亞在耶和華眼前蒙恩。」挪亞信顯示三點:
一、他不與人同流合污,只要與神同行;
二、蒙神啟示而建方舟;
三、他的信不僅救了自己,也救了他的全家。
所以他的信不但有行動(造方舟),而且有影響力(救全家)


四、亞伯拉罕因信得福

希伯來書十一章17節:亞伯拉罕因著信,被試驗的時候,就把以撒獻上;這便是那歡喜領受應許的,將自己獨生的兒子獻上。」

創世紀廿二章16~18節:「耶和華說,你既行了這事,不留下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子,我便指著自己起誓說,論福,我必賜大福給你;論子孫,我必叫你的子孫多起來,如同天上星、海邊的沙。你子孫必得著仇敵的城門,並且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

亞伯拉罕之福乃由於他的信──獻上獨生的兒子。亞伯拉罕的信有其與眾不同的難能可貴處:
一、他完全聽從  神的話(要求),沒有半點異議;
二、他完全沒有保留的擺上。

獻為燔祭與獻為傳道人(牧師)是截然不同的兩回事,其難易我們應可理解得到。更有進者,亞伯拉罕獻上獨生子以撒,比約伯被  神收回十個兒女的困難程度也必超過許多倍。因為約伯只是面對既成的事實,已無選擇餘地了,而亞伯拉罕卻尚有討價還價機會。

亞伯拉罕仍然寧願順服到底,他的心態與約伯不謀而合:「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名是應當稱頌的。」(【舊約】約伯記一章21節下半)

三、他有切實的行動、如創世紀廿二章10 節 記載:亞伯拉罕就伸手拿刀,要殺他的兒子。」他不是徒託空言,也不是裝模作樣。而是誠心實、不折不扣地遵從神旨而行。難怪他能獲得  神的稱讚與賜福了。

以撒亞伯拉罕晚年所生的獨一愛兒,是亞伯拉罕一切希望之所寄。所以亞伯拉罕獻上以撒事實上等於獻上他的一切(包括他的生命)。他為什麼肯這樣作呢?因為他對神絕對信賴,知道  神絕對靠得住 --- 即使真的把以撒獻為燔祭,神也必能使他復活,神必會還給他一個活生生的兒子。(希伯來書十一章19節)

這是多麼偉大的信心啊!我們每一個基督徒對  神都應該有這樣的信心才好。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8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9年9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