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世上「美人」多薄命,原因第一由於驕傲;第二因驕傲而成為無知;第三因無知而被人愚弄。
所以被稱為「美人」者要小心,追求「美人」者更須戒慎。
基督徒則要追求在屬靈上成為基督心中的「美人」       ........呂春長牧師 

39. 本是同根生

曹操的兒子曹植在哥哥曹丕面前七步成詩,是歷史上很有名的故事。其詩曰:「煮豆燃豆箕,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他所說的:「本是同根生」正是大同思想的依據,更是基督徒的信仰基礎。

【新約】使徒行傳十七章  保羅說:「祂從一本造出萬族的人(血脈),住在全地上……」便啟示我們,全世界的人都是我們同根生的同胞,正如孔子所說:「四海之內,皆兄弟也。」或孫文:「世界大同」的觀念。

蒲公英的種子都有附有一具天然的降落傘。大風把它們吹得很高,吹到很遠的地方。它們落下地,便能長成另一棵蒲公英。這些種子在成熟的那天便準備遠走高飛,準備使蒲公英繁衍開來,使蒲公英的名字更普遍、更響亮。正如【舊約】創世紀一章28節   神對初人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

所謂:人都是亞當的後裔(子孫),意思有二:一指人人帶着亞當的原罪(人性的軟弱);另一指全人類原為一本,也就是說大家本是同根生。

雖然世界上有萬國、萬族、萬民,卻都是亞當的後裔(子孫)。不但本從一家,而且本從一對亞當夏娃。再嚴密地說,乃本從一人 ..... 亞當,因為夏娃也是由亞當而出。創世紀二章22節)

蒲公英永遠是蒲公英,松樹永遠是松樹(松樹與蒲公英一樣,其種子像風箏,能飛到很遠的山上、懸崖、幽谷去紮根生長,成為另一棵松樹),不論離它的母體有多遠,不論它棲身上的土壤換了什麼顏色,分散只是它們生存和開展的必要步驟。它們不會無根的一代,它們有根,它們是帶著根走的,根就在它們的生命裡。

即使江南的橘子到了淮北而變成了枳子,枳子的生命裡仍然有橘子的本質,經過接枝(嫁接)還是可以結出橘子來。

天下所有的華人都是同根而生。大時代把我們送到天涯海角,是要這世界上的人有更多機會看見華人的榮耀。所以如果有人在海外數典忘祖,可謂違反造物主(神)的本意。

我說這話與民族主義無關,因為不僅台灣人英國人美國人德國人日本人,甚至非洲人也可以這樣說,只要不忘記 使徒行傳十七章26節說的話:「祂從一本造出萬族的人。」所以無論誰說:「天下一家」、「四海之內皆兄弟」或「民我同胞」都與聖經所記載的相符合。

若非依據聖經的記載,這些漂亮好聽的話 -----「天下一家」、「四海之內皆兄弟」、「民我同胞」便是沒有根的戲語,只能供別有用心的人為達某種目的作為其工具罷了。在競選活動期間,那候選人千方百計與人認同,說:「我祖父母原是這裡的人」或「我的出身跟你們一樣」這一類的話,都是明顯的例子。

「本是同根生」這句話不但叫人不要忘本,更叫人要關懷同胞、友愛兄弟。可是根據聖經記載,不念手足之情、不顧本是同根生之義的事在人類第二代,即在亞當的兒子該隱身上就發生了,如創世紀四章 8.節:該隱與他兄弟亞伯說話,二人在田間,該隱起來打他兄弟亞伯,把他殺了。」

別的不談。單就舊約創世記所載,本是同根生的兄弟糾紛就有不少,如以掃雅各以及雅各的眾兒子之間。約瑟的美談,也就是由兄弟們不念本是同根生的殘忍行為所產生。

我一向不大贊成人尤其基督徒(特別是傳教者)彼此結拜,最大的理由是,有不少親兄弟在父母尚存時都會因私利而拼個你死我活,那麼和外人結拜又有多少意呢?就肉體而言,人人本是同根生,都是亞當的後裔(子孫),何需再多此一拜(結拜)呢?

我們當然不能否認血肉之親的關係,不能不承認:我是某人之子、某人之兄、某人之弟,以及某人是我的族親,又如我姓,我是台灣人 ......等等。可是僅有這些血肉的關係是不夠的,也是靠不住的。且聽 主 耶穌怎麼說:

「誰是我的母親?誰是我的弟兄?凡遵行神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姐妹和母親了。」馬可福音三章33節、35節)那麼,遵行   神旨意的人又是誰呢?答案是在  耶穌基督裡的人。

【新約】加拉太書三章28節還告訴我們:「並不分猶太人希利尼人、自由的、為奴的,或男或女,因為你們在基督耶穌裡都成為一了。」

不過在基督裡合一的基督徒(遵行  神旨意的人)身在世上,仍有自己所屬的民族與國家,也接受自己的民族與國家。這不僅是人的本性,也是人的本份。我不反對台灣人擁有美國的緣卡或公民權,可是我鄙視那些數典忘祖、不念本是同根生的人。

因為他們天去尋根歸本的天性(人性),所以他們那所謂超脫的信仰恐怕也大有問題。正如【新約】約翰一書四章 20說:「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就不能沒有看見的   神。」我真的難以相信有不愛自己的身體、自己的家庭、自己的國家而能愛靈魂、愛上主、愛神國的人。

保羅雖然有羅馬國籍【新約】使徒行傳十六章37節,廿二章27節),可是他不以自己是猶太人為恥,如【新約】哥林多後書十一章22節他說:「他們是希伯來人麼?我也是;他們是以色列人麼?我也是;他們是亞伯拉罕的後裔麼?我也是。」他不以信 主  耶穌為藉口,更不以有羅馬國籍為理由,而不承認自己的根。

由於他熱切地想到本是同根生,所以他說:「我在督裡說真話,並不謊言,有我良心被聖靈感動給我作見證;我是大有憂愁,心裡非常傷痛。為我弟兄,我骨肉之親,就是自己被咒詛,與基督分離(死),我也願意。」【新約】羅馬書九章1.~3.節)

又說:「弟兄們,我心裡所願的,向   神所求的,是要以色列人(同根生的人)得救。」羅馬書十章 1節)

最後,我們尋根還不該止於亞當,更要追溯到創造亞當的 神,如保羅說:「要叫他們(人類)尋求   神,或者可以揣摩而得,其實祂離我們各人不遠。」使徒行傳十七章 27節)
  
  
........................

摘文:勸息訟

前清光緒初年  曾文正公督直隷省時,任游智開(字子代 湖南新化人。咸豐元年舉人)為永平知府,該郡有望族,因析產構訟連年不決。智開坐便室,呼两造至。

不問他們誰是誰非,只自責為官無能,致人骨肉相爭,煮豆燃豆箕。望族尚如此,況庶民乎?這一番話,使兩造痛哭流涕,自請罷訟。
曾文正公稱其清動端嚴,治行為江南第一人。

財主訴訟,正是貪官納賄的好機會。游智開不但名為「智開」,亦實有智慧。不但有智慧,且有品有德,雖非基督徒,實有基督之愛,行基督之訓者也。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十三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 1980年左右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3年 5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