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每常你開口時,你的心便在行動。       ........ 

16. 剛強

剛強剛愎剛硬意義完全不同。「剛愎」是指性情強悍暴戾、蠻不講理,如「剛愎自用」形容固執自己謬誤的意見,一意孤行,與「擇善固執」是大有分別的。

剛硬」在人性方面為溫柔之反,在物性方面為柔軟之反。神喜歡人剛強,而不喜歡人剛愎、剛硬。下面先列舉經文證明   神喜歡人剛強 ....

【舊約】申命記卅一章6.節 摩西臨終前勸勉以色列人說:「你們當剛強壯膽,不要害怕,也不要畏懼他們。因為   耶和華你的   神和你同去,祂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

【舊約】約書亞記一章6.~7.節   耶和華勉勵約書亞說:
「你當剛強壯膽,因為你必使這百姓承受那地為業,就是我向他們列祖起誓應許賜給他們的地。只要剛強,大大壯膽,謹守遵行我僕人摩西所吩咐你的一切律法。不可離左右,使你無論往那裡去,都可以順利。」

【新約】哥林多前書十六章13節 保羅也說:「你們務要儆醒,在真道上站立得穩。要作大丈夫,要剛強。」

【新約】提摩太後書一章7.節他又說:「因為神賜給我們不是且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

提到剛愎的經文共有三處,即【舊約】撒母耳記上廿五章3.節末句:拿八為人剛愎兇惡。」

【舊約】但以理書五章20節:「但他尼布甲尼撒王心高氣傲,靈也剛愎,甚至行事狂傲,就被革去王位,奪去榮耀。」

【新約】猶大書15節:「要在人身上行審判,證實那一切不敬虔的人,所妄行一切不敬虔的事。又證實不虔敬之罪人所說頂撞祂的剛愎話。」

至於剛硬一詞則在新舊約聖經都出現很多次,尤其在【舊約】出埃及記,如七章13節:法老心裡剛硬,不肯聽從 摩西 亞倫,正如   耶和華所說的。」(參看四章21節和七章3.節)

又十四章17節:「我要使埃及人的心剛硬,他們就跟着下去。我要在法老和他全軍、車輛、馬兵上得榮耀。」還有【新約】馬可福音三章 5.節:「耶穌怒目周圍看他們,憂愁他們的心剛硬。」

【新約】使徒行傳十九章9.節:「後來有些人心裡剛硬不信,在眾人面前毀謗這道,保羅就離開他們,也叫門徒與他們分離。」【新約】羅馬書二章5.節:「你竟任着你剛硬不悔改的心,為自己積蓄忿怒,以致   神震怒顯祂公義審判的日子來到。」

人心不可剛愎、剛硬,但卻必須剛直、剛毅、剛強。凡 神所重用的工人,無論舊約的先知或新約的使徒,無一不是剛強的人。

例如摩西路見不平,動手打死欺人太甚的埃及人彼得眼見同門師弟猶大帶人來捉拿老師  耶穌如同捉強盗一般,真是火冒三丈,馬上拔刀一揮,祭司長的僕人馬勒古首當其衝,便被削去了一隻耳朵。

他們的行為容或有人批評為不識時務、不懂進退、不自量力,竟敢以卵擊石。然而他們的手段雖不算對,但他們有愛同胞、愛恩主的熱情,就是這股熱情驅使他們不考慮什麼利害得失與成敗。

所以他們得到上主的讚賞,寄予重任 ------- 摩西當民族領袖,彼得作教會柱石。這兩人的時代不同、經歷不同、能力及恩賜可能也不同,可是剛強有骨氣的性格卻是相同的。

人的性格、信心是否剛強,可作一個小小的測驗。先看下面的,列舉甲乙對六種情況的不同心態或觀點:

一、甲:天助自助。  乙:自殺者天不能救。

二、甲:健全的精神寓於健全的體魄。  乙:身體衰弱的人精神萎靡。

三、甲:接受考驗。  乙:活受罪。

四、甲:等我勝利以後……  乙:如果我失敗……

五、甲:雖然全教會都離棄我……  乙:只要教會(指本會)站在我這邊……

六、甲:還有耶穌。乙:一切都完了!

如果一個人習慣使用甲的方式,表示他有健全的觀念、積極的思想、向上的天性,是剛強的人。反之,經常使用乙的方式,女則表示有灰色的傾向,缺乏自信,因而常發呻吟(有病呻吟尚且不必,何況無病乎?)

愛迪生經過一萬次試驗才使燈泡發光,也就是說,他失敗過一萬次了。可是他怎麼樣說呢?他說:「我已找出一萬個使燈泡不亮的原因了!」他是這麼剛強而不肯服輪的人。

科學研究固然需要剛強,宗教信仰更非剛強不可,不過,宗教信仰的剛強不是出於「自信」,而是來自「確信」經上說的話:「在人這是不能的,在   神凡事都能。」【新約】馬太福音十九章26節)保羅的剛強也就是建立在這個信念上,如他說:「我靠着那加給我的力量,凡事都能作。」【新約】腓立比書四章13節)

傳說 馬丁路德在教改革過程中也曾心灰意冷,因為敵人勢力強大兇猛至極,自覺前途黯淡,一點希望也沒有。他太太見他如此,便穿上喪服而垂頭哭泣。

路德問她為何而哭,太太答道:「神死了!要不然你何至如此喪至呢?」路德一聽此言,頓時醒悟,便再剛強地站起來,再接再厲地奮鬥,終於完成了改教的使命。

基督徒之剛強並非由於生來的性格,也非不自量力的匹夫之勇,更不是有什麼人、什麼國為其靠山。全是仰賴   神的恩典,如【新約】提摩太後書二章1.節 保羅說:「我兒啊,你要在基督耶穌的恩典上剛強起來。」

他對提摩太說這話是依據自己的經驗,如哥林多後書十二章 10節所說:「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逼迫、困苦為何喜樂的,因我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剛強。」

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剛強。」這個真理我在最近尤其深切體會到。前天有南投兩位摰友前來勸告我:「萬不可再為十字園事件堅持公義的主張與抵制行動,因為眾同工都已紛紛在背後甚至在講台上無情的抨擊聲討你,連素來尊敬你的朋友也都對你極度反感,以你為恥了。」

所以他們苦諫我要及時懸崖勒馬,求和自保,否則前功盡棄,老境孤(孤立)(淒涼),由前此的三喜戀成強列對比的三悲,豈不可惜!然而當我跪在恩主面前求問行止時,祂的回答極其堅定:

「難道做賊者敢剛硬、剛愎到底,為挽救教會、勸竊盗悔改者反而軟弱動搖乎?你該瞭解保羅在什麼時候軟弱,就在什麼時候剛強的秘訣!」我聽了深覺慚愧,自知力有不逮,乃懇切求主讓我在軟弱中靠着祂的恩典剛強再剛強。也願大家多多為我代禱為幸。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十三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 1980年左右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3年 元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