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人一定要在生命中較小的事情上遭受挫折,然後才能了解較大部份的全部價值       ........部爾衛 

4. 聚會與禮拜

一個信主重生得的人即屬於  神的教會 --- 基督的身體。同時他也必須固定參與一個有形的地方教會,藉著教會追求、造就、增進屬靈的生活,而見證  神的救恩 ,宣揚主的福,並為人君社會服務。

在教會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就是聚會與禮拜。「教會」二字原文就有聚會的意思。沒有禮拜講道,沒有聖禮典的舉行,就沒有教會。所以基督徒不可能成為無教會主義者。

日本台灣雖然有一些厭惡「教會複雜的組織與政治」的基督徒,被稱為「無教會主義者」,但他們也常常聚會,和同道(同志)一起查經禱告交通,這不就是教會嗎?所以不如稱他們為「無教會政治主義者」或「不重視禮拜堂主義者」還來得恰當。

有人主張,工業社會人人忙碌緊張,教會聚會縱不廢止也應大幅減少,以免信徒視聚會為畏途(重擔)。然而事實正好相反,正因為工業社會人心煩亂、緊張,許多人惶惶不可終日,更需要聚會禮拜,領受  神的話語、獲取主「安息」的應【新約】馬太福音十一章28節),得以紓解精神上的壓力,滋潤乾涸的心靈。

做禮拜能使心靈與肉體生活獲致平衡,避免發生使人頭痛的新時代病(各種前所未見的症候群)。由此觀之,聚會不是以重擔強加於人,倒是助人卸下其重擔呢。

聖靈體貼人的軟弱,也知道人的需要,所以有此特別的吩咐: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倒要彼此勸勉。既知道(看見)那日子臨近,就更當如此。【新約】希伯來書十章25節)本節對現代基督徒的勸戒與警告十分寶貴,值得詳加分析。

第一句:「不可停止聚會」,就是應當繼續聚會、殷勤聚會、熱心聚會,因為聚會是信徒的需要與福分。一個對   神和人都正常的基督徒不僅自己不停止聚會,更必鼓勵別人熱心、踴躍參加聚會。

第二句:「好像停止慣了的人」。停止聚會極易成為習慣,習慣既成便很難以改掉。停止聚會是信仰生活致命的惡息,千萬不可輕易嘗試(仿效別人)。因為停止聚會,不但個人靈命有危險,而且會變成教會裡的最可怕的傳染病(瘟疫)

第三句:「倒要彼此勸勉」。竟即大家要互相勸勉,使那些己經停止了聚會的人恢復聚會,使那些不關心(無可無不可)聚會的人一數熱心聚會,使那些想要停止聚會的人懸崖勒馬,使那些從未參加聚會的人也來參加聚會。因而使教會聚會的人越來越多。彼此勸勉參加聚會並互相效法是  神的吩咐。不參加聚會並互相仿效是撒但的詭計。我們務宜當心。

第四句:「既知道那日子臨近,就更當如此」。末世信徒明知基督快要再臨,更不可停止聚會。不知道尚情有可原,既知便不可不儆醒。儆醒之道首應注重聚會,發揮教會應有的功能,努力傳福音,帶領人信  耶穌,使教會更與旺,得救的人更增多。

有人說,有心則可,何必每禮拜參加聚會?答案就是這一句:「既知道那日子臨近,就更當如此。」

有一位泅水投自由的義士說:「我泅了幾個鐘頭,終於清楚看到自由的地區香港,但卻精疲力竭,全身軟綿綿地一直想睡覺。在這時候幸虧被一條魚在腳上咬了一下,才驚醒過來,奮力再游,終於抵達目的地,完成心願。」神的兒女萬向天家前進時豈可打盹或沈睡(停止聚會)而導致失足,前功盡棄呢?

基督徒聚會主要目的是敬拜  神,通稱做禮拜,下面讓我們來探討做禮拜的十五要項:

一、要預備心

約翰福音四章24節 主 耶穌說:「神是個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
許多熱心、敬虔、愛主、關心教會的人偶因不可抗力(如重病臥床),無法參加聚會時,他們的心必定念念不忘(以心參與),甚至把主日奉獻分別另放。相反的有人雖然出席聚會,心卻不在現場,以致聽而不聞、食而不知其味(指靈糧 ------- 牧師之講章),有何裨益?故出席禮拜,首要預備心靈 ,使身在心亦在。

二、準備禮拜

【舊約】出埃及記廿三章15節   神說:「誰也不可空手朝見我。」所以在禮拜中的奉獻(獻金)是依照  神的吩咐。獻金是表現我們的感恩和愛心,因為 主  耶穌說:「你們的財寶在那裡,你們的心也在那裡。」馬太福音六章21節)

有人沒有事先準備,及至看到奉獻袋臨近,才手忙腳亂,甚至急得連鈕扣、車票、紙屑也掏出來投下。更窘的是找不到零錢,手持大鈔進退兩難的場面。奉獻之金額乃隨各人自行斟酌能力,多寡均可,不必勉強,但也不可隨便。所以理應事先好好準備。

三、遵守時間

最好在開始禮拜以前到達聖殿,近前坐下力默禱預修(參加詩歌練唱、翻閱當日講道所用經文)。切忌匆忙赴會,喘息未定而禮拜便開始了。尤不可養成遲到之壞習慣,禮拜進行中,才參差不齊地進堂入座,嚴重破壞虔誠敬拜的氣氛。

四、聽從招待(安排)

為維持共同的秩序,參加者應與招待員合作,依指示入座,切勿為難招待員。他們若請你更換座位,也是出於善意,絕非干涉你的自由,所以你不宜堅拒。【舊約】傳道書五章1.節告訴我們:「你到  神的殿,要謹慎腳步。因為近前聽,勝過愚昧人獻祭,他們不知道所作是惡。」

五、虔誠肅靜

進入聖殿後,切忌高聲談笑,妨疑默禱讀經的人。向同道問安,只要點頭打個招呼即可。如有事要談應走近輕聲、簡短為之,最好等到禮拜完畢再說。

六、注意儀容

服裝要整齊清潔樸素,勿穿奇裝異服。要顧全聖徒禮統(參看【新約】彼得前書三章3.~5.節),打扮宜適度,與身份相符合,不可一味爭奇鬥艷。須知外表的華麗,不如內在的貞潔;追逐時代的流行,不如永保高尚的風度與氣質。

七、祈禱停步

進入聖殿適逢禱告時應立即停步,跟人同心禱告。俟禱告完畢後方可繼續進行(宜微俯身子)就座。在禱告中小孩喧嘩,宜以手勢示意止之,萬不可大聲呵責,製造更多噪音。

八、精神專心

禮拜時,姿勢要端正,非不得已不要走動,更不可看聖經以外的書刊圖畫或報紙。這不但侮辱(藐視)  神的僕人,而且得罪  神,更顯示自己沒有教養。聽講道做筆記無妨,但不可不耐煩地隨意塗鴉以打發時間,更不可佯裝筆記,實則寫信或記帳。須知不虔和不義都是  神所恨惡的,不可不慎。

九、保持清潔

從 主  耶穌以繩為鞭潔淨聖殿的教訓,可知潔淨應當內外兼顧。基督徒心裡固然要潔淨(消除罪污),身體也要乾淨,尤其敬拜  神的地方更要清潔,方可表現誠於中而形於外。所以聖殿務必保持窗明几淨、一塵不染,絕不可隨意吐痰、丟果皮紙屑於地上。敬拜者也不可帶著污臭(如手腳有泥巴、身上有汗臭 ..... 等)進入聖殿。

十、用心唱詩

唱詩讚美應大家同心同聲。唱時以雙手捧著聖詩,注意音調高低快慢要跟琴聲和聖歌隊一致,越和諧越莊嚴美聽。不過若有人變了調,或其聲音怪異,千萬不可恥笑他或怒目瞪他。因為他並非故意如此,只是音樂的天份不夠罷了。但是他出於真誠的歌聲也許倒  神的悅納呢。

十一、禱告虔誠

祈禱時合掌表示  神人合一,用意至善,不妨採用。低頭乃表示謙卑,閉目則表示虔誠。禱告中常說「阿們」是顯示同心與迫切。只是在心裡默唸「阿們」也可以,不過在禱告結束時同聲說「阿們」是絕對必要的。如果連最後這一聲「阿們」也懶得開口,那真的表示我長老教會已衰老得有氣無力了!

十二、聽道專心

聆聽牧師講道,精神要專注。雖有時須參看聖經,或筆記要點,但大部份時間仍應全神貫注,面對證道者。不可面露倦容、不斷打呵欠,更不可一再看錶或朝壁鐘觀望。

十三、友善鄰座

同是主裡的肢體,彼此應和藹友善,如閃身讓座、告知經文、詩歌頁數,或親切代勞。反之,則不可輕率誤會鄰座傲慢不了你指導,很可能他和你一樣也是頭一次到教會來的慕道友,那不是錯怪他嗎?

十四、默禱散會

非萬不得已,禮拜未完不可早退。須待牧師祝禱後,同唱「阿們頌」,然後坐下作離前的禱告:「感謝  神的恩典,祈求  神繼續施恩,賜給我們力量實行今天所聽的道。」至奏樂完畢,徐徐離座,和鄰座進行交通。

十五、肢體交誼

離座後在堂內堂外均可與主內弟兄姊妹談話交誼,並向牧師、長執介紹所帶來的親朋、慕道友。因為一同敬拜  神是縱的關係,彼此親睦交誼則是橫的關係,這兩項都是基督徒聚會不可或缺的要素。
 
  
...........................................

摘文:達成標竿的態度

1. 常把標竿擺在面前腓立比書三章12節)
2. 忘記過去任何成就腓立比書三章13節)
3. 專心直向標杆直跑腓立比書三章14節)
4. 按著力量繼續前進腓立比書三章16節)
5. 效法屬靈領袖榜樣腓立比書三章17節)
6. 儆醒等候救主再來腓立比書三章20~21節)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十三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 1980年左右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2年12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