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自由是心靈上一種內在的狀況,並不單是外表上束縛的解除。       ........白悟德 

46. 突破

人生到處有險阻,前途不時有艱難。感謝  神賜給我們兩隻腳,不僅會走、會跑,還會跳。【新約】使徒行傳三章18節 記載那得醫治的瘸腿者:「就跳起來,站著,又行走,同他們進了殿。走著、跳著、讚美神。」說句實在話,今日信徒中靈性瘸腿者恐怕不計其數吧。他們不僅不能跳,連站和走還都很不穩呢!

跳有什麼功用?答案是它能超越和突破。【舊約】撒母耳記下廿二章30節 記載大衛讚美  神說:「我藉著你衝入敵軍,藉著我的  神跳過牆垣。」詩篇十八篇29節 也有同樣的話。

士農工商各業都有攔阻進路的牆垣、障礙物(難處),基督徒走天路、傳道人作聖工,困難的牆垣更多。凡望牆興嘆者必被陶汰,而落入前功盡棄的慘敗下場。

人生的成敗往往決定於遭遇困難阻礙的心態:是想逃避現實,抑或決心衝破困難──跳過牆垣。

迪德政說:「懼怕困難而不敢行,乃男子無上的恥辱。」我當然不鼓勵基督徒做逞強的男子漢,因為世上有一半是女人,而女丈夫也不少。但我卻期望基督徒像保羅,有「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神),凡事都能作」的信心。(【新約】腓立比書四章13節)

在美國的公路上有搭順風車的風氣,有些少年男女和父母家人不睦,便走上公路搭順風車,遠赴千百里外的別州去躲避。有些丈夫、妻子或父親,因家庭糾紛,或失業、不如意的事刺激.....,索性出走,不費一文搭公路順風車遠走他鄉,從此一去不返。

近年來在我們的社會裡不但有類似上述青少年,更有不少的成人,甚至家庭主婦不也不例外。所以每日翻開報紙,都有尋人啟事,呼籲他們快回家,面對現實解決問題,不要再逃避為人父母或妻子的責任等等的話。

這種逃避的方式只能快意一時,而問題依然存在,反會變得更複雜,甚至釀成悲劇。所以逃避決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人生不幸有生活困難,家庭不和、事業失敗和內心矛盾等等,解決之道,決不是像鴕烏遇敵時把頭埋在沙裡,便以為平安無事,乃是要面對它們,奮勇去處理才是正途。

經驗告訴我們,困難有時雖像巨無霸,看起來碩大無比,猙獰可佈。可是只要你敢面對它、正視它,向它反擊,它會像陽光下的雪人一樣、逐漸縮小變矮,終於完全融化在你的面前。

許多時候, 神不要我們坐享其成。神祇改變我們的「心境」,而不替我們改善「環境」。神要我們鼓起勇氣面對現實去應付環境、突破難關,因而獲益。

小時候我看三國演義,對關雲長過五關斬六將的事蹟極表欽佩。如今叫我更感動的則有舊約的摩西和新約的保羅。他們在不同的時代、不同的環境、遭遇令人頭痛的重重困難。他們不逃避,其實也不容逃避。正如保羅說:「我若甘心作這事,就有賞賜。若不甘心,責任卻已託付我了。」(【新約】哥林多前書九章 17節)這也是保羅欲罷不能的十字架。

摩西以利亞都曾向  神求死(【舊約】民數記十一章15節,【舊約】列王紀上十九章 4.節),因為自覺受託付的使命太沈重,自認擔當不起。可是  神還是要他們再接再厲,面對現實,突破困難。 神的意思好像說;「你們在若難有死可求,而永生(不會死)的我在苦難時又將如何呢?」

傳說從前日本明治天皇曾對向他提出辭呈乃木大將說:「你遭遇困難即向我提辭呈,而我在困難時要向誰提辭呈呢?」乃木因這話感激涕零,遂決心與天皇同生共死,不再退縮了。此事至今傳為佳話。

【舊約】詩篇四篇 1.節 大衛曾說:「我在困苦中,曾使我寬廣。」我們常以為患難使人的路愈走愈窄,終臨絕境。事實上, 神常藉著苦難使我們的道路比以前更加寬廣,使我們領會「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喜樂。

退一步說,基督徒在世上即使沒有「又一村」(美好新境界)出現,也不需絕望。因為我們還有「又一國」,更勝於「又一村」。路加福音十六章 裡的拉撒路所到的不是世人眼睛看得見的「又一村」,而是人眼所看不見的「又一國」。

保羅也明白告訴過我們:「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

所謂「究破」更重要的涵是超越功利觀念、現世主義、短短的因果報應和幼稚的世俗思想。詩篇廿三篇5.節首句:「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這敵人也許是指惡劣的境遇,而面前的筵席也許是否極泰、環境好轉。

可是我總以為我們最大最後的敵人乃是死,死後所享受的永生才止真正不散的筵席。除此以外,世上一切的筵席,都必有曲終人散的時候,不值得多少嚮往與留戀的。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9年6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