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每常你開口時,你的心便在行動。       ........ 

34. 似非而是的作為(一)

我們要從舊約裡摩西摔碎兩塊法版的故事,來探討「似非而是的作為」。以色列百姓出埃及,走到西乃山麓時, 神命令摩西上山談話。百姓見摩西遲延不下山,就大家聚集到亞倫那裡,向他要求作一神像來引路。

亞倫並不反對這事,於是叫百姓供獻黃金(他們妻子兒女身上的金環)出來鑄造一隻牛犢,當作領他們出埃及的神。以色列百姓在金牛犢揭幕典禮中向它下拜獻祭,如瘋如狂地熱鬧一番,並趁此機會喫喝玩耍。

就在此時摩西帶著  神用指頭寫兩塊石版下山來,途中約書亞聽見百姓呼喊的聲音,就對摩西說,在營裡有爭戰聲音。摩西說:「這不是人打勝仗的聲音,也不是人打敗仗的聲音。我所聽見的,乃是人歌唱的聲音。」(【舊約】出埃及記三十二章17~18節)

摩西的判斷是正確的。辨別聲音是一門大學問,約書亞年紀輕,耳朵比摩西好,可是卻未達到會辨別聲音內容的程度。所以老人不必凡事都自認不如年青人,固然許多方面如活力、智力(尤其記憶力)等都遜於年青人,可是在觀察、判斷方面卻往往比年青人正確週密。此點也印證【舊約】傳道書三章11節 首句:「 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

【舊約】出埃及記三十二章19~20節:摩西挨近營前,就看見牛犢(牛神),又看見人跳舞,便發烈怒,把兩塊版扔在山下摔碎了。又將他們所鑄的牛犢用火焚燒,磨得粉碎,撒在水面上,叫以色列人喝。」

有些讀經不求甚解、專好標新立異,其實是非不明的人說,真不明白摩西這種莫名其妙的生氣(烈怒)何由而起。他們認為摩西的作法不可原諒,理由如下:

一、他是 神所特選領袖,為什麼行動如此鹵莽,一點神職人員的修養都沒有,比今日天主教教宗差勁得太多了;

二、他沒有先求問  神可否生氣,完全和粗人一樣,意氣用事,缺乏理性;

三、他無視兄長亞倫,在傳統的倫理觀下太過魯莽(他理應先問亞倫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西、他上山前未曾吩咐(禁止)百姓絕不可作任何偶像跪拜,所以百姓造牛犢膜拜,他不無責任;

五、他上山(西乃山)一去就是四十天,百姓又無聊又心中不安,所以才徵得亞倫同意,並由亞倫一手鑄造這金牛犢出來給他們的,不能全歸罪他們;

六、跪拜的雖是牛犢,名義卻是為耶和華守節(【舊約】出埃及記三十二章5.節),應該不算太離譜吧?

七、在埃及同樣有膜拜金牛犢的事,摩西莫奈他何。在此卻對自己的同胞發怒動武,難道自己人較好欺負嗎?

八、人都說,摩西為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眾人(參看【舊約】民數記十二章3.節),這不是天大的諷刺嗎?「極其謙和」的人一氣便將神親手寫的兩塊石版摔碎,那麼,不謙和人又當如何呢?

九、發怒也不能太過份,太過份必叫人反感,對自己的前途是不利的。摩西在怒中不但摔碎法版,後來竟將牛犢用火焚燒,又磨得粉碎,撒在水面上,再叫以色列人喝。其酷烈令人戰慄,這合乎神職人員的體統麼?

十、他手裡拿著 神的法版(比聖經更神聖之物),怎可發那種野牛脾氣呢?他的眼中還有 神嗎?

以上這些抨擊摩西的理由好像言之成理,可惜只不過是一些「似是而非」的歪理。因為我們看到  神對摩西這一場烈怒並不責備,說他作的有什麼不對或者太過份。儘管有人可能說, 神太寵愛摩西了,所以他作什麼都是對的。

其實不然, 神是公義的又是公平的,對祂所揀選重用的工人的要求只有更嚴格。我們可在另一事件中獲得證明,就是【舊約】民數記廿章10~13節 記載,摩西米利巴因發脾氣,在擊磐石出水時不在以色列人眼前尊 耶和華為聖,以致遭 神處以不准活著進入所應許之地的重罰。

由此可知  神絕不會偏袒摩西的。此次摩西摔碎十的石版,神不僅不責備他,倒是欣賞他,視他如同代替  神自己發怒一樣。摩西所作的真可說是「似非而是」的舉動。

在此我要逐條提出剛才那些「似是而非」的說法,來辨明摩西所為的「似非而是」:

一、正因摩西是  神特選的領袖,所以他不像一般人可以馬虎妥協,那有聖職人員不忌斥邪惡呢?(拜偶像和行姦淫一樣可憎,神憎惡選民拜偶像猶如丈夫痛恨愛妻犯淫行一樣。)

二、摩西並非輕舉妄動,乃是作為選領袖應有表現,證明他以神之心為心。所謂愛  神所愛、惡  神所惡,也必怒  神所怒。所以不能說他意氣用事,缺乏理性。

三、在屬靈的事上否能體貼肉體、講人情,因此 主耶穌說:「誰是我的母親?誰是我的弟兄?」(【新約】馬可福音三章33節)而且亞倫的糊塗也該受嚴責。王法無親, 神法更無親。

四、身為選民不應該膜拜金牛犢,這無須摩西事先吩咐禁止。正如一個能出任總會議長的教會怎能暗中竊佔公產為己有呢?難道這也要明文禁止嗎?忠孝路教會聘我為牧師的條件中,並沒有禁足我去色情場所與作乩童,亦同此理。

五、閒居為不善也該有分寸,又亞倫無論是主動或被逼不得已姑准他們,都罪無可逭。

六、稱金牛犢為  耶和華而為它獻祭,期望它領路,更加糊塗透頂,倍增罪愆。

七、普羅大眾詭拜偶像是由於無知,以色列人拜偶像卻是明知故犯。今日教會只知責備他人而不反省自己,不但無恥,更是罪加一等。當想想主耶穌所叱責的不都是文士法利賽人嗎?祂為何不責備羅馬帝國政府呢? 

八、「謙和」並不是要做一個毫無原則好好先生。一個「人人都好」(人盡可夫)的女人必是妓女,妓女寬宏大量卻不算美,而是無恥。

九、摩西的生氣並不過份,倒是適當(應有)的反,所謂愛之深、責之切也。由他的烈怒正可知他們罪行之嚴重。

十、正因為摩西認識神清潔與神聖,他才會發這樣的烈怒。 神所喜悅的是選民聖潔的行為,不是美麗好看的法版,古時孟母為教子而打斷機杼與摩西摔碎法版的若衷不謀而合,都是可以理解的。

願 神讓我們從摩西「似非而是」的舉動中體察他對  神的忠心和對同胞愛心,並求聖靈給我們智以分辨何者為「似是而非」與何者為「似非而是」。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9年5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