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一個人必須忠於他現在的任務,上帝才會為他安排一個美好的將來。       ........ 

30. 似是而非的道理(二)

為什麼基督教中神智會、基督教科學派、招魂會、基督復臨安息日會、耶和華見證人會、摩門派、新約教會.......等等,被視為異端呢?難道他們所傳講的都沒有道理嗎? 不!他們傳講的倒都很有大道理,甚至是根據聖經,或憑著 神啟示。

然而稍加探究、不難發現他們所謂根據聖經是斷章取義,所謂啟示也不過是心理幻覺附會罷了。我們必須注意的是異端者所傳的並非沒有理道,而是其道理似是而非。所以許多熱心的基督徒和冷心的掛名糊徒都受其迷惑。前者為求刺激(如有人喜歡辛辣之味),後者則因道理沒有根,易於受欺騙。

什麼叫做似是而非的道理呢?以下我再舉出幾個例子?

一、甲乙二人同受主人交託管理一批財產(主人完全信託他們,從來不曾查帳)甲見乙總是擅作主張,獨斷獨行,無視他(不尊重他)的存在,因此便也自暴自棄,對該財產採取不聞不問的態度,任乙去擅權自專。而乙則以為甲乃放棄責任、讓出權利,也就不客氣地大膽把財產侵吞了(把它變更登記為自己之所有 )

當然也排列出一大堆理由:如「恐怕……」、「因為……」此即所謂似是而非的道理也。因為乙畢竟只是管家的地位,怎麼可以藉口共同管理人(甲)的失職或不合作而竊佔主人的財產呢?甚至在主人出面之時尚然不肯歸還,這是從那裡講起歪理呢?

二、某教會有一位執事對工作極其熱心,尤其在經管銀錢方面更常堅執己見,不容他們置喙,其他執事只好袖手不管(這與第一例中的甲同樣不對),一切收友都由這位「忠心」(一般所謂無功勞也有苦勞)的執事一手包辦。

後來這位執事竊佔教會一塊相當大的土地建築大樓,有人提出異議(勸告),他竟指責人家不該跟他過不去,並且提出理由,說明他這樣作並無不當:

一、別的執事都不和他協力辦事;
二、他晝夜都在關心教會的財務(真像猶大)
三、牧師薪酬、教會開支他常常自掏腰包;
四、大樓願意讓大家租用;
五、以後有什麼問題大家可以提出竟見。

說到最後仍然是那一句話:蓋大樓的事不容大家干涉。這是什麼道理?典型的似是而非道理也。這位執事由於有此雄辯之才及快刀斬亂麻的魄力,後來也就順理成章地被選為長老了。

他既大權在握,他的家人也隨之而獲教會推重,個個被任為指導者(主日學、青少年團契、女宣等)如有人敢說一聲「不」字,便是反動份子,是教會合一的破壞者。有良知的人都當深省,這是永恆真理,還是在教會黑幕籠罩下似是而非歪理呢?

三、某信徒冷淡倒退、俗化放蕩,不聽從牧長勸戒改正,反而變本加厲,詆毀一切勸勉他認罪悔改的人。更進一步,竟把自己犯罪的責任推卸給責備(勸勉)他的人。他的理由是:

1. 我的行為的動機並無不對(如擅自開好像沒有主人的汽車,因它停在門口,有可能被不肖之徒偷走)
2. 我在行動之前,你們為什麼不勸阻?
3. 我在行動之後,你們為什麼不以善言相勸?
4. 因為你們的責備太嚴厲了,我不能接受;
5. 正因你們的做法偏差,才造成我這樣(使我犯錯責任全在你們)
6. 你們若不多管閒事,不是大家相安無事嗎?
7. 你們敢說自己沒有錯嗎?主說:「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你們唸過沒有 ?
這七點理由真是洋洋灑灑,「理」直氣壯。可惜都是不知恥的人似是而非歪理。

四、有一對受高等教育且甚富有的夫婦,生活糜爛,夫好酒色、妻嗜賭博,置孩子於不顧。

他們有幾個孩子都讀國小以上,甚乖巧聰明,常向父母苦抱怨苦諫。然而父母反而疾言厲色,責備孩子不該管他們。最後有一個孩子受不了而離家出走,藉此對父母抗議。他在外尚能自愛用功鄉力並寫信給父母說,只要他們戒掉酒色、賭博,他立即回家。

不料他的作為卻招致親友們的指責,說是父母的行徑雖然有點不對,可是兒子以此為報復(其實乃用心良若的規諫)更是不該。這種說法我不大以為然,因為這孩子為要挽救墮落的父母、破碎家庭,這樣做是不得已的。

為親友者理病力勸其父母悔改,並大大安慰那傷心無助的孩子才對。他們所謂「父母放蕩不對,孩子離家(其實已不像一個家庭了)抗議更不對」云云,這不是真的道理,仍然是似是而非的歪理。

似是而非道理,其家學淵源,可遠溯至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對付他們那些誤人又誤已的似是而非道理,耶穌不是施用麻醉針,卻是一針見血地狠狠了以揭破痛責,如【新約】馬太福音廿三章25~28節 說:

「你們這假冒為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洗淨杯盤的外面,裡面卻盛滿了勒索和放蕩。你這瞎眼的法利賽,先洗淨杯盤的裡面,好叫外面也乾淨了。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好像粉飾的墳墓,外面好看,裡面卻裝滿了死人的骨頭,和一切的污穢。你們也是如此,在人前,外面顯出公義來,裡面鄰裝滿了假善和不法的事。」

以上的經文提醒我們,教會當前的急務不是裝飾外面,而潔淨裡面;不是指責別人,而是反省自己;不是宣傳生髮劑,而是把帽子脫掉,讓人家看看你頭髮有多少。似是而非的道理,只能欺騙那些知其一不知其二的人,絕不可能瞞過  神和活在基督裡有屬靈眼光的人。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9年5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