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做你最需要而又接近的任務,你的下一次任務就清楚地顯現在目前       ........卡來爾 

23. 經商與信仰

基督徒可不可以從商?當然可以。經商可不可以賺錢?當然也可以。不過從商應有所選擇,不榮神益人,甚至害己(看似利己實則害己)的行業不可從事。

舉例而言,如販賣人口為奴為娼、走私販毒,或經營舞廳賭場酒吧敗壞人的品性、破壞人的家庭的生意基督徒都不得做。若是做了便證明他不是真的基督徒,教會更應勸戒他悔改。若不悔改,便把他看作外邦人(不再是主內弟兄姊妹)

聽說本市某教會曾因為信徒開「觀光理髮廳」而舉行開幕感恩禮拜,不久因為兼營色情一案被政府吊銷營業執照。後來改換店號,又舉行一次復業感恩禮拜,仍由那位牧師主持。

同樣的情形連續三次。那理髮廳每次出事,各報都曾刊載,牧師、長執和參加禮拜的信徒不可能不知,可是教會居然再三順應其要求而不覺其不妥。也許他們為開幕而對教會作慷慨的感謝奉獻,感恩禮拜時更有漂亮的理髮小姐端出美味可口的點心慇勤招待,使那些人「利」不容辭去捧場。

但  神必不喜悅這事!教會(牧師、長執、信徒)有責任勸導阻止主內弟兄姊妹經營不合於聖徒體充行業,以免羞辱神的聖名和基督徒的見證。

至於賺錢更要看怎樣賺。所謂「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基督徒是  神的兒女(光明之子),是應該比君子更君子的,所以更不該賺不義和不淨之財。

基督徒從商應做「忠商」,不得做「奸商」。我常提倡基督徒經商應保有三信,即對  神有信仰、對人有信用、自己有信德。如此便是實踐主 耶穌 的話「先求祂(神)的國和祂的義」耶穌所應許的「這些東西」(維生上所需要的財利)「都要加給你們了」,何和患不兌現呢?

商人比誰都需要智慧(知識),所以俗語說:「生意子難生。」因為商場如戰場,稍一不慎便垮了。有許多宗教家、教育家不安於職(嫌收入微薄),便棄教從商,不久敗得血本無歸,且債台高築,後悔不及矣。有人說此乃  神的責罰(因牧師不應棄聖就俗),我卻認為這是由於他們缺乏經商知識所致。

處在這個現實多變的世代,連一般人都覺得很困難適應,何況在商場上買賣進退複雜的運作呢?由下述例子可想而知。

一個年青人由鄉下來到台北,向人問路常遭白眼。起初他不明白是什麼緣故,後來他才發現城裡人問路要先說一句「 謝謝你」再問「XXX路二段往那走?」才容得到答案。不像在鄉下問路,可以在得到答案之後才道謝。

另一個由鄉下來的年輕人要到街頭小店裡借打電話時,朋友特地叮囑他:「你在走進小店的大門之前,要先把兩塊錢拿在手裡,高高舉起讓老闆看得見,知道你不會白打電話,而且加倍付費。這樣他就會笑呵呵地把電話推過來給你。」

現在買年肉麵的也跟從前不同了。從前賣麵是把肉埋在麵底下,現在則必須把肉擺在麵上面,讓顧客看得清楚(所謂「花要插在前面」,別行業也不乏此例),否則保證門可羅雀。

一位時代認識頗清楚的人說,如果你要求別人合作辦事,不要開口就說「你幫我一個忙好不好?」那是我們祖父時代的語彙。到了你我這一代,你得先告訴對方,如果他參與了,可以得到什麼益處。其次才說明他必須付出什麼。

在美國電影裡面,一個人邀集幫手時第一句話必是「喂!想賺五十塊錢嗎?」別認為那是言過其實的天方夜譯,那正是我們社會發展的模式呢!基督徒處在現代社會,不能不認識它。至於可不可以隨從適應,那就得看各自的信仰靈程和屬靈的智慧了。

耶穌曾對門徒說:「我差你們去,如同羊進了狼群。所以你們要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新約】馬太福音十章16節)

基督徒在應用這些話時要非常小心,切忌以它作為俗化犯罪藉口。我們在世界(社會)絕不可變成狼或蛇,主耶穌的目的是提醒我們不要過於天真單純(甚至無知),以致吃大虧所以叫我們要馴良又靈巧,意思是在世而不屬世,得社會的險惡 而不傚法他們那一套。如此自己既不犯罪又免吃惡人的虧,像我主基督在曠野遇試得勝一樣。

耶穌是叫我們靈巧像蛇,但有的基督徒竟真變成蛇,而且是會咬死人的毒蛇。他們只靠自己的智慧聰明而離棄  神,結果不僅得不償失,而且導致嚴動的慘劇,甚至禍延子孫。所以【舊約】箴言三章 5.~6.節 教導我們:
「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神),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


-------------------------------------

   附文: 要錢不要命

「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新約】馬太福音十六章26節)

八一三滬戰爆發。次日延安東路大世界門外有炸彈自空墜下,炸死炸傷的甚眾。有個老婦,正巧經過大世界,也炸傷了一條腿。當由救護隊送至醫院,經醫師、護士洗滌、割治、包紮好了,送回病房的時候,她還是痛哭不己,並且掙扎著要爬起來。

醫師叫她安臥靜養,她還是痛哭、掙扎。醫生問她到底想起來作什麼?她說:「在炸掉的那隻腳鞋子裡裝著三十元鈔票,我一定要去找回來。」

說罷,又很傷心地痛哭起來。醫生無法可想,只好派人去找她炸掉的那隻腳。終於找到了,在那小鞋底下,真的有這老婦所珍藏的三十元鈔票。這老不為失去腿傷心,反為失去的鈔票哭泣,真到找到了,才安靜下來。她看金錢比自己肢體還重要。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9年4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