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假如你要鄰舍認識基督像什麼,先讓他們看見,基督使你像什麼       ........ 

35. 信徒對苦難的看法

一個真正的基督徒在世上無論處在何種境遇,都不會消沉、悲觀、絕望、厭世,更不會自殺(除非精神有毛病)。何以故呢?因為他的信仰使他對苦難有特別的看法:

一、相信有 神的存在

共產主義又名「唯物主義」。他們不相信  神的存在,如以弗所書二章12節:「活在世上,沒有指望,沒有神。」所以他們講清算與鬥爭,無父無君,什麼罪惡都敢作。

人的生活和信   神與否,以及所信的是什麼樣的   神有著極深切的關係。如果有   神,我對人生的看法與生活態度應該如何?如果沒有   神,我對人生的看法與生活態度很自然的會變成如何。這是不難想像的。

人生沒有盼望就沒有意義了。我每週有三次去看守所或監獄佈道,我常常勸他們抱著希望。不僅希望出獄獲得自由,更希望重新做人。

可是他們一聽見「盼望」二字,就說:「我們還有什盼望呢?四面都是高高的磚牆,能望到那裡去呢?」我就告訴他們,要望那第五面牆 --- 。如聖詩第六四首第 1.節開頭:「我目舉起向天,上帝所住所在。」有   神就有生的意義,也有活的價值,在苦難中且有   神的幫助 --- 有出路。

 
二、相信有  神的同在

神不但是存在的,而且願意與人同在。馬太福音廿八章20節末句 主   耶穌升天時對門徒說:「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有一首短歌說:「天地萬物都會改變,父母、兄弟、妻子、親戚、朋友都要離開,耶穌(神)不會離開。」特別在苦難的日子中,  神必與敬畏祂的人同在。

真的,約瑟在受苦中   神與他同在,創世紀卅九章21節記載:「但   耶和華與約瑟同在,向他施恩,使他在司獄的眼前蒙恩。」

但以理的三個朋友以殉教的精神守道,被投在火窯中,在但以理書三章25節甚至尼布甲尼撒王都說:「看哪,我見有四個人,並沒有捆綁,在火中遊行,也沒有受傷。那第四個的相貌好像神子。」

可見信主的人在火般的苦難中仍然有主同在,所以我們不必懼怕,也不用疑慮,主在馬太福音十四章27節不是說嗎:「你們放心,是我,不要怕。」
 
三、相信有  神的美意

我們讀舊約聖經,知道約瑟約伯所遭遇的災難,都不是偶然的,也不是像世人所說的走霉運,而是有  神的安排和許可的。既有  神的安排和許可,那便有  神的美意了。

約瑟自己就是這麼解釋的,如創世紀五十章 20節他安慰兄弟說:「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  神的意思原是好的,為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

【新約】羅馬書八章28節說得更清楚:「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  神的人得益處。」

有一位很忠心的青年牧師因車禍死了,留下寡婦與四個孤兒,師母為了要撫養四個孩子,所以堅強地活下去。只是她有點不明白,為何   神這樣苦待她?

她原是學護理的,就到一所醫院去服務,以維持一家的生活。直到三十多年之後,她終於明白,她的四個孩子那樣的成功,竟是因為沒有父親,使他們特別仰賴敬畏  神之故。

而使他更感謝的,就是她在醫院這三十多年來,勸導了許多遇到車禍死亡的人及其家族信主得救。因為她是親歷其境的過來人,她的傳道和安慰特別有效力,  神用她作活活的見證。

 
四、相信  神必能安慰

神作事,  神必負責。三十多年前謝穎男博士的父親謝清宜牧師患了絕症 ...... 肺癆,一病不起。他還是笑著告訴我:「沒有關係,十字架上的主是我的安慰,祂的恩典夠我用的(【新約】哥林多後書十二章:9)。」多麼美的信仰!

據說從前英國有一個婦人,她的丈夫死了,她真是悲痛萬分,每日以淚洗面。不少親支及牧師長執以許多方法安慰她,叫她看破、想開、節哀、順變。可是她看不破、想不開、節不了哀、順不了變。

因為這些話,以前也曾用來安慰別人。如今這些話不但不能減輕她的痛苦,反倒加添她的哀傷。她想,丈夫活著的人,這些話說來蠻輕鬆的,等你們死了丈夫,你們才知道這個痛苦滋味。

終於,有一天來了一位貴婦,坐在悲哀的寡婦身旁,一言不發,只是流淚、抽泣。悲哀的寡婦整天低垂著頭,誰進誰出她都不管,所以她根本不知道那婦人是誰。

那位婦人臨別時,伸手拍拍的肩頭說:「我深深了解你心裡的痛苦。」就出去了。來當這位寡婦知道那貴婦人是英國女王時,她的心很感激,也受了安慰,因為女王也是新近死了丈夫的寡婦呢!

道成肉身的救主,在世上曾親歷萬般的苦難,所以祂能體貼各種苦難的人。希伯來書四章15~16節:「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祂也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祂沒有犯罪。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

【新約】哥林多後書一章4.節:「我們在一切患難中,祂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  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

有個朋友臥病四五個月,從醫生護士處吃盡了苦頭。出院告訴我,他認為要做一個理想的醫生,除了五年讀書、二年實習之外,還要一年生病,五十二個禮拜中每一個禮拜得一種病:肺病、胃病、肝病、腎病、心臟病、氣喘、發疹、腦內生瘤、吐瀉、便秘、爛腸、蛀骨、烏腳病、敗血瘲、牙痛、頭風、白內障、腳生癰、手生疔、屁股生痔瘡 ....… 等等。

他說,如果這樣的話,日後這醫生給人看病,病人告訴他那裡痛,那裡痠、痒、抽、暈、脹,他才會明白。所謂同病相憐,所謂牙痛手知牙痛人。主  耶穌曾做過人,所以祂能體恤人、安慰人。
 
 
五、相信  神必了酬報(獎賞)

保羅【新約】提摩太後書四章6.~8.節說:「我現在被澆奠,我離世的時候到了。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祂顯現的人。」

拉撒路雖然行乞度日,可是他敬畏  神,忍受苦難。所以路加福音十六章22節說到他的好結局:「後來那討飯的死了,被天使帶去放在亞伯拉罕的懷裡(信徒得獎賞的地方)。」可見拉撒路仰望主並沒有落空。

可是那不要  神,天天以奢華宴樂為唯一享受的財主怎樣呢? 22節說:「財主也死了,並且埋葬了。」可能是氣派十足、場面豪華的葬禮,藉以表示其身後之哀榮。

然而23節接著說:「他在陰間受痛苦,舉目遠遠的望見亞伯拉罕,又望見拉撒路在他懷裡。」

此時財主才醒悟,不但肉體生活有兩個世界(富貴與貧賤),靈魂去處也有兩世界(樂園與陰間)。他要求亞伯拉罕給一點水涼涼他的舌頭,可是亞伯拉罕怎麼回答呢?

路加福音十六章25節亞伯拉罕回答道:「兒阿,你該回想你生前享過福,拉撒路也受過苦;如今他在這裡得安慰,你倒受痛苦。」

我們是絕不可能在世時做財主犯罪,死後卻做拉撒路享福的,加拉太書六章 7.~9.節告訴我們:不要自欺,  神是輕慢不得的。人種的是什麼,收的也是什麼。順著情慾撒種的,必從情慾收敗壞;順著聖靈撒種的,必從聖靈收永生。我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獎賞)
 
 
六、相信今生痛苦是暫時的

誰都知道,夢是短而多變的。人常在一夜之間作幾個性質完全不同的夢。初更時作夢使你哈哈笑,半夜時作的夢可能叫你大聲哭號。美夢不長,惡夢也快醒。

人生就像夢,一瞬間就過去了。再者,夢又是空的。恐惶、憂愁、羞愧固然是空;得、歡、榮耀也是空。醒來都沒有什麼,一切空空如也。馬路邊的乞丐和皇宮中的帝王都一樣,不過是一場夢。

十幾年前我曾作一個頗為驚險的夢。夢見我手拉著一根繩子縋下井去,越下去越寬,伸腳四面都探不到井壁,而且到了繩子的末端還未著地。我自覺危險,就用力想順著繩子爬上去,可是做不到,因為手又痠又痛。這樣下下不得,如何是好呢?

正在驚險萬狀,冷汗淋漓之時,我忽然想起,這也許是一個夢吧?如果是夢,我就沒有性命的危險,儘管放手,任由落下去,反正是在床舖上,怕什麼?我真的這樣作了,也真的得到解脫了,不必再徒受驚恐了。

由這個夢我得到不少啟示,其中之一就是想到基督徒臨終之情形。世上的醫生竭力用藥品要救治(挽留),但卻無計可施。最好是那病人放心(放手)交托主,如同 主  耶穌在十字架上說:「父阿,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裡。」說了這話,氣就斷了。路加福音廿三章46節)

【新約】哥林多後書四章17節也說:「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聖詩五一六首最後也有這句話:「世間艱苦是暫時,不比天堂永福氣。」
 
 
七、相信無非世人常事

無論何時、何地、何人,都有生老病死各種苦難。萬不可想,世上唯我最苦命,我最痛苦,千人萬人都沒有像我這麼苦的。其實各人都有各人的苦情,每家都有其難念的苦經,俗語也說:「一人苦一樣,無人苦相像。」

人也都會「在職怨職」,被一般人認為好的職業,也有其美中不足之處。世上實在沒有絕對好又安全的行業。見人死在海中就不敢乘船,那麼見人大多數死在床上,難道不敢上床睡覺了嗎?

我們不可忘記,要為自己知足感恩,不可只看別人的好處而羨慕別人,甚至嫉妒別人。從前有一個窮書生出遠門,走得肚子餓了,就在路旁一家餐館買最便宜的饅頭充飢。

正吃的時候,看見來了一輛華麗的馬車,停在餐館門口 。車上的主人打扮有如王者之尊,打發車夫進去買上好的美食。而這尊貴的財主就端坐在車上等人侍奉,連半步路也不肯走。

這窮書生看到自己跟人家差得那麼遠,猶如天淵之別,不禁自怨自艾地嘆氣。不料財主看出窮書生心懷不平,竟自動向他打招呼,並且問他道:「年青人,你是否羨慕我?你願不願意同我交換彼此的一切呢?」

窮書生點點頭表示願意,財主就命車伕把蓋在他腿上的毯子掀開,讓那書生看到他雙腳均已齊膝鋸斷,書生一見此狀,大驚失色,連忙改口說:「不!不!我不願意做無腳的財主!我不要換了。」

這時財主就鄭重地勸勉這書生道:「今日給你上的這一課是非常寶貴的,就是告訴你,不可羨慕別人,不必埋怨自己。別人沒有像你想的那樣好,你自己也不像你所怨的那樣差。……」窮書生聽了覺得很慚愧,就說:「謝謝你的指點,我現在明白了。」

廿幾年前台中林森路教會有一位林阿發長老與該教會的一位青年兄弟黃大河君一道來問我,請我說公道話,原來長老有嚴重的氣喘症,弟兄則有頗厲害的皮膚過敏 ----- 發疹子。他們都極力形容各自的病症的痛苦,強調這痛苦一定超過對方,就這樣爭辯不己,相持不下。

因此他們這次特地來請我作一個公正的裁判。我就對他們說:「各種病症都有其特別的痛苦,非親身經驗絕難體會,更不要說比較了。但我知道,氣喘很痛苦,發疹也很痛苦。如果兩樣兼而有之,就是苦上加苦了。

「所以長老你要感謝   神給你氣喘沒有發疹,兄弟你也要感謝   神給你發疹而沒有氣喘。更進一步,長老你要同情弟兄的發疹子,兄弟你也要同情長老的氣喘。這樣你們各自的痛苦也會覺得減輕了。」他們二人都認為我說得有理。

總而言之,苦難無非是世人的常事,儘管世上有苦難,信徒卻相信:一、有   神存在;二、有   神同在;三、有   神美意;四、有   神安慰;五、有   神獎賞;六、人世的苦難是暫時的;七、或多或少,或早或晚,誰都有的。

總要記得 約翰福音十六章33節 主  耶穌說的話:

我將這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
 
 
.........................................................
摘文: 至樂之境

愛迪生對太太說,我要學別人一樣實行抽空半個月來度假。他太太說:這建議甚好,你可由下星期起選出你最喜歡去的地方,去享受一下。

數日後,太太發現丈夫愛迪生在實驗室裡埋頭苦幹。便質問他說:你說去度假,怎麼選在這裡埋頭苦幹呢?愛迪生答:妳不是說要我到我最喜歡的地方去享受一下嗎?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十一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 1980年左右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2年11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