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須知 ....學歷與學識不同、知識與智慧不同、長大與長成不同、妄想與理想不同、投機與投資不同、熱狂與熱心不同、亂愛與戀愛不同、教徒與信徒不同 ........       ........呂春長牧師 

39. 接續父親

溫宏俊君是溫仁和長老的第三公子,現任國中教員,太太也任職於曉明女中護理科老師。他們的婚姻非常美滿,且蒙神賜給一男一女可愛的孩子,使家庭充滿生氣與快樂,真是感謝主!

師母(內人)不只一次向我稱讚阿俊,說他成熟懂事,又有禮貌。這是  神的恩典,也是溫長老夫婦教育的成功,再加上賢淑內助有以致之。

宏俊君的太太是清水人,出身於異教(未信主)的家庭。為了要作基督教家庭的媳婦,才毅然來到教會聽道,訂婚後不久便領洗進教了。他們的婚姻是由相識而相戀,然後敦請我們作「現成媒人」的,而這正是溫長老夫婦聰明的地方。

拉牧師夫婦作媒有什麼好處呢?這絕不是為節省媒禮,更不是幫助牧師賺外快,而是..... 一、藉此使方方家庭(親友)多認識教會;二、可避免許多異端混入於婚姻之中;三、可避免被瞎子領路的禍害,如路加福音六章39節:「耶穌又用比喻對他們說,瞎子豈能領瞎子,兩個人不是都要掉在坑裡麼?

今天在教會中有不少信徒,甚至身為長執的,在家有喪慶事、身有進退事時不求教於教會牧師或資深的屬靈長輩,反而去請示那些不三不西的三姑六婆之流,或俗化不堪,連人格都大有問題的土豪劣神。

這種可憐的行為正和古時離棄  神的掃羅有事求問於隱多珥的交鬼女巫(參看【舊約】撒母身記上廿八章)一樣。從溫長老託我們權充阿俊媒人一事,可知他們溫長老夫婦)是信心加上德行、德行又加上知識的人(參看【新約】彼得後書一章5.節)

對阿俊的結婚我們還有一個終生難忘、常常津津樂道的事,就是他在上車往清水迎娶時,所表現的那一副天真無邪又可愛的喜樂。他滿面春風雀躍不已地一再向師母說:「牧師娘啊!此時我真樂不可支,我不知道怎麼會有這樣大的喜樂呢!」

後來我便把阿俊喜樂的理由分析給師母聽:一、對  神所給他的匹配(另一半)十分滿意;二、他從不濫交異性;三、他們戀愛中的交往是聖潔清白的;四、他是個正常健康的男性。

宏俊君的可取處值得我們感謝  神的還不止此,比這些更重要的是他在信仰上跟從父母,不叫父母失望。他任教國中時有很勇敢的信仰表現,在幾年前也曾向校長推薦,邀請我在學校朝會上向全效學生講話(實則是一種佈道)呢。

溫長老一生中最成功、值得我們羨慕並傚法的一件事,就是他的兒女(四男一女)個個敬畏  神,不遠離主。更難得的是媳婦和女婿也都是熱心的基督徒。溫長老夫婦誠然配得 主  耶穌那樣感謝說:「你所賜給我的人,我沒有失落一個。」約翰福音十八章9.節)

【舊約】列王記上三章 7.節:所羅門禱告說,  耶和華我的  神阿,如今你使僕人接續我父親大衛作王……。」

【舊約】出埃及記廿九章 30節:「他(亞倫)的子孫接續他當祭司的……。」

【舊約】利未記十六章 32節:「那受亭接續他父親承接聖職的祭司……。」

提摩太後書一章 3.節:「我保羅感謝  神,就是我接續祖先,用清潔的良心所事奉的  神,祈禱的時候,不住的思念你。」

以上四處經文裡都有「接續」一詞。接續作王、接續當祭司、接續任聖職或接續祖先,用清潔的良心事奉  神都是好事。如果接續開賭場酒家、接續祖先無法無天、為非作歹那便慘了。

人都是期望好的事物得以接續,壞的則快快斷絕。不幸的是好的事物接續維艱,壞的更斷絕不易。神的美意乃鳥意人們好的事勿繼續不斷,壞的則儘早根絕,以下的經文可以為證:

(神說)「恨我的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愛我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發慈愛,直到千代。」出埃及記廿五章5.~6.節)


感謝神:※ 宏俊君能接續父親溫長老的信仰 ── 敬畏  神;※ 能接續父親溫長老的工作 ── 做教育家;※ 能接續父親溫長老的技藝 ── 教授小提琴。

這三者都是榮神益人的,所以我們為他慶幸與感謝。相信溫長老夫婦在美國也必大為欣慰。如【新約】約翰三書4.節:「我聽見我的兒女們按著真理而行,我的喜樂就沒有比這個大的。」

許多人因為兒子不能接續他作醫生、不能接續他作教授、不能接續他作牧師或大官、財主 ...... 因而感到羞辱,認為有失門第光彩。

但我總以為士農工商各行各業無高下之分 ,只要能夠榮神益人,基督徒都可從事。按照各人的恩賜、環境去發揮,不必一定要接續父親的行業。唯有一件事例外,就是必須接續父親(祖先)的信仰 ── 敬畏  神,並遵行祂的道,直到永永遠遠。


一九八三年十一月三日


..........................................

摘文: 為誰辛苦

「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之多作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裡面不是徒然的。」哥林多前書十五章58節)

有一位少女,謝絕了一切的交際和應酬,天天藏在家裡,慇勤做一些縫紉的工作。一天她的朋友去看她,問她:「做這些工作,不覺得乏味嗎?」「決不!」她露出笑容回答:「因為這是我結婚的衣服。」這樣,縫紉的工作就不再是平凡的了,因為它和另一件大有意義的事聯在一起。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十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 19833年11月3日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2年2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