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墮落罪中的是人,以罪自誇的是魔鬼,為罪憂傷的是基督徒,赦免罪的乃是神,棄絕神之真理的,就是棄絕真理的神,心中滿有神的人,倒空了自己;心中滿有自己的人,倒空了神。       ........史布真 

33. 安慰

【新約】哥林多後書一章3.~7.節的經文中,計有十個「安慰」。俗語說:「平安已足,安望添壽?」(意不受責已夠好了,那敢希望受安慰?可見獲人安慰之不易)古今中外有不少英雄人物,可是據觀察,竟找不出一個不需要人安慰的英雄呢!

丈夫的勞苦若有太太的安慰,太太的忙碌若有丈夫的安慰,這些勞苦、忙碌都不算什麼。不僅不抱怨,反而心滿意足了。

有一位家庭主婦,是六個孩子的媽媽。經濟不寬裕,家務都自理,還要做手工貼補家用。每天早起晚睡,忙得不亦樂乎。可是越做工越有精神,越忙碌越增添美麗,使得一些鄰舍和朋友莫名其妙,問她進什麼補,有什麼健美秘術。

她回答很簡單,三餐只是普通飯菜,口渴也只有白開水好喝。只有一點比較值得一提的,就是常常獲得丈夫親切的安慰,心裡常有喜樂而已。

丈夫的安慰使太太心裡喜樂,由於心有喜樂而產生了身健貌美的結果,正如【舊約】箴言十七章22節說:「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有一個眾人由經驗而公認的結論是「一喜勝百食。」可惜今天人們大多只知求食(美食),不知求喜(喜樂),有之也只是糖衣裡包著悲哀的表面喜樂而已。因此樂極生悲的事到處可聞。

安慰與喜樂像孿生兄弟(姊妹),沒有安慰便沒有喜樂。有一個標準的賢妻良母,家庭環境也是令人羨慕的,只是美中不足的一項,是從她的臉上和言談之中都叫人覺得她很不快樂。

原來她的丈夫從不給她好臉色看,更別談什麼安慰的話了。多少老師灰心,多少牧師轉業,也都是由於在工作上得不至安慰之故。有一個小學老師被家長們圍毆,又被教育當局免職,可是他的心理卻甚是喜樂,因為他得到大大的安慰也。

故事是這樣的:這個級任導師平時教學認真,要求嚴格。不管那個學生功課趕不上水準,他一定以籐條責打其屁股。有時打得兇了,也發生過班上五十個學生全體站著上課的情形,因為大家屁股上不是舊傷就是新傷,疼痛難忍,不能坐下去。

學生的母親們眼看自己的孩子皮開肉綻、傷痕纍纍,當然都心疼不已。終於有一天她們忍無可忍,聯合起來,五十個媽媽浩浩蕩蕩來到火車站。等到那位老師放學回家走出車站,她們一擁齊上,罵的罵,打得的。一時車站秋序大亂,看熱鬧的人也不知道是什麼事,還以為是娘子軍教訓可惡的色狼呢?

老師被打傷住院,不能上課了。他的學生們排隊前來慰問,環繞病床痛哭失聲,感動了各病房的護士小姐們,一齊來給他們擦眼淚,多麼感人的一幕啊!後來那些媽媽聽說孩子們這樣愛他們的老師,才知道她們做錯了,不該這樣對待老師。於是粉粉帶著鮮花水果到醫院來探望,並向老師道歉。

警察單位也認為車站重地,聚眾滋事是一件嚴重的不法行為,也著手調查,準備追究肇事者。教育當局因體罰已有明令禁止,而該老師竟然違犯,便不能不處罰。然而五十個孩子卻愛他們的老師,始終站在他一邊。

因此縣長在處理此事時頗感左右為難(不能不顧教育當局的立場,也不能傷害孩子們的心),最後以兩全其美的辦法解決,就是讓該老師辭職,另外介紹他到企業單位去服務,待遇反比教員高一倍。這樣一,他雖然挨了打,免了職,但卻從各方面(學生、學生家長、社會輿論、縣長)得到莫大的安慰。

不過,世上也有不少好教員,同樣因愛學生而嚴厲管教,卻遭受學生的不滿、家長的控告和教育主管的譴責,甚至因而被開革,那就太冤枉了。

不但如此,有時人在受誤解、遭打擊時,連自己的父母、妻子也不諒解他,反說他是傻瓜,罵他活該,那不是更不幸嗎?因此我覺得世華運鈔車被劫案的司機徐致中在揹黑鍋的期間(案發至破案約經五個月),有長官同事的勸勉和太太的安慰,真是太幸運了。據他說,太太的精神支持與安慰,是使他打消輕生念頭的最大力量。可見安慰的功效何等奇妙!

我在前此的「三喜」感恩禮拜中致謝詞前先讀路加福音六章24~26的經文:「但你們富足的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受過你們的安慰。你們飽足的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將要飢餓。你們喜笑的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將要哀慟哭泣。人都說你們好的時候,你們就有禍了,因為他們的祖宗待假先生也是這樣。」

我選這段經文意思是.... 一,可以警告自己,促我多多自省,以免得意忘形;二,使我想到無數比我忠心勞苦的同工將來必得更大的安慰、更多的獎賞,我切不自鳴得意。

我們應記住路加福音十六章 25節的話:亞伯拉罕說,兒阿,你該回想你生前享過福,拉撒路也受過苦。如今他在這裡得安慰,你倒受痛苦。」這話對忠心事主而境遇坎坷的信徒是多麼大的安慰啊。

然人畢竟是軟弱的,能像拉撒路在世無人安慰而可忍耐到底的並不很多。所以信仰生活(教會生活)彼此安慰是非常重要的,請大家把今天所讀【新約】哥林多後書一章3.~7.節裡的十個安慰細細吟味一番,尤其第 4.節:「我們在一切患難中,祂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  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
 

 
   
.................................
 

△ 快樂的要義是:有事情可做,有事物可愛,和有事物可寄希望。

△ 快樂是生命上的寒暑表,一個人快樂的時候多,則他的生命也更多樂趣。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十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左右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2年2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