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一個人必須忠於他現在的任務,上帝才會為他安排一個美好的將來。       ........ 

29. 曾家追思禮拜

追思禮拜或稱追悼會,就是活人紀念死人,今世想念來世(永世)的聚會。今晚的追思禮拜乃是曾家紀念恩親 ── 曾煥然先生的聚會。曾煥然先生於去年(一九八二)二月十八日逝世,由於變起倉卒、生平人緣極佳;素為主內可取的弟兄,所以使我們非常哀悼惋惜。

不過,頗使我們安慰的是先生獨子崇本君一次又一次的邀請教會在這裡做禮拜,此乃顯明他的信心(對上帝)、孝心(對父親)和他的愛心及希望(對母親)

去年先生逝世時,葬禮是純粹的基督教儀式,不是那種三七五和六二五令教會為難(從拒兩難)也令人啼笑皆非的混合式。而且太太從此開始參加主日崇拜,從不間斷。深信故人在天之靈亦必大得喜慰也。

日子飛快地過去,曾先生安息已滿一年了。在這故人安息週年紀念之時,我決定以紀念為題,從新約聖經中找出幾項有關的教訓。

【新約】路加福音廿二章19節:「又拿起餅來,祝謝了,就擘開遞給他們,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

有人說小人做事(指施恩、愛人、行善方面)期待人記念是意料中事,君子(偉人)則是「施恩勿念」的。這個說法其實錯了。我讀聖經以及中外歷史,很瞭解人人喜歡記念,包括朋友、兄弟、父母,甚至連  神也要求人記念。

主  耶穌是  神,祂在逾越節晚餐席上要求門徒記念祂。若當時 主  耶穌沒有如此吩咐,今天基督徒便沒有恭守聖餐的儀式,這在我們不是莫大的損失嗎?所以主  耶穌要我們記念祂是為我們的好處啊!(蒙祝福、得保守、免致迷失而滅亡)

信徒不但在守聖餐時記念主為我們捨身贖罪,還要記念祂所說的一切話,如保羅【新約】使徒行傳廿章25節末句說:「又當記念 主  耶穌的話說,施比受更為有福。」

【新約】使徒行傳廿章31節 保羅說:「所以你們應當儆醒,記念我三年之久,晝夜不住的流淚,勸戒你們各人。」

【新約】哥林多前書四章17節末句:「記念我在基督裡怎樣行事,在各處各教會中怎樣教導人。」

【新約】帖撒羅尼迦前書二章9.節:「弟兄們,你們記念我們的辛苦勞碌,晝夜作工,傳  神的福音給你們,免得叫你們一人受累。」

有人說,唯獨  神有資格要求人記念祂,至於人,不管是父母、牧長也都沒有資格要求人的記念。這種說法顯然不對,也沒有根據。如果此說正確,那麼保羅要求人記念他(們)便不對了。

然而保羅要求人(教會)的記念並非討功,也不是自高,更不是貪圖 神的榮耀,他只是出自愛 神和愛人的自然流露。主的兄弟猶大也說:
「親愛的弟兄阿,你們要記念我們主耶穌基督之使徒從前所說的話。」【新約】猶大書17節)
可見要求人記念自己或勸人記念某人並無不對。

【新約】馬可福音十四章9.節:「我(主  耶穌實在告訴你們,普天之下無論在什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作的以為記念。」

那女人馬利亞打破玉瓶,以極貴的真哪噠香膏澆在 主  耶穌的身上,並不像猶大那一班人一樣認為是在枉費(4.節末句),因為愛主絕不是枉費,也絕不會枉費。說愛主是枉費的人,主為那種人捨命才真是枉費呢!

在這裡我們看到 主  耶穌 ....一,欣納那女人的作為;二,認為她的所為值得嘉許;三,更認為她的所為堪受世人永遠的記念。所以基督徒記念愛主之人(如那女人馬利亞不僅是主所喜,且是主的吩咐。

最後必須一提的,就是我們各人都需要 主  耶穌的記念,如同當日和祂同釘十字架的強盜要求主:「耶穌阿,你得國的時候,求你記念我!」路加福音廿三章42節)

這個該死的強盜在十字架上才悔改信  耶穌,他是未曾受洗也未參加過教會的基督徒。讓我們來看看他不凡的表現:

一、他承認  耶穌是為人而死(41節末句:「祂沒有作過一件不好的事。」

二、他有徹底的認罪(41節首句:「我們是該死的,因我們所受的與我們所作的相稱。」

三、他臨死時曉得怕  神,所以責備同夥說:「你既是一樣受刑的,還不怕神麼?」(40節)

四、他以最簡短的話向同伴(朋友)傳道(40節首句:「就應聲責傋他說……」

五、他把握住得救的機會求  耶穌記念(不是記念他的善行,而是記念他最後的悔改)

六、他的祈求蒙主應許,獲得得救的保證;

七,他的悔改不僅蒙  神記念,也被人留下記錄,幫助以後無數情形相同的人。

我和忠孝路教會長執弟兄姊妹都盼望太太和先生的兒女、媳婦以及代代子孫永遠記念先生是基督徒,他留下了聖經聖詩,證明他熱心作禮拜;也記念他在世為人做事有基督徒的香氣;也記念他的葬禮是在忠孝路教會舉行,事後且在這個家裡做過數次追思禮拜。

我們教會更會記念你們,記念你們的父親,記念你們的母親於父親逝世後歸主,記念你們贈送牧師東西並為牧師文字傳道奉獻。
願主與你們同在。阿們!


一九八三年二月十七日
 
 
 
............................................................
 
△大多數的人一整天忘記了  神,卻在夜裡要求  神記念他們。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十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3年2月17日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2年2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