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愛,是一種啞子也能夠講,聾子也能夠聽懂的言語。       ........ 

25. 家人的本份(一)

即使有人以為共產制度適合於社會,但我仍斷然認為它不適合於人類的生活。為什麼呢?因為它不重視家庭的生活,甚至破壞家庭的制度。

在主持婚禮時我常提到:基督教不是出家的宗教,而是成家的宗教。如【新約】約翰福音二章 1.~11節記載 主  耶穌帶領門徒去參加迦拿婚姻的筵席,且在那裡以水變酒行第一個神蹟為主人解圍,並祝福新家庭的創始,可見主  耶穌是贊成組織家庭的。

我們不否定社會生活的重要性,基督徒應該關懷社會,可是家庭比社會更具重要性。家庭是構成社會的基層,重視家庭生活對社會無害而有利,如俗語云:「未能治家,焉能治國?」可為證明。今天我要以家庭中各人的本份來和大家共勉。

一、妻子當順服丈夫

【新約】以弗所書五章22~24節:「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祂又是教會全體的救主。教會怎樣順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樣順服丈夫。」

這是我們常在婚禮中聽到的經文。但常聽的話往往不會細察其中的意義,更不努力去遵行。這三節聖經最主要的教訓是叫作妻子的順服丈夫,而順服之道有五:

1. 認為這是盡妻子的本份(「噹」就是理所當然);2. 有「他是我自己的丈夫」的自覺,所以是義務也是權利;3. 「凡事」並非指一切事皆要盲目順服,而應看其合乎主訓、道德、法律與否;

4. 應明白丈夫是妻子頭(保持次序,不可逾越);5. 「像教會順服基督」指順服的心態與程度(心甘情願,沒有絲毫勉強)

女權主義者對聖經這種教訓至感不滿,理由是男女平等,妻子不是奴隸,不該用「順服」、「凡事」、「是妻子的頭」、「如同順服主」等不合時宜的字眼。

可是事實證明,不遵照聖經以男女事事平等所組成的家庭,幾乎沒有和樂相處或百年偕老的。同生同死者雖然有一些,卻都是在年青時同遭不測之災者(如泅人溺死、開快車撞死或殺人自殺同歸於盡 ....... 等等)

神的教訓聖經乃是萬古常新的真理,所以,為維護美滿的婚姻、幸福的家庭生活,作妻子的當順服丈夫。
 
 
二、丈夫當愛妻子

【新約】
以弗所書五章25節:「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自己)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要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可以獻給自己,作個榮耀的教會,毫無玷污皺紋等類的病,乃是聖潔沒有瑕疵的。丈夫也當照樣愛妻子,如同愛自己的身子。愛妻子便是愛自己了。從來沒有人恨惡自己的身子,總是保養顧惜,正像基督待教會一樣。」

許多男人喜愛讀以弗所書五章22~24節,卻不喜歡讀25~29節。曾有一個掛名的基督徒丈夫,自己從來沒唸過聖經,也很少出席教會聚會(禮拜)。某日他在客廳裡無意中翻開聖經,剛好看到以弗所書五章22~24節寫著:「你們作妻子的當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

他有如發現寶藏(更像流氓撿到一把槍);便大聲呼喚妻子快來,告訴她:「聖經有這樣的命令,妳為什麼不實行而順服我?」太太回答說:「我知道,我知道,請你繼續再唸下去!」可是他不肯唸,太太便接過聖經,由25節開始唸:「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她的丈夫便無言可答了。

可見  神是公平的,祂不會偏待人。妻子當順服丈夫,丈夫則要愛妻子。而且這個順服和愛不等於交換條件 ── 丈夫不可對妻子說,因為你不順服我,所以我才不愛妳;妻子也不可對丈夫說,倘若你愛我,我就順服你。各人要盡其本份接照  神的教訓(命令)而行。

事實上,所謂順服與愛都是雙方面的,不但妻子當順服丈夫,丈夫也當順服妻子,就是彼此順服(以弗所書五章21節有明訓)。愛更是如此,夫妻要彼此相愛才對。

如果一體關係的夫婦不能彼此相愛,教會的弟兄姊妹又怎能彼此相愛呢?教會彼此相愛可以見證(使人認識)我們是基督的門徒,那麼,夫婦彼此相愛、彼此順服便可見證(使人認識)其家庭是以基督為主的了。

有一個作家娶了一個目不識丁的太太。他決心教太太識字,想出了一個好方法。他把家裡面各樣的東西的名稱都寫了紙條,貼在它的上面並教太太唸,譬如桌子、電燈……等等。他的太太天天看到這些紙條上的字,又看到這些東西,很快便學會並記熟了。

後來有一天,他教太太認識「愛」這個字。可是「愛」字沒處可貼,他便抱住太太親嘴,兩人親熱了一陣子,太太總算把這個字記住了。她還發表她的感想道:「學了那麼多字都不怎麼樣,只有這個「愛」字最難懂(最不簡單)!」

正如【新約】羅馬書五章8.節所記:「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  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瞭。」所以愛是要藉著行動表現出來的。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十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左右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2年元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